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座2019秋拍:可遇不可求的黄君璧佳构
http://www.socang.com   2019-10-28 17:32   来源:雅昌艺术网

 

 

黄君璧

  面对20世纪中西文化激烈碰撞的局面,经由个人志趣和生命轨迹的影响,黄君璧纳外来与传统,成为中国现代美术史上中西融合的代表性画家。他曾受教于黄问涯、陈贯之诸师,旧学功底深厚,仁民爱物思想深深渗透在诗画之中。同时,他以博大的胸襟,对自然的一草一木、一鸟一虫都满怀热爱,人与自然的情感交融在他的笔下,呈现出和谐的生态之美。

  黄君璧(1898-1991)三狮图

  设色纸本 镜心

  款识:黄君璧。

  钤印:黄君璧、白云堂、源远流长

  出版:

  1.《长流艺闻》2003年11月号,第19页。

  2.《银座美术馆馆藏作品选集》第76-77页,银座美术馆,2007年。

  展览:“飞瀑雷鸣—黄君璧逝世十二周年纪念展”,长流美术馆,2003年11月1日—12月31日。

  185×94cm约15.7平尺

《长流艺闻》2003年11月号,第19页

《银座美术馆馆藏作品选集》

  黄君璧画笔下的生灵千姿百态,鸟兽鱼虫是他入画的题材。其中,弱小的动物呈现小巧灵秀之美,如《双兔》《蝶恋花》《猫》;雄奇壮伟之物,尽显刚健之风,如《双狮图》《狮子》;每种动物各逞天性、各尽其美。

  据他的女儿黄湘詅回忆他的父亲一生所画狮子题材的作品为数并不多,屈指可数。此幅兼工带写之作《三狮图》,15.7平尺,堪称狮子题材的“精良巨制”。

局部

  1969年2月25日,黄君璧应南非开普敦博物馆之请,前往访问并于3月初在约翰内斯堡美术馆举办展览,这一机缘为他带来了一个艺术的新阶段。他在南非见到“狮子雄姿”而“尤增兴趣”,突然将笔锋转向了对于狮子的表现。黄君璧先生所画的狮子表现出了坚实的造型基础,尤其是在刻画狮子威猛的神情方面,显现了超常的功力,而在笔墨形之于兽类之上的时候,细而不腻,长鬃短毛各有不同,所谓的“全能型”的画家就是如此,不论所绘何物,都能淋漓尽致的展于画卷之上。

局部

  《三狮图》整幅画作立意深远,构图雄伟俊丽,用笔端庄敦重,设色清新俊逸,气势高雅,独具一格。构图饱满而富有张力,前景、中景、远景层次分明,纵深感强;笔墨细谨,点、线、卧、竖、勒等笔法,笔笔精到,老辣而不外露。前景和远景的翠柏皴法遒劲,浓淡墨之间,铺设石青,山石皴笔细密,以浅石青配以赭色横扫出土质山石的肌理与质感,反映出一派初夏的欣欣向荣之感。

局部

  整个画面最精彩的部分就是两只幼狮依偎在成年雄狮身边,雄狮褪去了以往的威风凛凛的王者之风,眼神柔和慈爱,幼狮憨态可掬,卧立两旁。为了更加真实的描绘这三头狮子,黄君璧掺入明暗法,使它们看起来更加立体。雄狮的长鬃,幼狮的短毛,刻画细致,能明显感觉到微风拂过,随风而动。前文说过这幅作品立意深远,其实是跟黄君璧本人一直遵循儒家的“温柔敦厚”相关,每每作画都怀揣着一颗仁爱之心,因此所呈现出来的画面都是如此和谐。古人曰“画如其人”,信然!

  “家在深山里,苍苍有绿苔。日长无岁到,惟见鸟飞来。”(题《家在深山图》)黄君璧历经乱世而永葆赤子之心,在他的诗意图卷里,人居深山,亲近自然,时间的流逝已经不再重要,似乎自然中的一切都有灵性,都能感应。他笔下的动物不是一个失语者,而是与人发生亲昵的关系。“闲步小桥东,莺声处处逢。山青春不老,人在翠微中。”(题《人在翠微中图》)就是如此。娇莺并非时时啼叫,闲步来时,莺歌正好唱起,好像迎客一般,所以特别让人感到可喜。黄君璧笔下的天地万物,达到了人与自然的真正和谐。此幅《岭南春色》也是正是给人久违的静宁与安逸。

黄君璧(1898-1991)岭南春色

  设色纸本 镜心

  款识:岭南春色,黄君璧画于白云堂。

  钤印:南海黄氏、君璧画印、白云堂、源远流长

  出版:

  1.《艺术家杂志》总第208期,1992年9月。

  2.《长流艺闻》1999年9月号(第110期),封面及扉页。

  3.《长流艺闻》2003年11月号(第160期),第24页。

  4.《长流艺闻》2003年12月号(第161期),扉页。

  展览:

  1.“纪念黄君璧大师逝世周年回顾展”,长流画廊,1992年9月29日-10月31日。

  2.“黄君璧书画纪念展”,长流画廊,1999年9月1日-9月30日。

  3.“飞瀑雷鸣—黄君璧逝世十二周年纪念展”,长流美术馆,2003年11月1日—12月31日。

  186×95.5cm约16平尺

《艺术家杂志》总第208期,1992年9月

《长流艺闻》1999年9月号,封面

《长流艺闻》2003年11月号,第24页

《长流艺闻》2003年12月号,扉页

“纪念黄君璧大师逝世周年回顾展”,长流画廊,1992年9月29日-10月31日

“黄君璧书画纪念展”,长流画廊,1999年9月1日-9月30日

局部

  黄君璧早年设色点染柔和明净,花鸟笔法融会五代宋人笔法,一笔不苟,中年后多用渴笔皱擦,苍然润泽,善用中锋、侧锋,偏爱浓墨,而后以轻快点笔聚集鼓动,翁郁林木层次分明又灵秀优美。

局部

  此幅《岭南春色》画中木棉花枝条从右上侧探出,硕大的花朵生于枝头,盛开的花朵花瓣展向四方,状若莲花,含苞未放者有种青涩幽静之态。勾勒花瓣的线条精谨细微,变化丰富,柔韧相宜。

?局部

  两只白鸽在枝头顾盼,形象逼真,神采生动。整幅画工整清丽,笔法严谨,赋色雅致,格调高雅。

  北京银座2019秋季拍卖会

  预 展 11/27-28

  拍 卖 11/29

  金茂北京威斯汀大饭店三层

  (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7号 )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北京银座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