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界将迎来大洗牌,让我们毫不留情扯下大师们的遮羞布吧!
http://www.socang.com   2019-09-27 14:49   来源:隔壁老张启示录

  今写此文就是想为书画界的同道们分享自己的一些认知和理解。如真能如初衷所愿,可以帮一些“无明”的同道中人解决一点疑惑,节省一些精力和银子,也就达到我最终目的了。反之,我们为什么不能惯着下列傻子?因为傻子永远不觉得自己是傻子,你不把他揪出来,他以为你服他。

  郑重提醒一下:万能的朋友圈给人出谋划策,书法骗局不断被披露,有些“书画家”将难以继续在“江湖”上耀武扬威了!书画界将迎来大洗牌,这些书画家将逐渐消失!

  现在的书画家多如牛毛,还是比较赞赏有实力的书画家,但凡稍微会写点毛笔字或会画几笔的,就自称为“艺术家”或者称之为“著名书法家”、“著名画家”的,我可以准确的告诉你,那是厚颜无耻不要脸。无论如何,都要先把自己的书画水准和个人综合素质、修养打好坚实的基础,将真实的自己展示给社会大众。如若不然,即便您通过各种手段达到和提升了自己的知名度,也极有可能因作品和个人素质和修养而很快被社会所遗弃。

  大多数书画家选择的不外乎如下所列:

  1、参加各种正规或非正规的书画艺术展览,有些物质基础的书画家挖空心思地参加大师、名家举办的拔苗助长式的短训班,学得到学不到本领先不说,觉得起码能和大师、名家先混个脸熟合个影、留个念,为今后能在各类书画展览中拿出来显摆一下自己,并也标榜自己为“著名”书画家,我想起来这个“著名”二字就已经笑的停不小来,为什么呢?其实著名不著名不是你自己说了算的,想必大家都心知肚明。借用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的一句话叫:名家和大师都已经死了,剩下还自称名家和大师的都是艺术骗子、耍流氓、

  2、同别人举办书画联展、甚至星光大道,请些个政府官员、新闻媒体、大腕、明星加盟捧场,花费了大笔银子最后也是白费心力,还仍乐此不疲的。其效果是:热闹劲一过,也就被社会很快遗忘了,缺乏延续力,吹牛说大话的人像爆竹,响一声就完了。

  3、有部分书画家,劳命伤财的印制一大推邮册或是电话卡(更有甚者还印制外国的,什么中美建交、中法建交类的),请问你的作品是印制在真正的邮票上了吗?那我真实的告诉你,带金额面值的那张才是真正的邮票,你的作品图片其实是印制在邮票旁边的那一张小票上的,这就是商家忽悠你的套路,谁花钱就给谁做。自己还整天美滋滋的到处张扬、显摆、炫耀,假借这些印刷品来糊弄百姓,却不知自己才是真正的无知,被印刷厂糊弄了。忽悠的和被忽悠的,都是忽悠。

  我可以准确的告诉你,你从商家哪儿花几百元的银子印制一本的邮册和电话卡毫无任何收藏意义,就当留给自己做个纪念吧。建议你不要再去忽悠你的亲朋好友收藏了,谁要收藏你的那套邮册和电话卡最终也是进废品收购站,回头明白了后和你亲朋好友都没法做了,会骂你厚颜无耻、不要脸、羞先人哩!

  4、找正规或不正规的出版机构出版自己的作品集子,书名是:《世界百年巨匠》、《书坛泰斗,四大领军人物》、《当代最具影响力的五位书画大师》或《大师风范——艺坛四杰》等等,层出不群什么样的都有。其他几位是启功、吴冠中、欧阳中石、言恭达、苏士澍等等,加上他自己正好四人领军。《中国独树一帜画家五人集》或《中国国际艺坛巨匠风采录》,其他几位是徐悲鸿、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正好五人独树。自己还洋洋得意的,殊不知是谁出得起钱谁都可以做,谁都可以印,所以收藏此类作品,最终一文不值。

  在下不知你做这样的画册是怎么想的,反正我是脸红了。试问,有用么?你能跟前几位比肩么?让他们来为你站台,你就是大书画家了?真是天真得可以,不说脏话都无法形容你无耻的行为了。

  南方某报曾连续刊发过所谓悲鸿弟子的近二分之一版的画马“广告”,宣传内容上有二位专业界非同小可的名人,一是徐悲鸿夫人廖静文的夸赞,二是启功先生的题辞,原来书协主席张海在任就是张海主席的题词或是评论,现苏士澍主席就任就又换成苏主席的评论了,可张主席和苏主席根本就没有夸赞过你的任何拙作。让不了解艺术人的坚信该画家的专家水准,其实其水平拙劣无比!

