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嘉禾2019艺术品拍卖会名家篆刻、印谱、拓本赏析
http://www.socang.com   2019-09-03 16:51   来源:上海嘉禾拍卖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胜利歌声多么响亮;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 

  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方去疾(1922-2001) 

  初名文俊,字正孚、超北,号之木,心斋,别署木斋、四角亭长。浙江温州人。1934年定居上海,1947年加入西泠印社。他在创作上一开始就以秦隶和诏版书作为根基,取法高古,所涉广泛,刀笔精湛。廿五岁时已有《去疾印稿》见刊,四十岁以前已显出独家风貌。这是位国内印坛所一致公认的径从古印而出、具有鲜明个人风格的二十世纪印学界领军人物。方去疾先生一生著述丰富,所编《明清篆刻流派印谱》填补了印学界明清时期篆刻流派研究的空白,影响深远。迄今,活跃于上海的众多篆刻名家,几乎皆受到方先生的扶植和沾灌。生前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二届副主席,第三届顾问,西泠印社副社长、上海市文联副主席等职。 

  读去疾师印如睹先秦权量诏版,翡红翠绿,一派辉光!为二十世纪独辟蹊径者,其功当不让吴(让之)赵(之谦),当与日月共不朽!(韩天衡)

  Lot:121 

  方去疾刻《祖国万岁》印章 

  印文:祖国万岁 

  边款: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欣欣向荣,蒸蒸日上。一九七三年七月,去疾。 

  出版: 

  1.《去疾印稿》P151,上海书画出版社,1989年8月。 

  2.《中国当代篆刻家作品集》P14,上海书画出版社,1999年7月。 

  3.《上海篆刻作品集》(3)P1,上海书画出版社,1999年10月。 

  4.《方去疾——海派代表篆刻家系列作品集》P47,上海书画出版社,2019年3月。 

  5.《上海书画》P24,2012年3月总第12期。 

  6.《上海画报》P26,2012年4月总第260期。 

  7.《新闻晚报》,2012年5月6日B叠04。 

  8.《金石同古——方介堪、方去疾昆仲艺术纪念展作品选》P61,2012年5月。 

  9.《海上风华——方去疾与韩天衡、陈茗屋、吴子建、刘一闻师生艺术展》P35,2017年7月。 

  2.8×2.8×6cm 

  RMB: 30,000-50,000 

  “父亲方去疾篆刻的路径有别于寻常家数,先流派后挪步秦汉,为二十世纪独辟蹊径者。父亲刻印喜爱单刀直冲,力求稳、准、狠,不主张修改,以达“意气神”三者通会。此作父亲创作于七十年代初期,印面布局构思巧妙,运刀从容爽利,细微处不见任何滞碍,边款行草书,以刀代笔,一气呵成,潇洒自如,一家独具。”(方箴)

  Lot122 

  方去疾刻《换了人间》印章 

  印文:换了人间 

  边款: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鱼船。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出版: 

  1.《去疾印稿》P114,上海书画出版社,1989年8月。 

  2.《金石同古——方介堪、方去疾昆仲艺术纪念展作品选》P102,2012年5月。 

  3.《方去疾——海派代表篆刻家系列作品集》P146,上海书画出版社,2019年3月。 

  5.2×2.3×5.2cm 

  RMB: 20,000-30,000

  吴朴堂(1922-1966) 

  吴朴堂,幼名得天,又名中簠,后改名朴,字朴堂,号厚庵,浙江绍兴人。西泠印社早期社员,王福厂得意弟子,曾为毛泽东主席治印,国内多家博物馆收藏印多出其手製。民国三十五年(1946),以王福厂之推荐,吴朴堂曾任南京总统府印铸局技正,专门负责官印之篆稿。如“总统之印”等皆出彼手下。新中国成立后,得陈叔通之荐入上海博物馆工作。 

  在《养猪印谱》中,反映在朴堂先生刀笔之下的如朱文印“猪为六畜之首”、“关键在于一个很大的干劲”、“以养猪为荣”、“一吨猪肉可换五吨钢”;白文印中“书记大搞养猪试验田”、“以养猪为乐”、“保山大耳猪”、“猪皮”等,皆可称为既显功力更见巧思之作。从这些印作中,人们更多地读到的,是他的渊源有自、水到渠成的一家之风。(刘一闻)

  Lot123 

  吴朴堂刻《养猪印谱》印章五方 

  一、 

  印文:猪为六畜之首 

  边款: 

