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诚轩秋拍·中国书画:大风堂师友录
http://www.socang.com   2019-11-15 12:20   来源:新浪收藏

 

 

  在近世画坛,较有规模的师徒团队有大风堂、寒玉堂、湖社、梅景书屋等,若以掌门人的身份地位、艺术造诣来看,张大千、张善孖昆仲领衔的大风堂当属其中之佼佼者,此次诚轩精选大风堂诸公佳作上拍,质量整齐,品相完备,值得关注。


  Lot52 张大千(1899-1983) 骤雨图

  立轴 设色纸本

  1965年作

  题签:(曾克耑题)《骤雨图》,大千居士画,克耑题。

  本幅:山园骤雨。戏写此,爰。钤印:大千唯印大年

  出版:《张大千画集》第118页,(香港)东方学会出版社,1967年1月

  THREE CONTEMPORARY CHINESE PAINTERS , Chang Da-chien Ting Yin-yung Cheng Shih-fa, p.33, Swindon Book Company, Hongkong, 1975(《中国当代画家:张大千·丁衍庸·程十发》第33页,辰冲图书有限公司,1975年)

  按:以上出版物出版时均无山峦、竹林。如果竞买人对此存有疑虑,请勿参加竞投。

  《诚轩拍卖十周年精品图录》第80至81页,北京诚轩拍卖有限公司,2015年11月

  纪录:佳士得香港,1993年10月24日,编号141

  北京诚轩,2014年11月19日,编号159

  97×62 cm。 约5.4平尺

  RMB: 2,000,000-2,800,000


  拍品出版物

  是幅未署年款,据1967年高岭梅编辑出版的《张大千画集》载录,其创作年份为1965年。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此作与出版图片比较已经过补笔润色,相同的情况也见于该画集中1950年的《秋郊揽辔图》,当是因为出版用图拍摄于画作甫成之际,之后张大千检视作品,又对个别部位进行收拾润饰,此为画家的创作习惯,反映出他对艺术的严谨态度。


  在李永翘1987年编著的《张大千年谱》的361页,“1965年”章节中明确记载此年春天“某日雨后,先生看到园中树木雨雾淋漓朦胧,即已泼墨手法画了一幅《山园骤雨》图,竟达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以目前资料所见,符合这一描述的只有拍品《骤雨图》。


  此幅有己亥(1959)年款,并非李永翘年谱1965年条目所指作品

  1960年代上半叶是张大千泼墨、泼彩技法的初创期,与晚期作品相对固定的模式不同,这一时期的作品因带有实验性而更为多变、新颖、难得,因此很受市场欢迎。


  左《高江急峡苍藤垂》,右《观瀑图》

  以这一阶段(1965年左右)同样带有早年出版的作品来看,上左为香港拍卖会2015年拍品,尺寸与本件拍品一致,成交价548万港币;上右为北京拍卖会2014年拍品,尺幅是本次拍品的四分之三,成交价391万元。本次上拍的《骤雨图》估价200万元,可以说非常超值。


  拍品局部


  Lot54 张大千(1899-1983) 荷花世界梦俱香

  镜心 设色纸本

  戊申嘉平月(1969年)作

  题识:荷花世界梦俱香。戊申嘉平月,大千居士爰。钤印:大千唯印大年、大千世界

  136.8×70 cm。 约8.6平尺

  RMB: 1,500,000-2,000,000

  本幅逾8平尺,尺幅宏阔,品相完好,墨气淋漓,赭石、花青穿插其间,气势非凡。

  台湾企业家谢冠方旧藏。谢冠方系石化业巨子赵廷箴妹夫,与赵氏共同创办华夏海湾企业集团。赵廷箴,江苏苏州人,1946年迁台,曾与王永庆合作参与建立台塑集团,后另行创业,其石化、塑料网络遍布全球,2005年获美国化学传承基金会暨创办人俱乐部颁发“石化传承奖”。


  香港苏富比(微博)2018年4月2日编号1252拍品,张大千1963年作《风展素裳》,尺幅与本件同为8.6平尺,成交价552万港币


  Lot48 张大千(1899-1983) 翠屏曲涧

  立轴 设色纸本

  1960年作

  展览:CHANG DAI-CHIEN, A Retrospective, Center of Asian Art and Culture, San Francisco, 16 November-17 December 1972(“张大千回顾展”,(旧金山)亚洲艺术与文化中心,1972年11月16日至12月17日)