  书画家只有得到社会广泛的认可,有了知名度,你的生活生存空间才会比别人更广阔。反之,当你今天创作的作品不足以兑换明日全家口粮的时候,你也就没有了做人起码的尊严,更缺乏沿着艺术道路继续走下去的动力和勇气。要想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是要有前提的,首先,你的个人艺术修养和作品水平必须过硬才可以,不然你就是有了一些名气,也会很快被遗忘和抛弃。其次,您必须选对媒介来向社会推销您自己。

  头衔、官职、证书等已时过境迁

  混乱的艺术市场中,从创作到收藏,陷阱比比皆是,但凡是不用作品说话的,很有可能是陷阱。例如:

  1、头衔派。××创始人、××第一人、××王、××大师、××泰斗、××怪才、××奇才、××书法(绘画)特技……就书画而论,从古到今是没有创始人、第一人、××王之说,这是因为,书画本来包含了一切可能,所有的探索都是在传统的土壤中种出了适合今人观赏的果实而已。但是敢于号称这类称号的人,无非是名利心涌动,求权、求钱而已。有些收藏家往往被骗,收藏数十年这类人的作品,非但没有升值,反而像垃圾一样,放在哪里都不合适。但是这其中确实也有一些上乘的书画家,被头衔了,不能一概而论。

  值得指出的是:还有打着美协、书协会员的幌子的,或是购买假书协、美协会员证的,其实艺术水平垃圾得很,整天进行圆滑、流俗的机械化、程式化创作,毫无艺术价值可言。

  2、官职论。前几年,某些省市的书协副主席有五十多人,也有一些煤老板争当书协主席等新闻时有议论,相比实业而言,当上了书协主席或某些协会的副主席、副会长等,来钱更快。因此,深谙此道者穷钻不舍。据说当届书协主席上任之初曾放言十年前即预知必定当上主席。收藏了此等人的书画作品,其实等于股市的峰顶接盘,接过来,必跌无疑!

  3、证书论。当今有实力的书画家,已经远离了这等殊誉。证书只是一个阶段的总结的体现,从不代表一个艺术家的真实水平。而今某些机构的证书,是在不公允的条件下颁发,往往难以服人。而钻营获奖之道的书画家,也往往难有可期的艺术成就。收藏此类人的作品,往往是一场空欢喜!

  4、媒体帮。“某家杂志刊登过我的作品”、“某个电视台、某个影视基为我颁过奖,专门为我拍摄做过专访”,常常是这些书画家标榜自己过人的方式之一。殊不知,在市场经济下,媒体已经沦为赚钱的工具,而不能代表艺术成就,往往是谁出得起钱谁上,没钱只能靠边站!

  5、江湖杂耍、明星作品。江湖杂耍的方式很多,嘴书、鼻书、脚书、双手书、吼书、性书、抽筋画等,往往让人起鸡皮疙瘩。但是这类人就靠着此种手段谋生,打着书画的名号,玩着马戏团的杂耍。而明星书画则也有下过功夫的,但往往名大于功底。这类人的作品,千万不能当做艺术作品收藏!如马云的作品,只是资本做的局而已,其实论艺术价值,也只是马云说的,成名了放屁都有道理,没名再有道理还不如放个屁!

