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300大洋求一张画,却是张大千的造假作品,价值1个亿
http://www.socang.com   2019-09-27 14:36   来源:素说文化

  张大千,出生于书香门第家庭,是中国著名的泼墨画家书法家。他几乎是一个全能型的画家,不论是什么类型的画都能画,而且都画的很好,他甚至被西方绘画界称赞为“东方之笔”。

  除了自身擅长作画以外,张大千还极善于临摹。他所临摹的画常常能够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也因此逃过了不少大师的法眼,也闹出了不少的笑话,发生了许多趣事。而张大千所临摹之画中,绝大部分都是我国清代大画家石涛的画。

  说到这,就需得提起徐悲鸿。说到徐悲鸿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他自己就是一位极善画马的著名画家,更是临摹过不少大师的画作。想来对于临摹一事,很是了解。可竟然连他也有看走眼的时候。

  一次,徐悲鸿在一名古董商那里收来一幅石涛的画作。他将这幅画从头到脚、从笔墨到落款印章,甚至连纸张都仔仔细细的看了好多遍,十分肯定这是一幅真迹。用了300块大洋从古董商那里把画买了回来,这钱还是他凑了好几天才凑够的。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徐悲鸿对这幅画的珍爱,以及对这幅画是真迹这件事,确信无疑。拿到画以后他不禁沾沾自喜,想着300块大洋就买到了石涛的真迹,这真是一笔极为划算的买卖。可是几日过后他便笑不出来了。

  几日后,张大千来拜访他,徐悲鸿就想着让他一起来赏一赏石涛的这幅山水画。可刚刚将画拿出,张大千就笑了,他将画的一角挑开,露出了印记。徐悲鸿这才明白了一切。

  还有一位便是陈半丁。当时张大千只有25岁,在画坛上还是个不甚有名气的人,而陈半丁则是在画界以及收藏界都有着非常高的声誉的一名画家。本来这两者之间就有着极为大的差距。可张大千极高的临摹技术,最终还是骗过了这位有着极高声誉的陈半丁。

  在一次宴会上,陈半丁将他所收藏的一套石涛的册页拿出来给大家一起鉴赏。大家纷纷加入讨论之中,惊呼声赞叹声不绝于耳,赞叹石涛所作之画的同时,更夸赞陈半丁眼光独到,鉴别真伪能力之高超。

  就在人们纷纷称赞之时,只有张大千一人看过之后发出了嗤笑,众人不明所以,陈半丁亦是内心有惑。大家都以为他是出于嫉妒,可他却说他早就见过册。果不其然,他连这册子中第一页第二页画的什么东西,皆了如指掌。

  最后众人才明白,原来这套册页就是他所临摹的,也就是说这册页是他的临摹集。陈半丁也因此,在众位宾客面前失了颜面。

  和他的画一样,为人所知的是他的“造假行为”。这件事也为他造成了一些困扰。

  他曾经登门拜访齐白石,然而齐白石却不愿见他,并说自己不喜欢这样的人。齐白石认为,进了画坛就要对自己所画的画保持尊重,更要对他人的画保持尊重,不能够破坏规矩,更不能造假。

  然而,在这一点上我便要为张大千辩上一辩。在徐悲鸿买下了他所临摹的石涛的山水画之后,他毅然的将300块大洋付给了徐悲鸿。尽量减轻给友人所带来的不便,将损失降到最低。

  从这我们便可看出,他并不是靠着话假画来赚取一些什么。只是想通过临摹,找到自己在画坛中想要表达的内容与方式。这是在他人之中找到自我。将他人之所长,化为自己之所用,进而转为自己之所能。

  我想这是一种学习的方式,更是一种找寻自我突破的方式。从小到大,我们不也正是通过模仿而学习的吗?能够将自己所模仿的东西进行融合,成为一种新的东西,并焕发光彩,这何尝不是能力的一种体现呢?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徐悲鸿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