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是清代进士,更是一位资深画家,他的绘画作品令人叹服
http://www.socang.com   2019-08-16 16:13   来源:陈晓辉美术馆

  文/钱毛毛

  清代作为我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其背后整个朝代的统治发展走向我们姑且不提,单单是在文学艺术这领域却真真是人才辈出啊。

  其中,邹一桂便是其中一位。不过现如今很多人对于邹一桂的印象多是在绘画领域的,殊不知他是多才多艺,更是凭借自己的才华实力,通过科举考试荣登进士之位。

  作为一名进士,对于诗书礼义的精通自然不在话下,但是他的绘画技巧似乎要更胜一筹,其笔下的花鸟画作品,格调清新,意境唯美,既有对传统绘画的继承,同时也融入了自身的想法,对于绘画创作技巧的创新与作品内涵挖掘,都让后人为之钦佩。

  从时间上来讲的话,闻名画坛的扬州八怪与邹一桂还算是同一时期的人呢。只不过二者之间的境遇和绘画风格却不尽相同。当时扬州八怪虽然绘画创作造诣颇深,但是这些画作却往往成为了他们换钱的资本,而邹一桂是正而八经的朝廷进士,享受一定俸禄待遇,自然是不会轻易做出这等拿画换钱的行为;在创作风格上,扬州八怪的画风多自由洒脱、狂放不羁,但是邹一桂的画风多清丽雅致、规整自然,颇有北宋画院创作之风。

  邹一桂十分擅长花鸟画,其中他的众多作品中多是以各种形色的花作为创作主体。在绘画风格和绘画技巧上,他有着对传统的继承,在线条的勾勒上和着色晕染上简约、雅致,透露着一股古典意蕴。

  他十分尊崇自然万物生长的客观规律,并将之作为绘画创作的基础理念。为了能画好笔下的各种花卉,他自己就种了有数百数各种花,便于观察各种共卉的生长规律和形态。所以,在他的笔下,各种花卉具有很强的写实性,让人叹为观止。

  他精心绘制的《百花卷》,有一百种花卉齐聚在一幅画中,画作完成后呈给乾隆皇帝,乾隆极是高兴,在画上题了百首绝句,足以说明他在艺术上取得的辉煌成就。

  邹一桂作品欣赏:

  —END—

  本文系陈晓辉美术馆作者原创,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清代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