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中央2019秋拍中国艺术品夜场官窑精选
http://www.socang.com   2019-08-23 17:25   来源:东京中央拍卖

 

 

  千年窑火 盛世佳藏 

  官窑瓷器作为政府订制或直接烧造的人间国宝,世代被人所珍爱,众多各代官窑瓷器依然是瓷杂类拍品的重中之重。本次秋拍2000余件艺术品中,不乏上到唐宋,下至明清的佳窑御瓷,形态各异,质量俱佳,不容错过! 

  《中国艺术品夜场》之官窑瓷器精品赏析 

  lot 20 

  清康熙 斗彩荷塘佳趣杯 

  “ 大清康熙年制” 款 

  H:4.5cm;D:6cm 

  JPY : 3,000,000 - 5,000,000 

  RMB : 180,000 - 300,000

  此杯撇口,弧腹,圈足。外壁口沿处绘青花双圈弦纹,杯身用斗彩绘夏日荷塘盛景,景物中荷塘中清风徐徐,红色荷花摇曳,大小荷叶或舒张或漫卷,叶片阴阳向背栩栩如生,湖面上鸳鸯戏水,一片夏日祥和之景。画面青花勾线精细,各色填彩准确,花瓣红粉白过渡写实,花苞黄艳清丽,荷叶脉络分明,两面分填深浅绿彩,阴阳叶面跃然其上。全器清隽典雅,敷彩新嫩,绘制精细,层次分明,鲜丽清逸的艺术风貎,爲康熙斗彩器中的精品。正如许之衡《饮流斋说瓷》中有「斗彩,康雍至精,若人物、若花卉、若鸟兽,均异彩发越,清茜可爱」的评价。底部青花双圈落「大清康熙年制」六字三行楷书款。 

  lot 21 

  清雍正 胭脂红釉杯 

  “ 大清雍正年制” 款 

  H:3.5cm;D:6.2cm 

  JPY :3,000,000 - 5,000,000 

  RMB : 180,000 - 300,000

  lot 22 

  清康熙 豇豆红镗锣洗 

  “ 大清康熙年制” 款 

  H:3.5cm;D:11.5cm 

  JPY : 8,000,000 - 10,000,000 

  RMB : 480,000 - 600,000

  本品敛口,扁鼓腹,浅圈足。洗内壁,底部均施白釉,釉色莹润,外壁满施豇豆红釉,釉色似桃花初绽,粉嫩娇艷,缀以不规则的绿斑苔点,好似落英缤纷,别具风格。整器胎质细密坚实,工艺精湛,红釉妍润,柔和悦目,乃康熙时期宫廷文房用具精品。豇豆红创始于清康熙晚期,由于烧造难度极大,为清代颜色釉之名贵品种,备受历代藏家珍视,而镗锣洗也为康熙时期典型宫廷文房用具,《饮流斋说瓷》有云:“康窑豇豆红、苹果绿笔洗,最为殊尤。 

  lot 23 

  清康熙 青花庭园仕女赏月图撇口碗 

  “ 大明宣德年制” 款 

  H:7cm;D:20cm 

  JPY : 500,000 - 800,000 

  RMB : 30,000 - 48,000

  本碗撇口,弧壁,粉白釉,深圈足,足内青花楷书书“大明宣德年制”三行六字款,足心呈乳钉状凸起,足底无釉,露胎处洁白细腻。外壁青花绘庭园赏月图,画面以围栏做中轴,远处有群山祥云,近处有苍松翠柏,假山等错落其上,数名仕女或立,或坐,均仰头云间之明月,一派祥和宁静之景跃然其上。全器画面布局得当,线条流畅,青花发色青翠沈静,浓淡相交,使得画面层次分明,机具宣德青花瓷器之韵味。本器虽落“大明宣德年制”款,但从青花发色,图案的画法,款识的书写及露胎的痕迹来看,当为康熙朝仿制之器。康熙时期的瓷器,造型多样,品种丰富,新品种尽出不穷,多达百种以上,爲前所未有,同时各式仿古瓷器颇多,且质量极高。 

  lot 24 

  清雍正 粉青浮雕缠枝牡丹纹碗 

  “ 大清雍正年制” 款 

  H:12cm;D:27cm 

  JPY : 8,000,000 - 10,000,000 

  RMB : 480,000 - 600,000

  此碗敞口,敛腹,圈足,造型规整,体型巨硕宏伟。内外壁皆施粉青釉,釉色温润厚腴,清雅秀丽,沁人心脾,于人无限娇美之感。外壁浮雕缠枝牡丹纹,花叶疏朗有致,布局巧妙,独具匠心,内壁亦刻有花卉纹,与外壁相得益彰。剔刻精湛细腻,极富立体感。《匋雅》对此赞誉:“内平外凸之雕花豆青海碗。雍干皆有之。式样绝巨,而甚为精致。”碗心落“大清雍正年制”款。整件作品形态清丽,图案反而不乱,若隐若现的花纹与温润如玉的釉面实乃天作之合,美不胜收。 

