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专家谈:17至18世纪尼泊尔鎏金铜宝生佛造像
http://www.socang.com   2019-09-04 16:08   来源:雅昌艺术网

 

 

Jacqueline Dennis Subhash和一座珍罕鎏金铜宝生佛造像,尼泊尔,十七世纪至十八世纪。高 46 cm. 估价:400,000 - 600,000美元。将于2019年9月11日在佳士得纽约“印度、喜玛拉雅及东南亚工艺精品”拍卖呈献

  佳士得印度、喜玛拉雅及东南亚艺术部主管Jacqueline Dennis Subhash为我们介绍这尊即将于佳士得纽约亚洲艺术周拍场亮相的珍罕鎏金铜宝生佛造像雕像,详述其来源和制作过程,并分享她在加德满都谷地(Kathmandu Valley)青铜工坊的体验及经历。

  这尊大型鎏金铜佛像高近半米,出自十七至十八世纪尼泊尔加德满都谷地的尼瓦尔(Newar)名匠之手。Subhash表示:“尼瓦尔人从六世纪时就开始铸造佛像,他们对经文中的图像非常熟悉,并将这些知识世代相传。” 

  二十年前,Subhash在加德满都的大学攻读西藏研究专业之时,会定期造访内瓦尔人的工坊。Subhash补充道:“加德满都谷地中随处可见持续运转至今的造像工坊。你可以走进其中任何一间工坊,订制一尊属于自己的鎏金铜像。”

尼泊尔 十七世纪晚期至十八世纪早期 鎏金铜宝生佛造像。高 46 cm. 估价:400,000 - 600,000美元。此拍品将于2019年9月11日在佳士得纽约印度、喜玛拉雅及东南亚工艺精品拍卖中呈献

  内瓦尔人使用脱蜡法制作雕像。他们先在蜡质模型外层覆盖上混合粪肥和谷壳的黏土,再对其加热,蜡熔化之后就会留下中空的铸模,然后就可将熔化的青铜注入其中。 

  在加德满都谷地的工匠所使用的青铜合金中,铜的含量尤其高,可占合金材料的85%至95%。因此,这种合金会呈现出很深的赤褐色——这尊佛像的背面就可以清楚地反映这一点。 

  从铸成的那一刻起,这尊雕像就已成为珍贵的宝物。 

  和许多尼泊尔青铜雕塑一样,这尊佛像曾以火鎏金法处理。进行这一步时,首先要在铜像表面涂上黄金和水银,然后以火烧制。达到一定温度后,水银会蒸发为气体,并在铜像表面留下一层鎏金膜。 

  Subhash警告说:“水银雾气的毒性极强。在尼泊尔,水银中毒的案例十分常见,为了保护自己,当地工匠会采用一种古老的方法来防止中毒——在铸像时逆风而立,嘴里塞满生肉,因为他们相信生肉能吸收水银毒雾。”

?雕像的手印表明这是一尊宝生佛像

  委托制造这样一尊佛像的价格是多少呢?专家表示:“同此尊佛像在尺寸、质量方面相似的作品都十分昂贵。作品中手的摆放位置表明,此尊佛像代表佛教中五方如来(Tathagata)之一的宝生佛(Ratnasambhava)。一般来说,人们会委托制造一整组的如来佛像,所以此像有可能是一组五尊佛像中的一件。” 

  这组佛像可能是富有的捐赠者为了积累功德,赠送给当地寺院的礼物。“从铸成的那一刻起,这尊佛像就已成为珍贵的宝物。”Subhash感慨道。 

  Subhash认为,过去十年的拍卖中,只呈献过不出十尊如此精致的青铜佛像。她指出:“在那些佛像当中,只有约三分之一来自于尼泊尔。这尊佛像自1973年起就为一位德国私人藏家所收藏,所以,它在此次拍卖中的亮相就更为特别。” 

  如果Subhash拥有这尊佛像,她会把它放于何处?她微笑道:“请试想一下这尊佛像放在野口勇(Noguchi)设计的三角茶几上,背后有一幅罗斯科(Rothko)画作的场景——绝对经典。” 

  拍卖时间 

  9月11日 下午 2:00(纽约时间,下同) 

  预展时间 

  9月6及7日 上午10:00 - 下午5:00 

  9月8日 下午1:00 - 5:00 

  9月9及10日 上午10:00 - 下午5:00 

  地点 

  佳士得纽约 

  纽约洛克菲勒广场20号 

  查询 

  jsubhash@christies.com 

  版权所有 ? 2019佳士得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佳士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