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识别“表现主义”绘画?
http://www.socang.com   2020-04-15 15:48   来源:珠江文艺

  表现主义是艺术家通过作品着重表现内心的情感,而忽视对描写对象形式的摹写,因此往往表现为对现实扭曲和抽象化的这个做法尤其用来表达恐惧的情感,因此,主题欢快的表现主义作品很少见。

  表现主义深受康德、柏格森和弗洛伊德的影响。由于强调描写永恒品质,笔下人物往往是某种共性的抽象与象征;由于强调写内心、直觉和下意识,多采用内心独白、梦境、潜台词、假面具等手段;由于注重由作者主观出发,去摄取事物实质,往往有意识的扭曲客观事象。

  表现主义反对印象主义中残存的中心透视的传统空间法则,对客观对象进行变形、夸张、概括和抽象。

  表现主义一词最初是1901年在法国巴黎举办的马蒂斯画展上茹利安·奥古斯特·埃尔维一组油画的总题名,用来与自然派和印象派相区别。

  表现主义以简单倾斜的构图、浓重冲突的色彩、自由粗放的笔触、对比强烈的明暗关系,创造出一种浪漫的、神秘的、纯粹的精神世界。

  蒙克是长期居住在德国的挪威画家,是表现主义的先驱。蒙克的绘画具有神秘主义的倾向。病、死、性、恐惧的主题一直在他的绘画中反复出现。

  表现主义认为,在艺术家与主题之间,存在着销魂的物我同化和移情的关系。表现主义提倡以高度的自由来表现感情和情绪。

  表现主义的语汇很奇特。线条:破碎、扭曲、浓密。色彩:冲突、不协调。往往是生动的、暴力的、粗犷的、强悍的。这些形式风格表现出的起伏不安、困扰、不稳定的情绪,是当时德国社会的心态的反应,是艺术家内心恐惧、焦虑的流露。

  柴姆·苏丁,俄罗斯表现主义画家,其画作连接了表现主义和抽象表现主义,意义非凡。

  德国表现主义画家恩斯特·路德维希·克尔希纳(德语:Ernst Ludwig Kirchner, 1880年5月6日-1938年6月15日),也是表现主义艺术家团体桥社的创始人之一。

编辑/小骊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表现主义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