素淡高雅的明代德化窑鹤纹杯
http://www.socang.com   2020-04-17 15:39   来源:收藏快报 郑金勤/福建泉州

 

 

  鹤形态美丽,性情高雅,素以喙、颈、腿“三长”著称,因其形象高贵、孤独、寂寞、幽雅,备受人们喜爱。古人常将具有翩翩然有君子之风的白鹤,比喻具有高尚品德的贤能之士,把修身洁行而有时誉的人称为“鹤鸣之士”。历代陶瓷创作者也常常把它运用于陶瓷上,成为传统的题材之一。

  文彭有一方名印刻于明嘉靖年间,称“琴罢倚松玩鹤”,印文中提到“先生别业有古松一株,蓄二鹤于内……抚琴玩鹤,洵可乐也”,表现悠然自得的文人雅集情景,而且琴与松鹤的组合亦有为官清正之意。明代画家文徵明亦有松鹤题材作品传世,其《琴鹤图》描绘山水之间,古松之下,主人伏案而坐,童子烹茶,一仙鹤款步而来的闲适情景。由此可见,仙鹤高洁长寿的象征、作为隐士远居山林的理想,在当时受到文人雅士的喜爱程度。

  如图的明代德化暗刻诗文鹤纹杯,高6、口径9.2×7.1厘米,深腹,撇口,乳钉形足,通体施象牙白釉,瓷质致密,色泽光润明亮。器型完美,一面暗刻一翩然的仙鹤,一面刻有“满座人同醉”的诗句,那种真性情、同醉尽欢、而非满座皆醉我独醒的豪放爽朗之情,溢于瓷上,并署有一方形款,整个器型端庄古雅,比例得当。

  此杯又称鹤琴杯,椭圆口,从口沿往下渐趋缩小直至乳钉形足,一面刻一鹤一琴,另一面常常刻有“一杯一杯复一杯”“长安市上酒家眠”“明月清风几杯饮”等诗句,成为明代德化窑众多瓷杯中的经典造型之一。

  德化鹤琴杯集中出现于明末清初约半个多世纪里,高度从6厘米到13厘米不等,形制基本一致,唯纹饰略有不同,诗文或有或无,亦有整器光素无纹的。其铭文均为草书。德化白瓷的铭文有草书、篆书和楷书等。

  十八世纪法国人把明末清初德化白瓷称作“中国白”(Blanc de Chine)。他们认为这是“中国瓷器之上品”“世界上最精良的瓷器”,与其他东方名瓷迥不相同,质滑腻如乳白,宛似象牙。欧洲人认为“中国白”外表柔和,触摸时具有表面光滑的特点,包括素坯底部是一种胎土与釉的完美结合,这是其他任何瓷器所不能比的。这种优质白瓷让欧洲宫廷及贵族叹为观止,被冠以“中国白”的美誉而名满天下,对西方人产生了巨大影响,撼动了整个世界对中国瓷器的认识。

  各式白瓷杯是德化窑的最大宗产品,能将杯盏这一普普通通的日用器皿做到精致,甚至是把精致做到极致的,惟有德化。以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品为例,其明清德化瓷藏品中,多达一半以上均为各式杯盏。它们不仅器式众多,装饰技法多样,且装饰题材也极为丰富。同样在英国收藏鉴赏家唐纳利(P.J.Donnelly)的《中国白—福建德化瓷》,马钱特父子公司(S. Marchant &Son)的《中国白—德化瓷》等著录中亦能遇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鹤纹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