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佳士得黎翰墨:朱耷,明代皇室后裔中的中国艺术大师
http://www.socang.com   2019-09-12 16:38   来源:雅昌艺术网

 

 

  9月10日,佳士得纽约亚洲艺术周之“中国书画”专场拍卖将呈献一幅八大山人的珍罕画作《鸟石图》。佳士得纽约中国书画部专家黎翰墨(Liz Hammer)特此介绍这位艺术家兼高僧的生平及作品,分享他如何智胜清廷,留下超凡出众、破格独特的佳作的故事。

  八大山人是明朝宗室后裔

  八大山人(1626-1705)为明代江西人,本名朱耷,在父亲的熏陶下,年幼时已展现过人的书画天赋。

  1644年,明朝覆亡,清兵入关,崇祯皇帝自尽,朱耷自此不再是王孙贵族。为了活命,他逃至寺院改名换姓,并削发为僧。

  清 八大山人(1626-1705)《肖像画》(局部),水墨 纸本,1674年作。图片:The Picture Art Collection / Alamy Stock Photo

  他喜欢一语双关

  朱耷一生曾使用多个字号,其中最为人熟悉的是“八大山人”。学者推测,由于这四个字竖着连写时,既似“笑”字也似“哭”字,他遂选择此外号,暗喻他对国破家亡的荒谬悲伤之情。

  八大山人随后数年创作的诗画皆充满一语双关和弦外之音,他步步为营,在处处压迫他的封建社会中挣扎求存。

  清 八大山人(1626-1705)《松鹿图》。161.8 x 67 cm.。2014年11月25日在佳士得香港以9,040,000港元成交

  他的诗词往往难以解读

  与其他身处极权统治的文人一样,八大山人必须谨言慎行;加上他热爱运用隐喻,亦是令其作品难以被解读的原因。

  专家黎翰墨表示:“八大山人经常刻意以晦涩含糊的方式抒发内心。”

  她续道:“他18岁时落发出家,学佛改变了他对余生的看法。佛教主张万物皆空,眼前所见的只是个人的感知。因此,八大山人的诗画的层次极为丰富。”

  清 八大山人(1626-1705)《山青水碧鸟语花香》,水墨 纸本,册页十七开 画十六幅 书法一幅,1698年作。每页 29.5 x 21.9 cm.。2008年12月2日在佳士得香港以34,260,000港元成交

  专家推测八大山人笔下的部分怪异意像源于其成长时期。她表示:“明朝覆亡时,他经历了中国改朝换代的巨变。中国当时的书画风格也普遍透现一种突兀与紧张的情绪,相信这也反映了笼罩社会的沉重压力。”

  据说八大山人是个疯子

  多年来,有不少记录指出八大山人的行径怪异,而且长时间沉默不语。就此黎翰墨表示:“可以说他是个怪人,但也有人说他是为了自保而装疯卖傻。因为如果他真的是个疯子,清廷大概不会管他。”

  八大山人60多岁时,清朝根基已稳,不再视他为威胁,于是他决定还俗,专心作画。

  清 八大山人(1626-1705)《鸟石图》(局部)

  他是前卫的创新先驱

  专家认为八大山人的独特魅力在于其自成一格的创新精神。“他绘画的动物栩栩如生、灵动睿智,而且带有虚幻错觉。他笔下的鸟和鱼往往像是违反地心吸引力,在时空漂浮。”

  他描绘的夸张五官、怪异表情和奇花异草亦别具一格。即将于佳士得纽约亚洲艺术周上拍的这幅《鸟石图》(1702年作,上图及下图)以罕见的短促水平笔触,描绘栖息于布满藓苔的怪石上的一只鸟。

  拍品编号20

  清 八大山人(1626-1705)

  《鸟石图》

  水墨纸本 镜框

  22 x 28.75 cm.

  估价:美元 150,000 - 200,000

  将于9月10日在佳士得纽约“中国书画”拍卖呈献

  “我们现在对抽象艺术习以为常,不会质疑看似不合现实逻辑的东西,但在十八世纪初,此作绝对令人震惊。虽然中国画作比欧洲艺术更早运用抽象元素,但八大山人无疑是超越时代的先驱。”

  坊间有不少八大山人的赝品

  1991年,曾收藏名画《鸟石牡丹图》的著名学者、艺术家兼藏家王方宇,出版了一本有关八大山人的专著《莲园大师:八大山人的生平与艺术》,探讨这位艺术家画作中的各种主题、风格、落款及钤印。

