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丽华:大自然让紫砂花货的创作题材更加广泛
http://www.socang.com   2019-08-06 09:20   来源:中国收藏网

  在紫砂花货艺术的创作中,紫砂陶器从日用品转向既实用又是工艺品,当从明朝正德年间供春创制“树瘿壶”时开始。据明代周高起著的《阳羡茗壶系》记载,当时的金砂寺僧人,就开始用原始的紫砂泥制壶。宜兴籍四川参政吴颐山入仕前曾寓居金砂寺读书,他的随侍家意,供春闲暇时,也学着僧人做起了紫砂壶,但他与僧人做的壶不同,是按照山上的树瘿形状捏制的,这就是紫砂花货的雏形,现在收藏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是1928年宜兴人储南强先生在苏州一地摊上发现的,也是迄今为止花货鼻祖供春唯一的树瘿壶。

 

图片1.jpg

 

  大自然是紫砂花货创作题材发掘不尽的宝库。在我们针对紫砂花货作品进行研究探讨的时候,会发现这些作品题材源于大自然中的仿真形象,其特点或是整体具象,也有局部具象的,花货鼻祖供春的树瘿壶,是仿金砂寺外山上的树瘿整体形象制作的。清代康熙年间制壶巨匠陈鸣远的南瓜壶、松段壶等,也是南瓜,松段形体具象的花货作品。当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蒋蓉的荷花壶,牡丹壶等,更是整体具象花货作品的典范。而圣思的桃杯、朱可心的报春壶、装石民的五福蟠桃壶等,则是局部具象,是光素和花塑相结合的产物。与此同时,在素、塑器结合过程中,又衍生出了一类型——筋纹即筋瓤货,如半菊壶、合棱壶等,是抽象光货和具象花货结合的变异,介于抽象与具象之间,似“象真”而又非“象真”。

图片2.jpg

  宜兴陶瓷产业区主要集中在南部丁蜀镇及周边地区,属半山区丘陵和湖泊交界处,山清水秀。大自然造化,得天独厚,养育出了一代又一代紫砂花货名家,如时大彬、陈子睦、陈鸣远、杨凤年、邵大亨、黄玉麟、蒋彦亭、朱可心等人。他们把大自然的松段、梅段、竹子、桃桩、花蔬、果品乃至禽畜,家具或青铜玉器等形象,借鉴运用到紫砂壶的造型中,创造出多姿多彩、辉煌灿烂的紫砂花货艺术。

 

图片3.jpg

 

  热爱生活,拥抱大自然,是紫砂花货艺术蓬勃发展的保证。当今紫砂,正处于一个干载难逢的鼎盛时期,作为一名紫砂艺术工作者,特别是从事花货的创制人员,在继承传统、发展创新紫砂艺术的过程中,不能浮躁,一味追求名和利,以至迷失艺术的追求,要热爱生活、贴近生活、拥抱大自然,从中发掘创作题材。蒋蓉大师为从事花货艺术的人们树立了榜样,她更是我崇拜的人物,我经常去田间地头,观察蔬菜瓜果的生长情况,或攀山登岭,端祥松竹梅兰的具体形象。

 

图片4.jpg

 

  在创作花货的过程中必须注意艺术的变化与统一、其表现上的生动与协调、效果上的实用与美观。所以创作构思时,要从形式、精神、气势、韵律、制作等方面追求艺术效果。先人给我们留下了紫砂陶艺光辉灿烂的艺术文化和宝贵经验。创作一件完美的紫砂花货艺术品,除了有一个完美的主题构思之外,还必须科学合理地使用混色配制效果,同时还要精深研究花货制作技艺的工巧,之处,使自己的创作作品,通过泥与火的洗练,显示出紫砂材质是内在质感和肌理美。我们在拥抱大自然的同时,大自然也在回馈.给我们许许多多的灵感,使紫砂花货的创作题材更加广泛。

 

图片5.jpg

 

  范丽华,国家级工艺美术师,1962年8月生于江苏宜兴。1977年从事制壶学艺,1983年进紫砂工艺二厂,1985年考进紫砂工艺二厂研究所,2001年被紫砂工艺二厂评为工艺美术师。在职期间,先后得到工艺美术大师徐汉棠、杨勤芳等名师的指导和传授,掌握了茶壶的造型、设计、制作的各种技术要领和精湛制作技巧,天资聪颖,创造能力也较为丰富,加上刻苦钻研,练就比较深厚的艺术功底和较高的设计水平。

  创作的作品题材广泛,内涵丰富、造型优美,特别擅长花货、方货茶壶的造型制作。作品多次在《文汇报》、《 壶中天地》、《茶与壶》 、《 紫砂风采》、《中华精英》等多家报刊杂志上刊登,并多次在港台、新加坡、马来西亚、上海、北京等国家及城市展览并获奖。作品深受众多收藏家和紫砂爱好者的青睐。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范丽华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