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崇正2019秋拍:关山月《山高水长》赏析
http://www.socang.com   2019-11-27 14:22   来源:雅昌艺术网

 

 

  [广东崇正]国光(一)·中国近现代书画

  作为岭南画派双擘之一的关山月,广东崇正拍卖历次拍卖均有其代表作上拍,备受藏家追捧。本季秋拍“国光(一)·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中,关山月创作于1979年的作品《山高水长》亦是一件不可多得的山水精品佳作。更加值得关注的是,此件作品的上款人“尚昆”正是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杨尚昆。

  关山月 《山高水长》 设色纸本 立轴 87×55cm 1979年作

  题识:尚昆同志教正,山高水长,己未暮春,关山月于珠江南岸。

  钤印:漠阳、关山月印

  估价:120-180万元

  拍卖时间:2019年11月28日

  拍卖专场:国光(一)·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

  提起关山月,大家都会想起他那“铁骨傲冰雪,幽香透国魂”的梅花。但其实奠定关山月在新中国艺术地位的却是他的山水画。从最初为人民大会堂与傅抱石合作的《江山如此多娇》享誉盛名起,到《绿色长城》、《天山牧歌》、《长城内外尽朝晖》、《祁连牧居》、《龙羊峡》等一批在国内外艺术界颇具影响力的精品大部分都是山水画的题材。关山月的山水画既坚守岭南派折衷中西、融汇古今的艺术理念,又提出了“笔墨当随时代”的新观点,为他的山水画创作注入了强烈的时代气息,从选题、创作技法、构图上都进行大胆尝试,大胆创新,形成了其用笔雄健、意境深远的山水画风格。这件《山高水长》,创作出于1979年,关老68岁,正是其山水画最成熟的时段。此画采用满构图,用笔苍劲,画面气势磅礴,用岩石的坚固、瀑布的氤氲相互映衬。有令观者如闻瀑鸣、如迎松风之感。

  关山月(1912-2000年)

  关山月(1912-2000),原名关泽霈,1912年生于广东阳江。早年在广州春睡画院随高剑父学中国画。代表作有为人民大会堂与傅抱石合作的《江山如此多娇》。出版有《关山月画集》、《傅抱石、关山月东北写生集》、《关山月作品选集》等。解放前,曾在国内多次举行个人画展、写生画展,出版了《关山月纪游画集》两辑。建国后,从事美术教育和创作,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美展。曾任广东画院院长、广州美院教授、全国文联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美协广东分会主席、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全国第五届人大主席团成员。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广东崇正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