  王方宇著作的一大重点是仔细分析八大山人作品的关键特征。黎翰墨指:“无论在过去还是现在,八大山人的风格仍被广泛摹仿,于是王方宇剖析如何分辨真伪,并解释当中的窍门。”

  其中一宗伪冒事件发生于1920年代,当时年纪尚轻的张大千(1899-1983)伪造清代画家石涛致八大山人的一封书信。石涛与八大山人同样来自明朝宗室,在明代覆亡时逃到佛寺,此后便与八大山人保持书信往来。

  张大千利用石涛与八大山人的友谊,声称一幅名为《大涤草堂图轴》为八大山人所作,画作后来由一位日本富豪藏家买下。直到1961年,这幅作品在一本有关八大山人的著作中出现,真相才水落石出。讽刺的是,这幅曾谎称为八大山人和石涛的作品现已改称为张大千本人所作,而且售价可观。

  拍品编号72

  张大千(1899-1983)

  《芙蓉花》

  设色纸本 立轴

  86 x 42.5 cm.

  1948年作

  估价:美元 300,000 - 500,000

  将于9月10日在佳士得纽约“中国书画”拍卖呈献

  如何判断八大山人作品的真伪?

  专家指:“我们无法单凭一个因素来判断真伪,当中还牵涉到相当的主观判断。即使是在对此已有深入认识的人士之中,也存在着相反意见。”

  “研究作品的历史是一个不错的出发点:作品上有没有藏家钤印?可以确定画作以往的藏家吗?画作有没有相关的著作或展出史?”

  作品所用的画纸、水墨、墨色和印泥,应与艺术家所属的时代和地点吻合。

  专家续指:“同时,作品的构图、主题与画风,亦应与艺术家其他已被鉴定为真的作品风格一致。”

  “仔细查看钤印。八大山人曾用过许多钤印,而相信为真品的印款亦已刊载于文献之中。可多加留意钤印的整体大小、字体结构,还有每个钤印线条之间的空隙。”

  另外亦要检查落款:“八大山人曾在画作和书法作品题上不同独特风格的落款。”

  最后也要留意画作的笔触,专家解释:“这是分析书画作品过程中最主观的一环,传统上亦最为关键。作品的笔触应与艺术家同期作品拥有相近的结构、力度和神韵。”

  八大山人在日本备受推崇

  八大山人根据佛教的禅宗传统作画,而其许多画作最终也传入日本。

  2019年5月,佳士得以950万港元拍出日本四日市澄怀堂美术馆的多幅八大山人挂轴作品。专家相信八大山人至今魅力依然,全因其非比寻常的创新风格。她认为:“八大山人拥有一种独树一帜的图像语言,至今仍能引起无数共鸣。”

  清 八大山人(1626-1725)《荷鹭图》。106 x 34.3 cm.。2019年5月27日在佳士得香港以6,125,000港元成交

  更多精选拍品

  佳士得纽约,中国书画,9月10日

  拍品编号26

  欧云伉俪珍藏

  丁辅之(1879-1949)

  《梅花盛开》

  设色洒金纸本 镜框

  168 x 37 cm.

  1937年作

  估价:美元 40,000 - 80,000

  拍品编号24

  欧云伉俪珍藏

  齐白石(传)

  《阅读》

  设色纸本 镜框

  34.3 x 25.4 cm.

  估价:美元 7,000 - 17,000

  拍品编号2

  清 弘历/乾隆皇帝(1711-1799)

  《御笔五言对联》

  水墨绢本 立轴两幅

  149 x 29.4 cm.

  估价:美元 40,000 - 60,000

  拍品编号38

  王子武(1936生)

  《曹雪芹像》

  设色纸本 立轴

  136 x 69 cm.

  估价:美元 10,000 - 13,000

  拍品编号62

  溥儒(1896-1963)

  《雄鸡唱晓》

  水墨纸本 镜片

  32.5 x 71 cm.

  估价:美元 35,000 - 45,000

  拍品编号97

  贾又福(1942生)

  《溪山牧趣图》

  水墨纸本 立轴

  92 x 53 cm.

  估价:美元 6,400 - 9,000

  拍品编号111

  安和(1927-2017)

  临摹《武宗元朝元仙仗图》

  水墨纸本 手卷

  27.9 x 274.3 cm.

  估价:美元 30,000 - 50,000

  佳士得纽约“中国书画”拍卖

  时间

  9月10日 上午10:00(纽约时间)

  地点

  佳士得纽约

  纽约洛克菲勒广场20号

  查询

  infoasia@christies.com

  版权所有 ? 2019佳士得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纽约佳士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