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诚轩拍卖:戏曲缪斯 林式立体主义
http://www.socang.com   2019-08-23 17:19   来源:雅昌艺术网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林风眠从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辞职,迁居上海南昌路,开始了半隐居的生活。上海美术界相对宽松的环境和比较稳定的生活,使他把自己全部的精力都倾注在了创作上,迎来了自杭州艺专时期以来最蓬勃旺盛的创作期。这一时期最重要的收获,即是创作了“戏曲人物系列”,其鲜明的个人风格结合了中国戏曲独有的叙事结构以及立体主义的多重时空,堪称中国现代艺术最为大胆深刻的先锋实验。

  北京诚轩2011年春季拍卖会第843号拍品 

  林风眠(1900-1991) 京剧人物 

  纸本 彩墨 34×33.3 cm. 

  成交价(人民币):460,000 

  1951年迁居上海以后,在好友关良的影响下,原本对传统戏曲涉猎不多的林风眠也成了梨园常客,开始创作“戏曲人物系列”,相继画了《宝莲灯》、《宇宙锋》、《捉放曹》、《梁山伯与祝英台》、《大闹天宫》等,其中《宝莲灯》一剧尤为其所钟爱。

  北京诚轩2017年秋季拍卖会第680号拍品 

  林风眠(1900-1991) 戏曲人物 

  纸本 彩墨 23×22 cm. 

  成交价(人民币):172,500 

  下幅《劈山救母》正是林风眠“戏曲人物系列”的代表作,充分展现出了他的创新精神和对力与美的追求。

  北京诚轩2014年秋季拍卖会第862号拍品 

  林风眠(1900-1991) 劈山救母 

  1950年代初 纸本 彩墨 70×66 cm. 

  出版: 

  《诚轩拍卖十周年精品图录》,2015年11月,第11页 

  成交价(人民币):7,475,000 

  在林风眠的“戏曲人物系列”中,《宝莲灯》一剧尤为其所钟爱。《宝莲灯》又名《劈山救母》,源自一出流传甚广的民间神话传说,讲述了三圣母与凡人相爱,产下一子沉香,三圣母的哥哥二郎神怒其思凡,盗走宝莲灯并将她压于华山之下,沉香长大后习得武艺打败二郎神,夺回宝莲灯,用神斧将华山劈开救出母亲,最终母子团圆的故事。而林风眠一再画沉香救出母亲的主题,与他幼年即失去母亲的痛苦记忆息息相关,倾注了他渴望解救母亲于悲惨命运和希望母子团圆等诸多强烈情感。

  北京诚轩2013年春季拍卖会第743号拍品 

  林风眠(1900-1991) 宝莲灯 

  1957年 纸本 彩墨 66.5×66.5 cm. 

  出版: 

  《林风眠》,人民美术出版社,北京,1957年12月,图版3 

  《现代美术家 画论 作品 生平—林风眠》,学林出版社,上海,1988年3月,图版34 

  《诚轩拍卖十周年精品图录》,2015年11月,第10页 

  成交价(人民币):7,475,000 

  “戏曲人物系列”与林风眠对立体主义的研究密不可分。早在留法期间他就已经接触过立体主义,曾在1930年代译介过立体主义在欧洲的发展,并于1948年在杭州艺专主讲了《关于毕加索与现代绘画》的学术报告。而传统戏曲舞台独特的时空观念,启发了他创作立体主义风格的作品 : “近来住上海有机会看旧戏……,新戏是分幕的,旧戏则是分场的,分幕似乎只有空间的存在,而分场似乎有时间绵延的观念,时间和空间的矛盾在旧戏里很容易得到解决,像毕加索有时解决物体都折叠在一个平面上一样。我用一种方法,就是看了旧戏以后一场一场的故事人物,也一个一个把它折叠在画面上,我的目的不是求物、人的体积感而是求综合的连续感……” 

  不同于仅仅表现出人物动作连续感的作品,《劈山救母》则更能表现出林氏想要打破时空的追求,体现出了全本戏的连续感。为了将更广阔的时空容纳进画面,林风眠将不同场次的人物“折叠”,以浓重的粗黑线条勾勒出被简化为几何形的物象轮廓,将人与物通通叠加、交织在一起,深暗的背景也填满了各式各样的脸谱,扁平化的处理大大压缩了空间的深度,营造出人头攒动、剑拔弩张的动荡氛围。

林风眠 劈山救母(局部)

  细品《劈山救母》中的用色和用笔,则能发现林风眠艺术中“力”的一面。高纯度的蓝色、黄色、红色、橙色和白色均衡地分布在画面中,以黑色的基调做统一,层次丰富而有序。画中以粗黑线条勾勒轮廓的做法与他40年代静物画所用笔法近似,有力的线条构成了画面坚实的结构,直线和斜线的穿插形成动态的平衡。这种以方形和直线为主、圆形和弧线为辅的形式,不同于其后期以曲线为主的作品,与林风眠1952年给苏天赐的信中提到过的“都是用方块画的,有的地方也画圆线”的戏曲题材作品颇为契合。

  林风眠 茶壶水果 1940年代 

  林风眠 闹天宫年 

  “戏曲人物系列”是林风眠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展的大胆实验,他借助这一题材创作了具有自己独特风格的立体主义作品;而宝莲灯题材因体现出了林风眠感人肺腑的爱母之情而显得格外深刻。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诚轩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