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贸圣佳2019夏拍于非闇《胡家红牡丹》赏析
http://www.socang.com   2019-08-09 15:34   来源:中贸圣佳

 

 

  佳宴——中国书画及古代艺术珍品夜场 

  8月16日 (周五) 20:30 B厅 

  北京千禧大酒店 二层

  Lot878 

  于非闇 1948年作 胡家红牡丹 

  款识:胡家红牡丹,自北宋即见著录,故都近三十年始有,无高枝老干。戊子(1948年)仲冬,玉山砚斋写记,非闇于照。 

  84×49cm 

  出版: 

  1.《中国近代绘画》民初篇,图版39,汉光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台北),1991年。 

  2.《雕青嵌绿·清逸絶伦》刊于〈大观〉月刊第七期,第33页,雅墨文化事业有限公司(台北),2010年。 

  3.《中国近现代绘画丛刊 ─ 于非闇》图版58,雅墨文化事业有限公司(台北),2010年。 

  来源:香港苏富比2014年秋季拍卖会,中国书画,1502号。 

  于非闇先生,原名于照,字仰枢,别署非厂、老非,号闲人,画室名玉山砚斋。先生一九一三年随民间画家王润暄学习绘画;一九三一年曾从师齐白石习山水与篆刻;后听从张大千建议,于一九三五年起专攻工笔花鸟;一九三七年任故宫古物陈列所附设的国画研究室导师;一九四九年任北京中国画院副院长等职。著有《中国画颜色的研究》、《我怎样画工笔花鸟》、《于非闇工笔花鸟选集》等。

  于非闇 

  先生爱写牡丹,一九四八年笔下所出甚丰,皆名品,如「墨洒金」、「墨魁」、「朱砂红」、「昆山夜光」、「胡家红」等。

  lot878局部图 

  19夏拍中贸“佳宴”夜场的胡家红牡丹(lot878)甚是绚烂夺目,花为名种,掺以夏之叶,秋之干;夏叶繁茂,秋枝遒劲,最能衬托春花娇艳富贵。 牡丹盛开,中心一朵正面朝观画者,稍远者对空怒放,色粉嫩而姿婀娜,引得蜂蝶俱来,二十世纪写工笔牡丹者,无出其右。画中又绘制墨蝶、蜻蜓、蜜蜂、蚂蚱数种,可谓富贵之余,一堂生机。细观画中昆虫,蜜蜂先用纯藤黄画颈位密毛,头、腹先用淡墨示其大概,再加墨写头部,复用浓墨点画眼睛及蜂身,最绝妙处在用赭石画出翅膀后,以淡墨于翅上添画纹路,最终加六足,飞、立、正、侧姿,跃然纸上。其余如蚱蜢触角之股节、后腿之毛涩,蜻蜓、蝴蝶之细节无一不清晰呈现,画家察物之精微实令人叹服,为于氏解放前绘画之最高水平。画中所钤象型“非厂”朱文印,录于印谱,鲜见钤于作品上,本幅属稀有之例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中贸圣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