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德炉:杂项收藏中的头把交椅
http://www.socang.com   2019-12-25 16:33   来源:搜狐

 

 

  古人讲,宣德炉最出彩的地方在于它的色,宣炉最妙在色,其色内融,从黯淡中发奇光,正如好女子,肌肤柔腻可掐,于宣德炉的用料,以及制作工艺等多方面的特征,细节,品味收藏宣德炉,竟也是颇有趣味。宣德炉不仅具备色质典雅、皮色丰富特征,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特点。纵观许多颇有价值的宣德炉,一定会是在某些细节特征方面特别出彩,比如一件蚰龙耳炉,它的特点是以素净大气,弧线优美取胜,寓意则为象征龙形。

  著名收藏家王世襄先生2003年在中国嘉德拍卖的那31件宣德炉,确实以1179.2万元的价格引起了宣德炉的市场热潮。就这一批宣炉中的20件,在2010年匡时秋季拍卖会“王世襄藏铜炉”专场,成交额达到9844.8万元,成交率100%。其中,王世襄先生旧藏的一座“明代冲天耳金片三足铜炉”,在2003年中国嘉德专场时以166.1万元成交,在2010年北京匡时秋拍时则以1512万元成交,在7年时间内增值9 倍。在2010年的拍卖市场上,有3件宣德炉的成交价格超过1000万元。

  毫无疑问,宣德炉颇受市场器重。参与者众,拍卖行情凸显。明代一个大文豪,曾经用浓墨高调夸赞宣德炉,是文房首器。目前宣德炉的市场行情还处于稳健上升阶段。从历史文化价值、收藏价值、艺术价值等多方面观察,宣德炉都是首屈一指的藏品。

  目前宣德炉的收藏方向是,从低端到中端,再到高端市场行情。一般是以低端市场为入口,阶梯上升。藏家的队伍不断扩大,存在着大量精品宣德炉出手情况。而从拍卖市场结果分析,近些年来,宣德炉的成交价格从几十万到几百万,2009年全国宣德炉的成交价已经突破了2亿元人民币。

  宣德炉收藏应顾及款识鉴定

  德炉款识字体包括诸多方面,比如有楷书、仿宋、隶书、篆书等,工艺精湛的背后,也是颇有特点,比如有铸、刻等。题款方面,有宣炉款、词款、名称款、纪年款、斋堂款,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题款。

  宣德炉的铜质

  一个好的宣德炉,首先铜质要好,其次型制要入谱,皮色要漂亮,款识要精细。

  看宣德炉从铜质入手。材质最能说明新老。明代的炉子口薄、底薄,无须加重,但是压手,就是因为铜质好,铜的精炼程度很高。普通的铜经过四炼即可呈现出珠光宝色,而宣炉所用的铜,最精者十二炼,最劣者也有六炼。炼的次数越多,杂质去得越多。 皮壳包浆可以作伪,但是铜胎换不了。所以看炉子先看足底的铜质。

  宣德炉的皮色

  古人讲宣德炉最妙妙在皮色也:“宣炉最妙在色,其色内融,从黯淡中发奇光,正如好女子,肌肤柔腻可掐”;“宣炉之妙,在宝色内涵,珠光外现,澹澹穆穆,而玉毫金粟隐跃于肤里之间,若以冰消之晨,夜光晶莹映彻,迥非他物可以比方也”。由于用料和制作工艺等多方面的因素,宣炉的颜色具有极为特殊的古朴大雅的韵味,这也是其能成为炉中极品的一个重要原因。

  宣德炉不仅色质典雅,皮色的种类也十分丰富,有水白色、藏经纸色、茄子色蜡茶色、朱砂斑、栗壳色、琥珀色、甘蔗红色、桑椹红色、猪肝色、石榴皮色等等。

  宣德炉款识字体包括楷书、篆书、仿宋、隶书、上古书体,工艺分为铸、铸后修磨、刻等。款识分类如下:

  序号名称凡例

  1 宣炉款宣德年制、大明宣德年制

  2 纪年款宣德年制、崇祯年制、正德年制、乾隆年制

  3 名称、姓氏款胡文明制、石叟、壬午年子俊制、朱三立印、许氏家藏

  4 斋堂款一善堂制、深柳书堂、月友琴居、袖云居、玩竹斋、乾清宫

  5 文、词款山高水长、晨兴半柱茗香、风光霁月并置

  6 其他款宣、宝、仁等单字款;双龙、太极、花等图形款 不同宣德炉的款式,用途不同,以示尊卑,在几百年的时间中这些宣炉逐渐散佚流失了,目前我们看到的大多是明清代的仿品。清中期以前的是比较好的。另外炉底落款不同也有争论,更有误导,其中,宣德期间炉的落款,宣德中的“德”字,心上有一横为真品,后来模仿的都去掉一横,是因避讳年号,怕触犯皇威,被灭族 明清宣炉对照:明代:扁宽、壁薄、压手、铜质精良,耳孔多扁圆如豆,多楷书和篆书款,无仿宋体款。清代:丰满偏高,口厚腹壁薄,铜质不如明代精,耳孔多半圆如洞,款识仿宋体渐多,楷篆书并存。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宣德炉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