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聿铭夫妇珍藏 将亮相佳士得秋拍
http://www.socang.com   2019-09-12 14:57   来源:和讯网

  近日,纽约-佳士得获委托,将拍卖贝聿铭及妻子卢爱玲共同珍藏的一批艺术作品。这批作品是贝聿铭与妻子72年间,共同搜集的绘画、纸本作品和雕塑,汇聚了东西方艺术大师佳作。这批艺术品将于佳士得纽约、香港和巴黎举行的秋季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战后及当代艺术、亚洲二十世纪艺术和中国书画各类拍卖中亮相。

  贝聿铭普遍关注世界各国艺术家的作品,一些艺术名家与贝聿铭私交甚笃,如巴内特·纽曼、尚·杜布菲、赵无极等。此外,法兰兹·克莱因、张大千、齐白石、威廉·德·库宁、亨利·摩尔、雅克·利普兹、许士骐和野口勇等艺术家的作品,也为贝聿铭珍爱。即将上拍的这批珍藏总值,预计超过2500万美元。

  “父母的收藏就是他们生活的写照。”贝聿铭之女贝莲表示,他们每次到访巴黎,都会拜访赵无极,并欣赏他最新画作。安娜丽·纽曼和巴内特·纽曼、还有安东尼·卡洛、野口勇和彼埃·马蒂斯夫妇也经常到贝聿铭家中做客。“我相信父母实在很幸福,因为他们总有好友相伴,并深受他们启发”,贝莲说。

  佳士得高级副总裁暨战后及当代艺术部拍卖主管JohannaFlaum说:“贝氏收藏的巴内特·纽曼作品,是他们在艺术家逝世后数年向遗孀安娜丽购买,而多幅杜布菲的作品也注明赠予贝氏夫妇。在贝氏夫妇亲手设计的家中,这批艺术珍藏相当重要,见证他们与二十世纪艺术巨匠之间的对话和交流,以及贝聿铭在建筑方面的美学视野。”

  贝聿铭曾说:“优秀的艺术家需要优秀的客户。”贝聿铭夫妇发掘艺术新作时也一直恪守这个简单信条,而卢爱玲更凭着过人慧眼,令二人得以造访杜布菲及利普兹等人的工作室,并直接买下多幅作品。

  《手推车》是杜布菲自1962年开始,历时12年才完成创作的重要作品。在漫长的创作过程中,杜布菲利用日常物品及用具创作,成为最大特色。他的创作对象包括煤气焗炉、椅子、船、楼梯、咖啡机、茶壶和手推车。手推车体现出杜布菲对农务主题的兴趣,从他早于1940年代的农耕主题作品,以至于1950年代创作的《肌理学》及《物质学》作品,均可见一斑。

  《无题4,1950》及《无题5,1950》来自纽曼于1950年创作的画作。《无题5,1950》的黑色背景延伸至前景,并围绕四周和上下的边缘;《无题4,1950》则由三个成直角的色块组成,两个深啡红色的色块包围中间较柔和的红色。中间的色块则落色于较之更深浓的色块之上,质感显得更厚重。两幅作品为纽曼同年创作的六幅作品之二,另有三幅现藏于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芝加哥艺术博物馆及休斯顿曼尼尔美术馆。这两幅作品由贝聿铭夫妇于1970年代中向纽曼遗孀安娜丽直接购入,安娜丽在丈夫1970年离世后,仍一直与贝氏夫妇保持紧密联系。

  赵无极的《14.06.50》及《27.3.70》是两个不同时期的作品。赵无极与妻子谢景兰于1948年移居巴黎,并深受西方现代主义,以及印象主义和表现主义作品影响,画风逐渐变得抽象。《14.06.50》是他初抵欧洲的早期作品,当时他深受到中国传统绘画以及保罗·克利作品的影响,以利落明确的笔触,同时融合了抽象及具象,以严谨画风描绘了优雅的雀鸟和植物,作品呈现了这一时期赵氏作品中线条的重要性。在《27.3.70》中,赵无极重拾所学的水墨技法,利用明暗、正负反差创造富戏剧性的画面。1952年,赵无极在巴黎结识贝聿铭夫妇,自此他们成为毕生挚友。他们有着共同理念,都希望能够弥合东西美学传统之间的鸿沟,从这两幅由贝聿铭收藏的作品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一理念的实践。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贝聿铭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