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香港秋拍“书道”专题朱德群、潘玉良:线性的舞动 生命的华章
http://www.socang.com   2019-09-25 15:29   来源:雅昌艺术网

 

 

  中国嘉德香港2019秋季拍卖会

  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

  10月7日 下午2时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 展览厅5BC

  书法是一门关乎线条的艺术,在其中,线条的顿挫与纵横展现了许多表情与生韵。表现在现代艺术上,华人巨擎朱德群与中国第一女大师潘玉良当属用线的箇中高手,本次“书道”专题将呈现朱德群晚年籍由自由磅礴的书法笔道在西式媒材上的融会贯通,以及潘玉良在人体线条上的革新演绎。

  想落天外,笔通造化

  朱德群时代见证力作:《想象的翱翔》

  Lot 89

  朱德群(1920-2014)

  想象的翱翔

  油彩 画布 | 65 × 81 cm | 二〇〇二年作

  出版

  2007年,《大象无形——朱德群作品展》,馨昌股份有限公司,台北,第330页

  展览

  2007年6月23日至7月10日,“大象无形——朱德群作品展”,上野之森美术馆,东京

  来源

  亚洲重要私人收藏

  估价:HKD 1,600,000 – 2,600,000

  哲学家黑格尔曾说:“最杰出的艺术创造就是想象的活动。”古往今来的文人墨客皆曾思考想象在艺术独创中的重要作用,对朱德群而言,想象是其捕捉自然、聆听万物的自发性过程。他的画作若出入无人之境,肆意畅洋将对生命和自然的深刻冥想嵌入其中。完成于2002年的《想象的翱翔》即涵纳其晚年通达收放的自如技法与哲思,为其坐拥自信与成熟的力作。

  《想象的翱翔》(拍品编号89)作品局部

  朱德群将以毛笔而书的书法,转化为以西式笔刷的抽象油画,透过他充满韵律、流畅的下笔创造了一个缤纷的画境。作品采中心放射的构图,短促的断笔自中心的微光点彩层层向外辐射,渐而挥洒出提顿分明、笔笔成形的飞毫。笔刷旋转间一气呵成,若行云流水般的畅快律动,留下带有书法“飞白”的骨法形迹,“翻翻乎其若长风之卷旆也,猗猗乎其若游丝之萦柳絮”,纤毫毕现,有翔龙舞凤之势,耐人寻味。

  大笔刷交织出如雾似电的奔放气象,光色在跃动的笔端显出行迹,映衬着水平面下蓄势而发的生命原动力,兼收天地的雄奇。对应创作时朱德群被邀请前去上海大剧院展出巨幅画作,暂居上海,时年上海正取得2010世博会的举办权,此作或也寄寓他对祖国蒸蒸日上的美好愿景,内韵丰饶。

  飞湍流笔言胸中丘壑:《无题》

  Lot 90

  朱德群(1920-2014)

  无题

  墨 水彩 纸本 | 135 × 68 cm | 二〇〇八年作

  来源

  艺术家旧藏

  巴黎私人收藏

  瑞士私人收藏

  亚洲重要私人收藏

  附:朱德群工作室暨朱董景昭女士开立及亲签之作品证书

  估价:HKD 1,500,000 – 2,500,000

  而在朱德群另一《无题》偌大的直式构图中,书法笔锋的回、护、钩、挑完美被他转化为具起承转合之势穿梭的抽象线条。笔锋时而一搨直下,以重墨收尾;时而方折回旋,造就书法转笔之运腕风骨,呈现虚实交替的磅礴幅奏。绵密的细线驰骋天地,舞动苍穹,状若行草“紧劲联绵,循环超忽”,带出李白诗句“飞湍瀑流争喧豗,砅崖转石万壑雷”的浩荡。

  左:关仝《山溪待渡图》,墨 纸本,156.6×99.6cm,五代后梁,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右:朱德群《无题》作品局部

  《无题》构图上的张力对比与关仝之作有异曲同工之妙

  在构图上则有如关仝《山溪待渡图》中左巨山与右小峰的张力对比,营造出“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气势。而亦浓亦淡的块面形成“远近高低各不同”的丰富层次。在恣意的墨线之外,朱德群在积墨处施加具透明质感的淡绿水彩,营造灵动通透的气韵,红绿光点错落其间,如凝结天地精粹的彩石,生气蓬勃。作品为其晚年彩墨作品中难得一见的大尺幅创作,类此尺幅者,在过去逾十年来仅于拍卖市场中出现4件,凸显了此作之珍罕。

  独一无二的裸女画典范

  潘玉良《海边浴女》

  Lot 82

  潘玉良(1895-1977)