  1、六畜,自古以来是马、牛、羊、鸡、狗、猪,人民当家的今天应该是猪、牛、羊、马、鸡、狗。 

  2、人民日报一九五九年十二月十七日社论。 

  尺寸:3.0×2.9×2.5cm 

  出版: 

  1.《新民晚报》,1960.9.24。 

  2.《吴朴堂——海派代表篆刻家系列作品集》P88,上海书画出版社,2019年3月。 

  3.《养猪印谱》P21, 上海文化出版社,2014年11月。 

  4.《艺术评论》,2014.8.13。 

  二、 

  印文:必须全面革新生猪饲养工具 

  边款:青海日报一九六〇年三月二十一日社论。 

  尺寸:3.1×3.1×3.3cm 

  出版: 

  1.《文汇报》,1961.2.12。 

  2.《吴朴堂——海派代表篆刻家系列作品集》P87,上海书画出版社,2019年3月。 

  3.《养猪印谱》P47,上海文化出版社,2014年11月。 

  三、 

  印文:垛山猪 

  边款:产于山东乳山,体躯长,四肢壮,生长快。生后一年可长到二百五十公斤,二年可到二百至 三百公斤。 

  尺寸:2.2×2.2×1.9cm 

  出版: 

  1.《吴朴堂——海派代表篆刻家系列作品集》P87,上海书画出版社,2019年3月。 

  2.《养猪印谱》P127,上海文化出版社,2014年11月。 

  四、 

  印文:保山大耳猪 

  边款:产于云南保山,体躯狭长,两耳宽大,毛分黑色、棕色两种,鬃毛粗硬,宜于山区牧放饲养。 

  尺寸:2.2×2.2×1.7cm 

  出版: 

  1.《吴朴堂——海派代表篆刻家系列作品集》P85,上海书画出版社,2019年3月。 

  2.《养猪印谱》P145,上海文化出版社,2014年11月。 

  五、 

  印文:猪皮 

  边款:可以制革,做皮鞋、皮箱、皮带等,又可以制膠,做西药和照相工业的原料。 

  尺寸:2.0×2.0×2.2cm 

  出版: 

  1.《吴朴堂——海派代表篆刻家系列作品集》P86,上海书画出版社,2019年3月。 

  2.《养猪印谱》P163,上海文化出版社,2014年11月。 

  RMB: 30,000-50,000

  方介堪(1901-1987) 

  方介堪,名岩,字介堪,以字行,晚号蝉园老人,室名玉篆楼、晚香堂。工书画,精篆刻,曾长期与张大千合作,有“张画方印”之誉。曾任西泠印社副社长,著名金石家、书画家。

  Lot453 

  方介堪 

  白鹃楼印蜕 

  纸本?原石钤拓?手卷 

  陈佩秋题引首:白鹃楼印蜕。方介堪篆刻精华,截玉轩健碧诗堂。 

  钤印:大乐、健碧、大乐、无绝、截玉轩 

  34×833cm 

  RMB: 90,000-120,000 

  此印存为方介堪先生为戴家祥(1906-1998)刻印共计105方,原石朱墨正反钤拓,拓工精美。戴家祥,字幼和,浙江瑞安人,是著名历史学家、古文字学家、经学家。1926年考取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师从王国维先生,治经学和古文字学。1929年任广州中山大学副教授。1931年,任浙江省立杭高教员。1934加入北京考古学社,任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1936年夏,受聘四川大学,为副教授。1937年回到浙江,任台州中学教员。1945年任英士大学副教授。1951年,任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次年转入历史系。1955年,担任是上海历史学会理事会理事。1956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8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Lot454 

  《方介堪印选》 

  纸本?原石钤拓?一函八册 

  说明: 

  此套《方介堪印选》由方广强先生历时数年,精选公、私藏家所藏方介堪先生篆刻作品近七百方,原石钤拓,共计成书二十部,作品涵盖了方介堪先生不同时期的篆刻精华,精彩纷呈,堪称印学巨制。 

  32.5×22cm 

  RMB: 80,000-100,000

  Lot455 

  吴仓石印谱四册一函 

  收藏印:津门王锡璜诗书画印 

  说明:民国时期有正书局钤拓。 

  29.5×13cm 

  RMB: 10,000-20,000

  Lot456 

  《吴缶庐印集》等二种 

  说明: 

  1.《吴缶庐印集》一函二册,陈老秋选集,原石钤拓。 

  2.《王冰铁印存》全五册,1936年,中华书局影印。 

  尺寸不一 

  RMB: 6,000-8,000

  Lot457 

  《明存精舍藏印》等印谱七种 

  说明: 

