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蘇富比秋拍推利国伟爵士藏重要中国艺术珍品
http://www.socang.com   2019-08-26 09:27   来源:蘇富比拍卖行

 

 

  利国伟爵士(1918-2013年)搜珍集宝,所藏中国艺术品古雅精罕,不少乃七、八十年代购自伦敦及香港蘇富比。今秋承去年十月佳绩,续呈华瓷美玉逾四十件,包括明永乐月季花盌,雅致可人,以及清中期白玉菱花式花觚,玉质匀净透亮,线条流丽大方。 

  香港蘇富比秋拍利国伟爵士藏重要中国艺术珍品(二) 

  拍卖日期:10月8日 

  地点: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展览厅一 

  香港预展| 10月3至7日 

  精选拍品

  清十八世纪 白玉光素渣斗 

  尺寸:17.9 公分 

  估价:2,000,000-3,000,000港币 

  来源:香港蘇富比1980年11月30日,编号542及封面 

  展览:叶义,《中国玉雕》,敏求精舍,香港艺术馆,香港,1983年,编号222 

  著录:《香港蘇富比二十年》,香港,1993年,图版506 

  此白玉渣斗,通体光素,温尔简约,工艺至臻,材质佳良,体现十八世纪宫廷古雅风尚。此渣斗玉质莹亮,尺寸颇大,甚为罕见。艺匠巧手,器虽朴素无纹,打磨柔美,玉质润泽匀净,无畏瑕疵,大雅尽展。虽有十八世纪渣斗传世可见,但本品或乃已有载录例子中最大者。

  清乾隆 白玉岁岁平安盖盒 

  尺寸:14.1 公分 

  估价:2,000,000-3,000,000港币 

  本盖盒莹白可人,盖面浅雕麦穗丛中一对鹌鹑,寓意吉祥。双鸟灵动翻飞,麦穗随风摇摆,画面右方素净留白,安和静逸。 

  纹饰为传统花鸟画布局,此画风最早可追溯至五代时期。花鸟画独立成科,在宋代发展兴盛,多出自宫廷文人画师之手。宋徽宗赵佶(1101-25年在位)善鉴藏,雅好翰墨,尤工花鸟。后来宋室南渡,定都今浙江杭州,史称南宋,花鸟画依然蓬勃一时。本品雕刻呈不对称构图,景物偏安左下,得南宋花鸟画神韵。 

  如此圆形盖盒多用作香盒,旁边摆放香炉、香瓶各一尊,合称炉瓶三事。

  明永乐 青花缠枝月季花笠式盌 

  尺寸:19.9公分 

  估价:2,500,000-3,500,000港币 

  来源: 

  H. Fairtlough, Esq.收藏 

  伦敦蘇富比1968年5月28日,编号166 

  L.A. Basmadjieff(1911-2000年)收藏 

  伦敦蘇富比1972年3月14日,编号134 

  香港蘇富比1973年11月27日,编号219 

  此盌堪称永乐御窑制瓷至臻典范,器形隽秀蕴藉,青花曼妙动人,柔瓣散舒,幽芳怒绽,突显纯朴和谐的中国美学。本品舍常见缠枝莲或牡丹纹,而取月季花为题。综观历代瓷器花卉纹饰,月季纹实为稀有,若非内层花瓣旋卷而发,难以肯定此乃月季。

  清乾隆 白玉镂雕「御题五老图」笔筒 

  尺寸:12.8 公分 

  估价:2,000,000-3,000,000港币 

  来源: 

  Percy D. Krolik 收藏 

  伦敦蘇富比1970年2月24日,编号130 

  御题: 

  峯如列庐阜,人似会睢阳; 

  意喜泉同洁,形奇松共苍。 

  闹中鲜踪迹,幽处足徜徉; 

  漫拟游河瑞,吾方愧望洋。 

  白玉笔筒,小巧高雅,透雕玲珑,层次分明。缓转笔筒,通景雕刻犹如卷轴延开,亭高峰峻,苍松底、翠柳下,山石嶙峋,泉流潺潺,五老从容谈天、赏画,轻松自然,各享其乐。添镌高宗乾隆三十一年夏(1766年)作〈题和阗玉五老图〉诗,咏其峦若庐山,人物逼真,犹如雅聚睢阳,逍遥自在,借物忬情,表达对悠闲生活的向往。

  清乾隆 白玉菱花式花觚 

  尺寸:20.8 公分 

  估价:3,000,000 - 5,000,000港币 

  来源:香港蘇富比1981年5月20日,编号891 

  著录: 