  海边浴女

  油彩 画布 | 61 x 50 cm

  出版

  2000年,《千禧年清翫雅集收藏展》,鸿禧艺术文教基金会,台北,第274页

  展览

  2000年10月,“千禧年清翫雅集收藏展”,鸿禧美术馆,台北

  来源

  2014年4月7日,中国嘉德香港春季拍卖会,拍品编号418

  亚洲重要私人收藏

  估价:HKD 8,000,000 – 15,000,000

  “裸女”是贯穿潘玉良一生的重要命题,她是中国第一位主张使用人体模特的女画者,更是第一个身体力行此主张的女性艺术家。四〇年代,潘氏笔下的裸女画越趋松弛灵动、色彩明快,通过结合自身通晓的油画、素描、水墨等多种绘画形式,将印象派高度概括性的形体“造型美”与东方中国画灵动用笔的“线条美”有机结合,展开中西文化、艺术史间的对话,成其个人经典。

  上世纪初,刘海粟创办的上海图画美术院(上海美专前身)首开现代新风,效彷西方学院设立人体课,聘请女子裸体模特用于教学,潘玉良在上海美专时深受“力争自由、进步求新”的校风影响,并渗透在其毕生对艺术、对生命的态度之中。图为上世纪20年代,上海美专的人体素描课。

  是次秋拍呈现的《海边浴女》便为潘玉良经典“裸女”主题之箇中代表,且来自集艺术家极为珍罕“海边浴女”系列,该系列可考的油画作品仅17件,其中多数皆为小尺幅画稿,大于50×50公分的作品更仅止7件,其中5件已由安徽美术馆典藏,令《海边浴女》成为可流通市场的唯二臻绝之作。此作曾由“清翫雅集”资深藏家珍藏多年,并作为个人收藏之粹收录于画集之中,言说其承载的重要美学及收藏价值。

  《海边浴女》(拍品编号82)曾由“清翫雅集”资深藏家深藏多年,并作为个人收藏之粹收录于雅集收藏画集之中,言说其承载的重要美学及收藏价值。

  因心造景,驰骋东西美术史

  《海边浴女》画面中,两位东方女子正沐浴海边,毫不遮掩的丰腴体态,展现对女性旺盛生命力的歌颂,让人联想至欧洲十七世纪巴洛克艺术大师鲁本斯(Peter Paul Rubens)的《美惠三女神》,赋予画面古典绘画般的庄重意境;远处女子纵情畅游,“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游目畅怀”,犹如一幅充满世俗情趣的“三美图”。

  《海边裸女》中,粗壮的臀部和大腿与纤弱的胳膊和颈部形成鲜明的对比,使人联想起同在巴黎的常玉笔下带有强烈透视感的线描女裸体;被拉长的人体形象,可上溯至新古典主义大师安格尔(Jean Auguste Dominique Ingres)在《瓦平松浴女》中所塑的美术史中不可超越的裸女形象;简洁而具韧性的线条勾勒背部优雅曲线,将雷诺瓦(Renoir)的丰美,与德加(Degas)速写性的线条及侧写式的构图相融合。

  左:《海边裸女》(拍品编号82)

  右:高更(Paul Gaugain)《沐浴的塔希提女子》,油彩纸本裱于画布,111×89.2cm,1982年作,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藏。对照可见《海边浴女》在构图上和此作形成的呼应。

  前方左侧女子身形呈现夸张的曲线结构,扭转幅度显然超过了人体所能承受的自然动作,却是艺术家最具标志性的人体结构特征,亦可见于同系列经典《春之歌》(1952年)一作,而《海边裸女》的人物安排则有对高更(Paul Gaugain)名作《沐浴的大溪地女子》致敬之意,延续了艺术家在画面中与西方艺术史名家的对话,这也正是她宁与爱人分离、孤身一人于巴黎的原因——只有在西方现代艺术中才能寻找到能与灵魂共振的、来自绘画的喜悦。

  思逸神超,境阔神开的东方线条

  左:潘玉良《海滨乐》(局部)彩墨纸本,94×177cm,1959年作,安徽博物馆藏

  右:《海边裸女》(拍品编号82)作品局部

  潘玉良将其在彩墨创作中的人物线条,灵活的运用至油彩中,同时亦将西画中的人体体积感,嫁接至彩墨创作中,使东西媒材相辅相成,融会贯通。

  在深入对现代主义的了解后,潘玉良发现东方艺术原来才是西方现代艺术的本源,潘赞化给她邮寄的李公麟画稿复印件,触发了潘玉良对白描技法的兴趣,后逐步形成自身“勾描”的细腻笔法,从而打磨出刚柔并济的东方女性之美。《海边浴女》中女子的形体边缘被近似细笔的墨线流丽勾勒,用线条变化取代西方光影和色彩对人体的塑造,通过手腕对画笔的灵动掌握,创造出独具中国书写式的人物体貌,形成一种蕴含中式写意情味的写实美感,辅以清淡如设色般晕染的浅蓝色笔调,表现出带有东方意蕴的夺目气象,更自然透露出一股独立的清澈之美,使心随双目共游此海阔天空之境。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嘉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