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馆藏 | 未完成的鸿篇巨制——《血衣》
http://www.socang.com   2019-09-27 14:35   来源:小博

素描《血衣》,王式廓(1911-1973),192厘米×345厘米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馆藏中,有一幅被誉为里程碑的素描绘画作品——《血衣》,它历时9年创作,积淀着画家王式廓先生20多年的付出与情感。

  2019年9月23日晚19:30,BTV文艺频道《我爱书画》栏目专题讲述“未完成的鸿篇巨制——《血衣》”。它为何重要,为何能够产生深远的影响?为何说它是“未完成”?这一主题作品表现了什么?这里进行简要梳理,如果大家找到了BTV播出视频,欢迎在文末评论中分享。

  为了进行创作,自上世纪50年代起,王式廓先生即开始搜集创作资料,历时9年,创作完成了素描作品《血衣》。在此期间,王式廓先生创作了百余幅人物素描。

人物素描,王式廓

人物素描,王式廓

人物素描,王式廓

人物素描,王式廓

人物素描,王式廓

  素描《血衣》甫一问世,即引起不小轰动,颇为成功。然而,素描作品并非画家的初心,王式廓先生的目标是将其继续创作成为一幅油画作品。直到1973年,他接受中国革命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前身之一)的创作任务,正式开始创作油画《血衣》。

  在河南写生搜集素材时,王式廓几乎投入了所有的时间和热情,毫不懈怠地作画,在短短的29天当中,画了70多幅油画稿,最终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倒在了画架旁……

王式廓先生

王式廓先生在创作(资料图)

王式廓先生在创作(资料图)

  一件素描作品被载入史册,这在中国美术史上极为鲜见。素描《血衣》跃然纸上的恢弘气魄,是新中国革命现实主义美术的成功典范。至今,素描《血衣》一直收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是新中国美术史最重要的作品之一。

  目前,素描《血衣》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中展出,欢迎大家前来欣赏。(温馨提示:9月21日至10月2日国家博物馆处于闭馆状态,10月3日至7日国庆假期期间正常开馆。)

油画人物稿,王式廓

油画人物稿,王式廓

(本文图文资料转载自“BTV文艺”,略有删减。)

(图文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国博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