  《香港蘇富比二十周年》,香港,1993年,图版505 

  《香港蘇富比三十周年》,香港,2003年,图版377 

  本品器形雅静,光素无纹,骤看简单,却见乾隆玉匠卓艺巧思。觚采花式,敞口、撇足,觚腹微隆,流畅利落。本品风格拟古而藏新思,迎合皇帝喜好,是同类玉器的典例。 

  此器形从高古青铜觚获取灵感。觚﹐盛行于商朝及西周,至十八世纪,时人复古形制,取其线条优美。青铜觚器形本甚壮硕,纹饰宏丽,外观更见肃穆严威武,本品轮廓秀丽,从上方俯瞰,宛如盛开花朵,却光素无纹,含蓄静穆。

  明永乐青花一把莲盘 

  尺寸:34.6 公分 

  估价:1,800,000 – 2,500,000港币 

  来源: 

  伦敦佳士得1974年6月10日,编号74 

  伦敦佳士得1975年12月8日,编号126 

  伦敦佳士得1977年7月11日,编号112 

  埃斯卡纳齐,伦敦,1978年,编号8134 

  展览: 

  《中国陶瓷雅集》,敏求精舍,香港艺术馆,香港,1980年,编号75 

  青花一把莲盘乃永乐年间一典型纹饰造型。一把莲纹饰独特,莲花、莲蓬等水性植物以缎带系上成束,布局疏朗有致,画意清新,显尽夏日风姿。永乐一把莲盘,口沿有见环饰水波、卷草或回纹者。永乐年间,中国与中东贸易繁盛,窑厂不仅为朝廷烧制,更兼外销,出口往中东各地。如斯瓷盘不乏见于各中东收藏。

  清乾隆 白玉兽面纹福寿长青三兽首衔环奁 

  尺寸:22.7 公分 

  估价:3,000,000 - 4,000,000港币 

  来源:伦敦佳士得1973年2月7日,编号175 

  此器雅致,纹饰蕴古尝新,恰到好处,展现玉质洁白匀净,温润柔美,诚十八世纪宫廷艺术佳例。论造型、纹饰,缀三衔环兽耳,出类拔萃。古青铜盘,商已有之,原乃宴席前后所用盥洗之器,清时或有延用。此皿以其为范,却不落俗套,加上三饕餮耳又仿古青铜兽面纹,典丽大方。 

  此类器皿,在中国称之曰「洗」,也有「奁」之说,西方则以其吉祥纹饰,宜用于嫁聚婚事,谓之「marriage bowl(囍盌)」。此器内浅雕万年青,宽叶伴果子,加添象征长寿的灵芝,祥瑞满载。以万年青作饰,十八世纪始见风行,除有万年常青之愿,其果子成束,多子多孙,末字又与「清」同音,寄语江山永续。万年青配灵芝,更是万年如意之祝贺。 

蘇富比亚洲区主席仇国仕眼中的利国伟爵士

蘇富比亚洲区主席仇国仕

  利国伟爵士远瞩高瞻、颖慧聪敏,为人磊落光明,于教育、公益、慈善事务不遗余力,对社会贡献良多。五十年代末,利家住跑马地山村台传统居宅,三层之下,恰乃家祖仇焱之寓所,自此与中国骨董商相交,遂始陶醉中国艺品收藏,存珍书斋,静而不宣,难得窥觑。利夫人忆及,经此巧遇相识,先生对中国瓷器欣然倾心。早得邻居辅助,始集佳瓷。至七十年代初,蘇富比在中国艺术部主管朱汤生倡导之下,在香港首办中国艺术品拍卖。利爵士与朱先生同好中国美瓷,志趣相投。在七、八十年代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黄金时代,利爵士的收藏之路因此更上层楼,购得不少罕瓷精品。 

  利氏所藏,见有明初稀世珍瓷,也有清代御制美玉,足证其明辨善鉴,品味与昔时帝王相近,却不甘止于庸俗,不论是溢巴洛克洋风之琵琶式壁瓶,或是沉蕴静穆的十四世纪末青花盏托,韵味虽别,赏惜依然。爵士所蓄,尤以各式青花瓷器、匀净瑶瑛为珍,透露藏者情愫。 

  利国伟爵士简介 

  利国伟爵士为香港著名企业家及慈善家,曾任恒生银行董事长及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主席。他在1977年获授CBE勋衔, 1988年获册封爵士及出任香港联合交易所主席。利爵士在1997年间再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大紫荆勋章。利爵士致力教育及创新工作,曾协助创办恒生商学书院(现为恒生管理学院),并被委任为创校校监兼校董会副主席。利爵士更为1994年成立之「何梁何利基金」的创办人之一,致力促进中国科技发展并奖励取得杰出成就和重大创新的中国科学技术工作者。 

  2019 亚洲巡展 

  9月4至5日:上海 

  9月6至8日: 雅加达 

  9月7至8日:北京 

  9月12日:曼谷 

  9月14至15日:新加坡 

  9月17至18日:首尔 

  9月21至22日:台北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蘇富比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