  lot 25 

  清雍正 斗彩海水云龙赶珠纹盘 

  “ 大清雍正年制” 款 

  H:4.5cm;D:21cm 

  JPY : 8,000,000 - 10,000,000 

  RMB : 480,000 -600,000

  盘收口,弧壁,圈足,足内有青花楷书“大清雍正年制”三行六字双圈款,圈足微显火石红。盘通体白釉,盘内沿青花饰双圈,盘心斗彩绘海水苍龙撵珠纹,外用青花双圈围就。外壁用斗彩绘双龙撵珠纹,周围饰祥云围就。盘之斗彩青花淡雅,红彩油润靓丽,绿彩莹亮明澈,黄彩娇嫩可人,在画工高超技艺的运用之下,将云龙撵珠这一传统题材形象生动的予以表达。雍正斗彩以成化斗彩为蓝本,将成化斗彩之清雅靓丽成功的再现,在清代瓷器发展历程中占有重要地位,本器器型规整,白釉肥润,彩釉亮丽清雅,堪为雍正斗彩之精品,可宝可藏。 

  lot 27 

  清道光 慎德堂款粉彩描金梅兰纹碗一对 

  “ 慎德堂制” 款 

  H:7cm;D:17.5cm×2 

  JPY : 5,000,000 - 8,000,000 

  RMB : 300,000 - 480,000

  此对碗敞口,深腹,圈足。碗外壁绘梅兰纹,老梅横斜,疏枝玉瘦,瓣蕊凝香,着色淡雅,所绘梅花清雅至极,可谓“清风自有神仙骨,冷艷偏宜到玉堂。”梅枝下以粉彩加金彩绘兰花,兰叶劲挺而上,随风飘曳,兰花与兰茎穿插其间。在中国文化中拥有崇高的地位。碗底部落”慎德堂制”款,出于对慎德堂的偏爱,道光皇帝要求慎德堂的日用品上均带“慎德堂制”款。此对碗整体造型规整,纹饰秀雅,实为道光时期的佳品。

  《古玩珍藏》之瓷器精品赏析

  lot 1344 

  宋 定窑白釉龙首流龙柄壶 

  H:18.5cm 

JPY: 4,000,000-6,000,000 

  RMB: 240,000-360,000

  此器唇口,颈束,丰肩,鼓腹,腹下渐收,龙形曲柄,龙首短流。通体施白釉,釉色洁白,积釉处略微泛青,釉不及底,下腹部与底部有露胎。此类执壶,由晚唐至北宋早期,常见于北方邢窑,定窑等白釉窑系,器身略长,作状沸水点茶之用。此类执壶早期多做结素面无饰曲柄或带式曲柄,短流,后逐渐演化出龙形曲柄,兽口流等,使得形象活泼生动,为点茶之时添加几分别样之韵味。 

  lot 1346 

  宋 耀州窑青瓷刻花并蒂莲牡丹纹碗 

  H:7cm; D:22.2cm 

  JPY: 3,500,000-4,500,000 

  RMB: 210,000-270,000

  本碗敞口,弧腹,圈足,足削修规整,足底露胎,胎呈灰褐色,胎质坚密。通体施以青釉,釉色青中闪黄,到足部止,足心施釉。碗内刻并蒂牡丹纹,两端牡丹花盛开,花叶上均划出叶脉。该碗刀锋犀利、潇洒,深浅有致。牡丹花繁而不乱,既追求了形式变化,又能保持整体的和谐统一。花冠丰满,花叶分披,花枝缠绕,奔放流畅,给人以欣欣向荣之感。通体施以青釉,釉层肥厚,使得花纹浓淡相间,纹样微凸,具有很好的视觉效果。牡丹花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寓意着富贵,器物上饰缠枝牡丹是耀州窑北宋中期最爲盛行的题材,该碗当爲耀州窑鼎盛时期之作,代表了耀州窑刻花青瓷烧造的最高水平,可宝可藏。 

  lot 1415 

  宋-金?定窑白瓷印花卉双福纹斗笠碗

  H:8cm; D:20.5cm 

  JPY: 3,000,000-5,000,000 

  RMB: 180,000-300,000 

  碗圆口,弧形深壁,矮圈足,口镶银稜釦,通体施白釉,釉面光泽润洁。碗内口沿下作回纹一周,其下作满工花卉纹直至碗心,碗心平凹,内印模双蝠纹。碗背光素无饰,平整光洁。整体纹饰构思繁复,布局疏密有致,印模浮雕清晰规整,堪为定窑印花器物之精品。

  lot 1416 

  宋?定窑白釉暗刻云龙纹盖盒 

  H:8.5cm; D:16.5cm 

  JPY: 15,000,000-28,000,000 

  RMB: 900,000-1,680,000 

  此盖盒为定窑白瓷暗刻而成,盖面微隆,直壁,子母口,小圈足,盒内亦修白釉,盒身素面无饰,盒盖周围微划棱线,内以刻花手法刻绘云龙纹。釉色象牙白,胎体洁白坚致,匀薄柔润,素雅内敛,古朴沉稳,整体造型规整,周正有度,当为宋代传世定窑粉盒之少见珍品,可宝可藏。