  1.《明存精舍藏印》一册,原石钤拓,内收袁克文、马衡、齐白石、陈半丁、易大厂、陈巨来等为名画家江采刻印近百方。 

  2.《郼斋宋元押印存》上、下二册,钤印本。 

  3.《醉石篆刻》一册,钤印本。内收唐醉石先生篆刻作品近五十方。 

  4.《古封泥》拓本一册。 

  5.马公愚、王个簃、陈巨来、叶潞渊、方去疾等刻《毛主席诗词》原拓印蜕十二张。 

  6.《封泥存真》一册,1934年8月初版。 

  7.《簠斋藏古玉印》一册,民国间神州国光社影印。 

  尺寸不一 

  RMB: 8,000-12,000 

  此套《二百镜斋藏镜拓本》为陈介祺亲拓自存完本,每册四十纸,共二百纸,拓工精美,惟妙惟肖,除有六页外,每纸皆经陈介祺以正楷或篆书题名并加注释,分别钤盖“簠斋”、“簠斋藏古”、“二百镜斋藏镜”等三印。当为所见簠斋藏镜最精美完整本,后归著名爱国民主人士张?伯先生所藏。陈介祺藏镜不仅数量多,更以质量高而闻名于世。此套古镜拓中不乏佳镜、孤品。古镜纹饰既有秀丽雅致,亦有高洁明快,更有气势恢弘之物。古镜铭文书法精湛,篆、隶、楷各显其美!册中张?伯先生不仅亲题收藏经过,还分别请吴郁生、郑孝胥、邓实、叶恭绰、褚德彝、程文龙、张颐、方若、宣哲等金石学家题跋考释,洋洋大观,堪为巨制!今陈介祺“二百镜斋”藏镜原物已散失殆尽,精者且多流诸海外,是拓全豹且经陈介祺亲笔题释,恐悬千金亦不易得。 

  陈介祺(1813-1884) 

  陈介祺,字寿卿、受卿,号簠斋、海滨病史,山东潍坊人。陈官俊子。道光二十五年进士,授编修,官至侍读学士。精鉴赏、富收藏。着有《簠斋金石文字考释·印集》、《十钟山房印举》等。书法宗颜真卿,出入钟鼎文字,自成一家。

  Lot190 

  陈介祺 

  《二百镜斋古镜拓本》五册 

  纸本墨拓?夹板经折装 

  外签:二百竟斋古镜拓本。后素楼藏,叶恭绰识。钤印:遐翁 

  内签:二百镜斋藏镜拓本,四明后素楼藏。丁辅之。钤印:鹤、庐 

  21×21cm×200 

  RMB: 1,800,000-2,800,000

  Lot1244 

  瑞兽钮封门青印石十方一组 

  尺寸不一 

  RMB: 15,000

  Lot1245 

  瑞兽钮封门菜花黄方章三方一组 

  尺寸不一 

  RMB: 18,000 

  上海嘉禾2019年艺术品拍卖会 

  预展时间 

  2019年9月5日 

  09:00-18:00 

  2019年9月6日 

  09:00-16:00 

  拍卖时间、地点 

  2019年9月6日20:00 

  A厅(三楼大宴会厅) 

  《海派大师》 

  太仓一粟-朱屺瞻作品专场 

  风流今见-陆俨少作品专场 

  烟江秋兰-谢稚柳陈佩秋作品专场 

  大石风范-唐云作品专场 

  三釜四溢-程十发作品专场 

  《文治风华》-纪念宋文治大师诞辰100周年作品专场 

  《禾风》-中国书画夜场 

  海派巨擘-一代宗师吴昌硕作品专场 

  9月7日 10:00 

  ?A厅(三楼大宴会厅) 

  《明清忆韵》-中国古代书画作品专场 

  妙拟神仙-蒲华作品专场 

  《书如鸿鹄》-中国近现代名人书法专场 

  《嘉禾汇爱》-慈善义拍 

  《四海集珍》 

  翰墨寄情-同一上款及同一藏家友情提供作品专题 

  仁者谦光-启功大师作品专题 

  闳约深美-上海美专名人作品专题 

  艺苑集萃-中国近现代书画作品专场 

  9月7日 10:00 

  B厅(三楼琥珀厅) 

  《珍瓷雅玩》-瓷器、翡翠、紫砂、陈茶、 

  老酒专场 

  《壶中天地》-卷云集紫砂茶道具专场 

  《清可养心》-宋聘号·大丽茶专场 

  展拍地点 

  上海静安洲际酒店三楼大宴会厅、三楼琥珀厅、二楼钻石厅 

  (上海市静安区恒丰路500号)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上海嘉禾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