  CHINA, Arte dos Imperadores, Museu de Arte Brasileira, Sao Paulo, Brazil, 19 August-3 November 2002(“帝王艺术”,(圣保罗)现代美术馆,2002年8月19日至11月3日)

  出版:CHANG DAI-CHIEN, A Retrospective, p.98-99, Center of Asian Art and Culture, Japan, 1972(《张大千回顾展》第98至99页,(旧金山)亚洲艺术与文化中心,1972年)

  CHINA, Arte dos Imperadores, pl.266, Museu de Arte Brasileira, Brazil, 2002(《帝王艺术》图版266,(圣保罗)现代美术馆,2002年)

  118x65cm。 约6.9平尺

  RMB: 2,600,000-3,600,000


  《翠屏曲涧》出版物书影

  张大千《翠屏曲涧》作于1960年的八德园,原是自存的称心之作,一年后赠予六子张心澄。是幅曾被画家选入1972年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与文化中心举办的“张大千回顾展”,而这次展览因其特殊的背景,而被黄天才评为张大千生前最重要的一次展览。

  “张大千回顾展”,又称“张大千四十年回顾展”,由张大千亲自策划,意在对他四十年艺术生涯做一个全面总结。52件展品全部都是画家自选,从1928年至1968年的四十年间,每年至少一件作品,构建出完整的艺术发展脉络。其中1960年选取山水《翠屏曲涧》、人物《小鹤卿》各一,换言之,《翠屏曲涧》是张大千认定的1960年山水代表作,意义非凡。


  旧金山笛洋美术馆(M.H。 de Young Museum)外景,1972年举办“张大千四十年回顾展”的亚洲艺术博物馆曾是笛洋美术馆分馆,因此展览地也时常写作“砥昂博物馆”

  此次展览的另一重要之处,还体现在张大千亲自手写的序言上,因为是对过往四十年艺术生涯的全面总结,这篇序言被公认具有极高的价值。黄天才评“这篇序言不仅是他此次展览的导览,更可视为大千本人的艺术成长史,或是他艺术生涯的自传”,现今广为引用的“先友徐悲鸿最爱予画,每语人曰:张大千五百年来第一人也……山水竹石,清逸绝尘,吾仰吴湖帆;柔而能健,峭而能厚,吾仰溥心畬;明丽柔美,吾仰郑午昌;云瀑空灵,吾仰黄君璧 ……”即出于此。


  张大千为此次展览手写序言(部分)

  《翠屏曲涧》历经半个多世纪,现仍保持大风堂原装裱,并张大千题字木盒,品相完好,实属难得。


  《翠屏曲涧》现存张大千题字木盒及大风堂原装式样


  《翠屏曲涧》款字局部

  1951年11月,张大千子侄心澄、心一、心德、心嘉四人自四川老家出发,经澳门赴香港探望大千,之后并未返国,而是陪侍在大千身旁。拍品右下题写“付与心澄留之”,即张大千第六子张心澄。


  徐雯波(前右二)与子女合影,后中为张心澄


  Lot55 张大千(1899-1983) 红蕖冉冉香

  扇面镜心 设色纸本

  题识:明青夫人清属,大千张爰。

  钤印:张爰之印、大千

  16×54 cm。 约0.78平尺

  RMB: 20,000-28,000


  张大千与张群共赏荷花


  Lot51 张善孖(1882-1940) 羲之观鹅

  立轴 设色纸本

  甲戌(1934年)作

  题识:甲戌夏日,似美然吾兄博教,善子弟泽写于万寿山之听鹂馆。钤印:虎痴、张、善子

  出版:《大观月刊·第13期》第29页,(台北)雅墨文化事业有限公司,2010年10月

  《中国近代绘画丛刊·张善孖》第82至83页,(台北)雅墨文化事业有限公司,2014年12月

  125.8×48.5 cm。 约5.5平尺

  RMB: 60,000-80,000


  拍品出版物

  上款为北京光华照相馆掌柜宋美然,据1920年代末张善孖润例,外埠收件有两处,其中一处即“北京宣武门大街南头路东光华照相馆”,1930年代,张氏昆仲在北平的画展亦由光华照相馆影印作品照片,可知二人交谊匪浅。