  lot 1367 

  明永乐 甜白釉暗刻龙纹碗 

  H:9cm; D:21cm 

  JPY: 4,000,000-5,000,000 

  RMB: 240,000-300,000 

  本器撇口,深弧腹,圈足露胎,修胎工整,胎色洁白滋润,打灯仰视,胎色显肉红色。碗通体施白釉,釉质洁白,温润似玉,肥厚如脂。碗内印刻如意云纹,壁饰二龙,游弋于如意云朵之间,若隐若现与厚釉之中。碗整体轻重适度,造型秀美优雅,清秀、圆润、灵巧,堪为永乐白釉瓷之佳器。

  lot 1368 

  明宣德 青花缠枝花卉纹碗 

  “大明宣德年制”款 

  H:7.5cm; D:17cm 

  JPY: 6,000,000-8,000,000 

  RMB: 360,000-480,000 

  本品敞口,弧腹,圈足,线条圆润流畅。胎质细腻,釉色白中泛青。碗内外壁及内底以青花绘制缠枝花卉纹,碗心带双圈,口沿饰回纹,下腹部饰莲瓣纹,内外壁均绘缠枝莲纹,花瓣饱满圆润,层次分明,生动细致,整个画面带有强烈的的层次感,底部爲双圈青花书“大明宣德年制”六字双行楷书。

  lot 1370 

  明万历 青花五彩龙凤纹宝珠顶钮花瓣式蟋蟀罐 

  “大明万历年制”款 

  H:14.5cm; D:15cm 

  此盖罐花瓣形,直壁,上配宝珠顶钮花式盖,下作随形花瓣式浅圈足。器身五面用青花红绿彩饰江崖海水龙纹,腾龙舞身凌空,气势非凡,配以江山,海水纹饰,象征着锦绣河山,江山一统。盖面中心以红彩饰宝珠钮,宝珠周围以青花,红彩,绘两条威龙,一红一蓝,穿行于红绿祥云之间,周围用青花红绿彩相接饰一圈卷云纹。罐内及足内饰青白釉,中间以青花写楷书“大明万历年制”双圈款。器物胎体较为厚重,釉面肥润,青花发色清雅明亮,沁入胎骨,五彩鲜艷华丽,与青花形成强烈对比,纹饰生动自然,线条流畅,口沿及足部露胎处显火石红色,自然大方,当为万历时期传世之青花五彩蟋蟀罐之经典之器,极为难得。

  lot 1377 

  清乾隆 仿雕漆像生瓷红釉锦纹洗 

  “大清乾隆年制”款 

  L:18cm; W:12cm; H:2cm 

  JPY: 1,500,000-2,500,000 

  RMB: 90,000-150,000 

  盘呈六瓣海棠式,直壁,浅腹平底,盘底四边有随器型矮足。盘底施黑釉,类若黑漆,其余通体内外皆罩施红色仿漆釉,色泽浓郁鲜妍,其上满饰雕工,外壁雕刻六角花锦地纹样,内壁分层装饰,分别爲三角形锦地纹,回纹,器底主体满雕六角花锦地图案,与外壁相互呼应,纹饰繁缛细密,布局考究,完美体现了乾隆朝高超发达的制瓷水平。

  lot 1385 

  清光绪 瑞澂定制粉彩九桃开光花鸟纹海棠尊 

  “大清光绪年制”款 

  款识:灵仙祝寿 盛林游戎大人清玩 九江关监督瑞澂萃儒氏敬赠 

  L:34.2cm; W:25cm; H:50.7cm 

  此瓶海棠形口足,器身呈十二花瓣形,口与足部对应外撇,颈略收,上腹部两侧对称贴塑铺首环耳,中腹部鼓起,双面菱花形开光,内绘花鸟石纹,一面带有“灵仙祝寿”四字,另一面开光中绘有孔雀、鸳鸯、成对燕、喜鹊荷花等纹饰,并写有“盛林游戎大人清玩...”等字。瓶身两面开光处外各绘有九桃献寿纹、灵芝牡丹纹等吉祥纹饰,十分喜庆。口处绘有蝙蝠纹。整体造型别致规整,厚胎,纹饰吉祥,做工精美,乃典型光绪朝陈设器,典雅宜人。 

  博尔济吉特·瑞澂(1863年-1915年),清末大臣。字莘儒,号心如,蒙古族,满洲正黄旗人。大学士琦善之孙,黑龙江将军恭镗之子。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因留守北京有功,擢升九江道。1905年调任上海道。1907年先后任江西按察使、江苏布政使、江苏巡抚。同年10月升任两江总督,1910年升任湖广总督。武昌起义爆发,逃往上海。旋被清廷革职。民国成立后,没收其存于钱庄的百万财産,1915年没于上海寓所。

  东京中央拍卖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东京中央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