  6、网络“拉票、投票”帮。 如某组委会评选出来的所谓“十大德艺双馨艺术家”,该评奖组委对外称联合“中国画院”、“中国当代诗书画研究中心”等多家国家级主办单位,将颁奖放在钓鱼台、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星光影视基地举行等,表面看似很冠冕堂皇,真相大相径庭。某些书画家被其奖项所诱惑,整天不干正事,一天到晚都在刷朋友圈,能刷上百条,“我是×××正在参加××届网络投票大赛”每天可投5票,各位亲帮我投票或转发投票吧!每天拼命的要投票,乞丐似的,真有点让人瞧不起,你说你作品要是好的话,还需要每天苦逼兮兮的搞这些?天天投这投那,谁才是赢家?得票第一又能怎样?何况你永远得不了第一、第二(得第一、第二的都是他们自己人,票数可以在后台修改的)。最厉害的是不管有多么厉害的内幕文章,都叫不醒一些傻子式的拉票投票活动。就如我前面所说的:忽悠的和被忽悠的,都是忽悠。

  艺术圈一不小心就会踩到雷,收藏者不仅需要练就孙悟空的火眼金晴,还需要持有林黛玉“处处留神,步步留心”。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头衔、官职、证书不可信,其中也有很多出类拔萃者,但这类人少之又少。由此看来,吴冠中不赞成美协,靳尚谊建议取消画院,而我建议取消书协,并不是没有任何的道理!

  用头衔、荣誉证书和官职说话即将成为过去

  所幸的是,不正之风正在改善。很多有实力的书画家,开始远离官场、应酬和各类比赛,潜心艺术创作,只做小部分优质的媒体宣传。有些没有头衔、官职、证书以及过度包装的实力书画家,作品比那些所谓的主席,含金量更高,且受到市场青睐!而收藏家,也开始转向此类书画家。如王健林、马化腾等看中的书画家,且不说资本的作用,观其作品,无不是高水平之作!

  中国书画艺术,博大精深,是创作者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现实社会的撞击迸发的火花。无论是书法、还是国画,始终都和创作者的人品、艺术修养、品位、感悟、技艺紧密相关,也和现实社会密切相关,从而体现时代之风。当今,只有重视学习传统文化的书画家,相应的做点媒体宣传,能得到更多的生存空间。

  很多民间书画家,淡泊名利,潜心从文化、哲学等各方面提升自己的文化底蕴,从色彩、线条、墨色等方面提高自己的艺术技艺,从大自然中、从人民群众中获取创作灵感和艺术哲思,而不要囿于毕业院校、师承、社会地位、是否会员等圈子文化中,要在见识、眼界、学识、素养、心胸、艺品等方面,开拓创新,继往开来!或许吴冠中的预言即将得以展现——未来的大师很可能从民间走出来。

  作品自己能证明一切

  艺术作品凝结着书画家的情感与艺术探索,展现的是书画家个人与社会、自然的时代性的联系。这样的作品,不再像名家垃圾一样,也不再是流水线一样的粗俗作品,而是人类灵魂的一个体现。这样的具有一定艺术水准的作品,自己本身就会为自己代言,而无需头衔、官职、证书以及各类包装炒作等来烘托,犹如水中芙蓉,亭亭玉立!

  作品自己能说话。书画家在作品面前,一律平等。艺术市场不再是“国家级会员”的艺术层次一定高于“市县级会员”或没有进入协会的书画家的时代。艺术市场不再是“获奖多”就优于“获奖少”或没获过奖的书画家的时代。艺术市场也不再看中院校、地位、师承或拍卖包装、媒体炒作等,而是将作品的艺术性放在第一位。

  因此,衡量艺术作品的标准也将改变。首先,艺术作品首要具备艺术性;其次,书画家的人品、进取心和艺术领悟力等,也将提到新的高度。再次,是艺术家近年来的真实成就,而不是吹捧出来的泡沫假象。

  真正做到艺术独立、艺术自由,让艺术作品说话,而不是靠头衔、官位、人脉关系说话。最后,头衔、官职、证书等作为加减分项,可能有官职或有头衔的会减分,而专业潜心艺术研究创作者,则会加分。对于收藏家来说,可通过对书画家的考量,再结合市场动向(如作品对现在市场、以后市场的认可及程度与合理价位等),着手投资与收藏。

  总之一句话,好作品能证明一切,再多的应酬,说再多吹牛的话,也抵不过创作一幅精品说的话!

  各位师友您认为呢?

  来源:清风画院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书画界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