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人民大会堂的书画收藏,每一幅都是无价之宝!
http://www.socang.com   2019-08-16 16:10   来源:曲韵收藏

  人民大会堂不仅外观庄严雄伟,内部也富丽堂皇,无论是大师画作、珍贵文物,还是精美工艺品,都有着深刻而美好的寓意。

  半个多世纪以来,人民大会堂共收藏2000多件作品,其中不乏齐白石、傅抱石、关山月等著名书画家的珍品。

  01

  《幽燕金秋图》

  这幅巨幅国画长16米,宽3米。由著名书画家侯德昌携弟子耿安辉等于1994年创作完成,一直悬挂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

  十几年来,《幽燕金秋图》几乎每晚都会出现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是央视出镜率最高的一幅山水画作品。

  《幽燕金秋图》的画面气势磅礴,笔墨酣畅淋漓,山石奇绝跌宕,青松巍然林立,浑厚雄强,生动清新,一派大家气象。

  人民大会堂多次邀请侯德昌作画,目前他已有6幅作品被收藏。

  除了《幽燕金秋图》之外,还有《松涛深处听泉声》,挂在常委厅的山水画《松瀑图》、东大厅的巨幅隶书《到韶山》、澳门厅的书法《九九归字图》和山水画《黄山卧龙松》。

  图为《松涛深处听泉声》

  02

  《迎客松》

  这幅铁画耗费200公斤熟铁,由安徽著名新安派画家王石岑与民间铁画艺人储炎庆共同完成。

  画中松树枝干的组接奇巧无比,层层叠叠,从枝干上凹凸有致的鳞皮,到一组60多枚的松针,全都由手工锻打出来,真可谓千锤百炼。

  人们喜爱《迎客松》,是因为它不仅绝妙的表现出我们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更在于它具有高度的艺术价值和特有的魅力。而在《迎客松》成功的背后浸透着多少人的智慧和汗水。

  这幅画安置于接待厅,作为中国人民友好、好客的象征,广迎五洲宾客,广结四海朋友。

  03

  《江山如此多娇》

  这幅国画长9米,宽6.5米,为迎接建国10周年,1959年由著名画家关山月、傅抱石合作完成。

  画中一轮红日照耀着祖国的锦绣大地,画卷气势恢宏,象征着祖国江山的美好。

  关山月与傅抱石共同创作《江山如此多娇》

  画面上同时出现了春夏秋冬的不同季节,同时出现了东西南北、高山平原的不同地貌和长城内外、大河上下的不同自然景观。

  傅抱石后来较详细地作了描述:“近景是高山苍松,采用青绿山水重彩画法,长城大河和平原则用淡绿,然后慢慢虚过去。

  远处则云海茫茫,雪山蜿蜒。右上角的太阳,红霞耀目,光辉一片,冲破了灰暗的天空,使人感到‘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04

  《荷风盛世》

  2011年6月,著名画家崔如琢接到人民大会堂的邀请,要他为二楼回廊北侧的墙壁创作一幅国画。

  《荷风盛世》局部

  《荷风盛世》局部

  崔如琢用了8天时间完成整体创作,整幅画由八张画拼接而成,画心长18米、宽2.8米。

  装裱完成之后,长20米,宽度达3米多,画面总面积比其背面墙壁上的《江山如此多娇》要大三分之一。

  05

  《三峡晨曲》

  1997年,人民大会堂开辟重庆厅,以画三峡题材出名的陈可之被选中为重庆厅作画。

  陈可之用了一个多月创作《三峡晨曲》,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创作成这一幅悬挂在人民大会堂里的油画。

  由于不能折叠,后来找了一辆加长车,才把这幅长5.7米,宽1.5米的画作运到了北京,它成为了第一幅悬挂在人民大会堂里的油画。

  06

  《胡杨礼赞》

  该作品由中央文史研究馆研究员张介宇和陕西省中国画院专职画家张国宏父子合作完成,2015年被悬挂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

  据张介宇夫人王梨花回忆,《胡杨礼赞》于6月16日完成,当时人民大会堂早已做好了装裱的准备,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装裱工作。

  “6月20日,有关领导在金色大厅认真观看了这件作品,并详细询问很多细节,最后表示认可。至此,这件作品才算真正通过了检阅。”王梨花说。

  07

  《金秋无际》

  006年,邱汉桥创作的以香山红叶为题材的巨幅山水画《金秋无际》悬挂于人民大会堂,成为首幅人民大会堂收藏的描绘北京风光的画作。

  说起这幅作品,还有一段趣事。

  1989年年仅30岁的邱汉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时,人民大会堂的相关领导就提出想收藏他的作品,但被年轻气盛的邱汉桥拒绝了。

  2005年底,邱汉桥单位的领导恰巧和这位领导交流时,提到了邱汉桥,对方表示“他很傲慢”,曾拒绝了收藏作品的要求。“他是个很谦虚的人啊!”邱汉桥的领导颇为诧异,立即找到邱汉桥。

  邱汉桥二话没说,经过近两个月的精心创作,终于完成了代表北京八景之一的以香山红叶为题材的作品《金秋无际》,一时成为文化界热议话题。

  08

  《中华颂》

  除国画外,书法也是人民大会堂悬挂最多的艺术作品。其中最著名的是挂在金色大厅的《中华颂》。

  这幅长达18米、高3.72米的巨幅铁艺书法作品,由国家行政学院张志和教授书写,安徽铁艺大师储金霞携弟子锻造而成。

  用14张丈二匹的纸来书写,并由安徽芜湖铁艺大师储金霞女士携十几位弟子将其锻造成为铁艺书法,镶嵌于中央金色大厅内。每字径尺,大放异彩。

  09

  《孔雀凤凰花木图》

  作者苏百钧,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2009年,受邀为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绘制5.45米×3.02米的巨幅画作。

  选择孔雀作为作画对象,苏百钧认为,孔雀俗称“百鸟之王”,是美丽、善良、吉祥、华贵的象征。

  画面里,辽阔的大自然中,百花盛开,吉祥之鸟——孔雀,漫步在花丛间。它象征我们祖国社会和谐、欣欣向荣、国泰民安。

  10

  《山高水长》

  作者卢志学,历时四个多月为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创作的巨幅画作,长6.2米,高3.5米,画面气势磅礴,景象恢宏,展现了祖国大好河山的壮丽景象。

  画面上主体的群山坚实有力、巍峨连绵,以赭石为主,泛着金黄的色调,和金色大厅交相辉映,统一和谐。

  缭绕的祥云使画面飘逸生动,在悠远神秘中处处充满生命力。特别是画面中的十只展翅翱翔的白鸟,代表着画家对祖国十全十美的美好祝愿。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人民大会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