  听鹂馆

  1930年代,张善孖、张大千旅居北京时,曾住在颐和园听鹂馆。听鹂馆原为颐和园内的一组建筑,原是慈禧太后听戏处,戏楼现存。1949年后,成立听鹂馆饭庄,主营宫廷菜,与北海公园内的仿膳饭庄同为老牌宫廷菜餐厅。


  听鹂馆名菜“红娘自配”


  Lot58 孙云生(1918-2000) 采药图

  立轴 设色纸本

  壬寅(1962年)作

  题识:1。采药图。壬寅三月,云生孙家瑞写。2。高泉落涧玉淙淙,采药归来意自冲。人为利名闲不得,吾能此地着吾踪。钤印:孙家瑞印、云生、孙家瑞、云生

  77×42.8 cm。 约3平尺

  RMB: 10,000-15,000

  此作绘于大风堂罗纹纸,是张大千仿造宋代罗纹笺,于1960年代初期在日本定制所得。


  罗纹笺局部


  Lot49 胡若思(1916-2004) 千章云木秀而野

  立轴 设色纸本

  辛巳(1941年)作

  题识:谷口人家十二三,家家窗户得晴岚。千章云木秀而野,一脉流泉清且甘。辛巳十一月雨窗初霁,偶摹大涤子法于惜阴斋中,丹徒胡若思。钤印:胡严之印、若思居士、惜阴斋、含豪邈然

  纪录:上海拍卖会,2004年06月29日,编号396

  138.5×67.5 cm。 约8.4平尺

  RMB: 50,000-70,000

  是幅为上海朵云轩2004年首度释出,逾8平尺,尺幅宏阔。


  拍品局部


  Lot56 郁慕娟(1927-1999) 芙蓉寿石

  镜心 设色纸本

  1957年作

  题识:滟光荡日开朝锦,露影沉波随晚霞。清湘老人句。去秋游中山公园,值芙蓉盛开,钩归小稿,今始整理成幅。一九五七年八月,郁慕娟并记。钤印:慕娟

  95.8×49cm。 约4.2平尺

  RMB: 5,000-7,000

  郁慕娟出身上海郁氏大族,曾祖父郁怀智于1903年在上海创设药房郁良心堂。1945年冬,郁慕贞、郁慕洁、郁慕娟、郁慕云、郁慕莲姐妹五人在李秋君家中一起拜张大千为师,时人称之为“五美拜师”。郁慕娟的弟弟郁慕明(b.1940),为台湾新党的创始人、现任主席。


  郁慕娟像

  1950年代,郁氏姐妹曾与张大壮、陆抑非等一起加入“国画互助组”,画外贸檀香扇。后郁慕贞、郁慕娟又加入朵云轩,参与木版水印制作工作。


  宋画中的芙蓉


  Lot53 匡仲英(1924-2015) 仙境长春

  镜心 设色纸本

  题识:仙境长春。湘乡仲英匡时于寄敖庐中。钤印:匡时、仲英

  44×133.5 cm。 约5.3平尺

  RMB: 5,000-7,000


  拍品局部


  Lot50 匡仲英(1924-2015) 张大千《题赤壁图·水调歌头》

  立轴 水墨纸本

  癸卯(1963年)作

  释文:横槊发浩唱,酾酒忆临江。武昌夏口相望,山水郁苍苍。何处舳舻千里,当日英雄一世,敛手避周郎。成败渺千古,人物费平章。纵一苇,凌万顷,泝流光。盈虚消长,如彼逝水一何长。耳目取之无尽,物我之相忘。洗盏与子酌,枕藉白东方。癸卯二月,敬录老师《题赤壁图·水调歌头》。钤印:匡时之印、仲英长年、乐安后人

  124.5×30 cm。 约3.4平尺

  RMB: 5,000-7,000

  预展时间

  中国书画 11月13日至15日 上午9:00至晚6:00

  拍卖时间

  中国书画(一)11月16日 上午9:30

  中国书画(二)11月16日 下午2:00

  地点

  北京昆仑饭店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诚轩秋拍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