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嘉禾2019艺术品拍卖会吴大羽、关良、陈逸飞油画作品欣赏
http://www.socang.com   2019-09-06 15:44   来源:上海嘉禾拍卖

 

 

  吴大羽、关良作为20世纪中国油画的先行者,陈逸飞是当代享誉国际的杰出画家,他们三者皆留学于海外学习西方油画。他们以统摄东西的绘画技巧、真性情的个人魅力,练就独树一帜、深得人心的艺术表达形式,为中国油画的现代化进程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影响深远。

  本季上海嘉禾艺术品拍卖会,为广大藏家呈现三位前辈大师的油画作品,其中吴大羽、关良作品皆有权威出版,画面夺人心目,甚为难得!

  吴大羽

  女孩

  吴大羽是中国现代绘画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也是杰出的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20岁赴法研习现代艺术,25岁担任国立艺术院(后改为国立杭州艺专)的首任西画系主任教授。他被视作中国抽象艺术的宗师,门下弟子有赵无极、吴冠中、朱德群、艾青、王式廓、罗工柳等,桃李满天下,而他自己的画作人们却极少有机会能看到。因为他生前没有举办过一次个展,没有卖过一幅作品,也没有出版过一本画册,他是被人遗忘的一代巨匠。

  吴大羽(1903-1988)

  女孩

  布面油画 镜框

  1932年作

  出版:

  1.《良友》,第八十八期《女孩》三色版现代中国西洋画选之五,吴大羽作,铜版纸插页,1934年4月15日。

  2.《海派百年代表画家系列作品集——吴大羽》P18,上海书画出版社,2013年7月。

  92×79.5cm

  他的作品存世量非常稀少。早年的作品中只剩下画片,在一些杂志上面有留存。抗战的时候,其作品差不多损毁殆尽。50年代以后,因为其家庭为地主的成份,加上旅法的经历,历次政治运动对他及他的作品带来了重大厄运。因而,此幅作于1932年的《女孩》作品尤显珍贵,在1934年的《良友》画报上有刊登。吴冠中在《吴大羽——被遗忘,被发现的星》一文中如是说:“吴大羽曾涉足过特拉克洛亚、塞尚、毕卡索等人的道路, 尤其是塞尚, 他谈得最多, 他早期作品如《女孩像》等也与塞尚有异曲同工之品味。吴大羽着力于形与色, 着意于构思。”吴冠中文中所提到的《女孩像》是否正是此幅,虽不可获知,但至少说明吴大羽早期是画过这个题材的画作,且让吴冠中记忆深刻,几十年不忘。

  学生语录:

  朱德群:“每当与朋友或同学提到吴大羽先生名字的时候,我心中即产生无限的兴奋和激动,几不能自持,感恩之心油然而生。吴大羽先生是我的老师,更切实地说他是我的恩师。我常和人说,我万分幸运地是我在艺专遇到了几位非常好的老师,大羽先生是我最尊敬的一位,也是我受益最多的老师,所以饮水思源说他是我的恩师并没有一点言过其实。”

  赵无极:“我受吴大羽老师的教导至今感念不已,他将永远是我们的模型的创作者。如今老师过世了,他的很多想法,现在已无从知悉。但是从他的画作来看,有很多进展和发现,也可看出他才华横溢。”

  关良

  在中国近现代艺术史上,关良是最早进行中西融合实验的艺术家之一,也是20世纪中国早期油画的代表人物。与徐悲鸿、朱德群等画家向西方求学的道路有异,关良在20世纪初东渡日本,获得了截然不同的艺术理念,他在日本师从于藤岛武二和中村不折两位老师,同时也受到了印象派和野兽派的影响,绘画风格倾向于写实性。关良在归国后又重新致力于学习中国画,并尝试将西方写实绘画的技巧,现代派的色彩与光学理论与水墨画的笔线趣味结合起来,创造出一种介于写实性和现代艺术之间的简括稚拙的油画风格。

  关 良(1900~1986)

  学生下乡访问农户

  布面油画 镜框

  题识:良。1953.

  出版:

  1.《中国名画家全集》P113,河北教育出版社,2003年8月。

  2.《二十世纪中国西画文献》P116,文化艺术出版社,2009年12月。

  3.《艺术巨匠.关良》P24,河北教育出版社,2013年11月

  64×83cm

  陈逸飞

  陈逸飞(1946~2005)

  午后威尼斯

  布面油画 镜框

  签名:Chen yifei

  49×69cm

  陈逸飞的艺术突破了中国写实注意绘画,半个世纪以来以苏俄社会写实主义为基础的概念、风格,在全球艺术互动的趋势下,过滤了始于1960年代末的美国“摄影写实主义”,结合当代视觉艺术概念,融合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随,成功把中国写实主义展示在国际舞台。

  陈逸飞的水乡系列享誉天下,他的作品常常采用层层罩染的古典透明画法。他对色彩非常敏锐,他的水乡是舒缓低沉、细腻柔和的灰蓝色调。本幅《午后威尼斯》是平远构景,看似平淡却更加难得。平静和缓的水面上船只所延展出的线条,河岸建筑优美的曲线...都在描绘午后一片寂静的景象。

  上海嘉禾2019年艺术品拍卖会

  预展时间

  2019年9月5日

  09:00-18:00

  2019年9月6日

  09:00-16:00

  拍卖时间、地点

  2019年9月6日20:00

  A厅(三楼大宴会厅)

  《海派大师》

  太仓一粟-朱屺瞻作品专场

  风流今见-陆俨少作品专场

  烟江秋兰-谢稚柳陈佩秋作品专场

  大石风范-唐云作品专场

  三釜四溢-程十发作品专场

  《文治风华》-纪念宋文治大师诞辰100周年

  作品专场

  《禾风》-中国书画夜场

  海派巨擘-一代宗师吴昌硕作品专场

  9月7日 10:00

  A厅(三楼大宴会厅)

  《明清忆韵》-中国古代书画作品专场

  妙拟神仙-蒲华作品专场

  《书如鸿鹄》-中国近现代名人书法专场

  《嘉禾汇爱》-慈善义拍

  《四海集珍》

  翰墨寄情-同一上款及同一藏家友情提供作

  品专题

  仁者谦光-启功大师作品专题

  闳约深美-上海美专名人作品专题

  艺苑集萃-中国近现代书画作品专场

  9月7日 10:00

  B厅(三楼琥珀厅)

  《珍瓷雅玩》-瓷器、翡翠、紫砂、陈茶、

  老酒专场

  《壶中天地》-卷云集紫砂茶道具专场

  《清可养心》-宋聘号·大丽茶专场

  展拍地点

  上海静安洲际酒店三楼大宴会厅、三楼琥珀厅、二楼钻石厅

  (上海市静安区恒丰路500号)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上海嘉禾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