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厦门2019春拍预展亮相 顶级乾隆粉青釉受瞩目
http://www.socang.com   2019-08-02 11:18   来源:雅昌艺术网

 

 

  [保利厦门]玄览—重要古董器物专场

  8月1日,保利厦门2019春季拍卖会在厦门瑞颐大酒店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拍卖汇集了玄览——重要古董器物专场”夜场拍卖、“中国古董珍玩”、“远山晚翠——中国古代陶瓷”、“中国书画丨二十世纪与当代艺术”、“珠宝腕表与装饰艺术”、“御养珍藏—养生茗品”、“御养珍藏—珍稀佳酿”在内的7个优质专场逾1200件精彩拍品集中亮相,吸引来自全国各地藏家的到来。 

  本次拍卖预展将在8月1-3日进行,4日正式举槌拍卖。 

  点击查看雅昌拍卖电子图录

  保利厦门团队 

  相比去年同期,整体上拍数量有所缩减,结合当下市场形势也进行了专场的把控。从拍品的设置上来看,保利厦门依托保利拍卖系的优势继续将古董板块作为主打,古董部分拍品逾300件,涵盖瓷器、杂项、佛教艺术等诸多门类,其中瓷器将作为领衔品类呈现。

  作为优势板块,“玄览—重要古董器物专场”集合了52件拍品,汇集了ESKENAZI、张宗宪、北美十面灵璧山居等重要藏家的旧藏,来源清晰,传承有序。尤其是“十面灵璧山居”珍藏两件清乾隆的粉青釉瓷得到藏家的关注。

  2018秋拍保利厦门推出的清乾隆外粉青釉浮雕芭蕉叶镂空缠枝花卉纹内青花六方套瓶最终以1.495亿成交,成为中国内地首件过亿的瓷器,创下了拍卖市场上最贵“单色釉”瓷器纪录。

  清乾隆 粉青釉浅浮雕夔龙纹如意耳葫芦尊 

  RMB 18,000,000-28,000,000 

  本品先后由胡惠春、张宗宪、Eskenazi、北美十面灵璧山居等知名藏家递藏,分别在1985年纽约苏富比、2006年香港佳士得高价拍出,此外更是为各类出版物及展览青睐,曾于1993年伦敦佳士得「云海阁——张宗宪藏瓷精品展」、2018年保利艺术博物馆「大朴尚简——明清单色釉瓷器菁华展」中均罕见现身,并先后于《Orientations》、《亚洲艺术周刊》等出版。 

  乾隆时期御窑所出瓷器在前朝的基础上完善发展,颜色釉继承了宋代单色釉的高洁至清之美,当时粉青釉器以官窑烧造为主。 

  葫芦尊因腹部形状不同可分两种,一种为圆腹,一种为扁腹,相较看来圆腹者较多见,相较而言如本品扁腹者则较为少见,传世品更是凤毛麟角。

  清乾隆 粉青釉模印夔龙纹双耳扁壶 

  RMB 8,000,000-16,000,000 

  本品来源清晰,流传有序,伊夫林·安尼伯格·霍尔(Evelyn Annenberg Hall)曾于1968年6月由卢芹斋继任者Frank Caro处购入,后于2006年在纽约佳士得拍出,又经Eskenazi及北美十面灵璧山居递藏,2018年在保利艺术博物馆举办的「大朴尚简─明清单色釉瓷器菁华展」中现身。 

  本品器形仿中国早期青铜扁壶而制,器身两侧耳均仿青铜时代晚期铜嵌金银例设计,模印纹饰亦来源于青铜器,特别是两组相对的夔龙纹饰带具有典型的商周青铜器风格。两侧自口沿至下腹均有镂空的卷草纹耳,纤细曲折极易损毁,如此完整保存至今实为不易。

  明初 龙泉青釉玉壶春瓶 

  RMB: 3,800,000-5,800,000 

  此外,继去年推出中国古代陶瓷专场得到不俗反响后,本季春拍再次集合了30件龙泉窑、定窑的各形瓷器,集结成“远山晚翠—中国古代陶瓷”专场,集中给藏家展示出了古代陶瓷之美。其中,龙泉窑青瓷有玉壶春瓶釉色莹润丰腴,碧翠清透,荔枝花卉纹大盘气韵沉静浑厚,素雅匀净,缠枝牡丹纹梅瓶造型秀巧端庄,皆为同类青瓷之精品。

  本季保利厦门春拍“中国书画|二十世纪与当代艺术”专场融汇古今,古代书画以独特的水墨山水笔韵和稀缺的存世量,一向为大众藏家所爱,祁豸佳《茅亭听涛》、盛茂烨《雪景山水》、金玥《仙台楼阁图》等明清书画均是古法用笔,韵味十足。近现代大作云集,以张大千、刘海粟、李苦禅、王震等大家为首,风格迥异,其中不乏精品。

  倪元璐 赠肯仲有感诗轴 立轴?水墨绫本 

  RMB: 6,000,000-8,000,000 

  其中,特别呈现有倪元璐《赠肯仲有感诗轴》与黄道周《草书七言诗轴》两件明代书法经典传世之作。倪元璐与黄道周均为晚明书坛上的代表性书家,当时“世称倪黄”,元白词章多喜诵,倪黄书画已难求,可见其二人传世佳作之珍稀。

  黄道周 草书七言诗轴 立轴?水墨绢本 

  RMB: 3,000,000-4,000,000 

  倪元璐《赠肯仲有感诗轴》在《中国书法全集》等权威书刊中出版三次,诗文著录一次,故宫博物院有藏与本件同上款人尺牍一件,可见本件拍品是目前市面流传最权威的倪元璐真迹。

  二十世纪与当代艺术专场,尊重文化传承,呈现中国当代艺术家周春芽巨作《晚樱与桃花》、朱铭雕塑《关公》等。同时放眼国际,使藏家足不出户便可领略精彩纷呈的日本当代艺术,与草间弥生、奈良美智等大师原作零距离接触。

  周春芽 晚樱与桃花2015年作油彩画布 

  RMB 9,000,000-12,000,000 

  相较传统文化中的含蓄表达,周春芽选择更符合个人特征的手法表达“情爱”:桃花的艳丽用色与抽象的笔触,加上高饱和度色彩的暴力性运用,“桃花”系列交织着内在的矛盾,变得愈发迷人与神秘。创作于2015年的《晚樱与桃花》尺幅极大,在“桃花系列”中脱颖而出。在色彩的选择上,尽管《晚樱与桃花》继承了以往周春芽极富冲击性的色谱,但却隐隐渗透温柔的气质。

  草间弥生 珍爱 1987年作亚克力画布 

  RMB 1,500,000-2,500,000 

  保利厦门珠宝尚品部遴选极具资产配置价值的瑰丽珠宝,囊括晶莹润泽的翡翠玉石、优雅生辉的彩色钻石以及缤纷绚丽的彩色宝石等。以及世界顶级名贵腕表,百达翡丽、江诗丹顿、爱彼、积家、芝柏等呈现风格多样的腕表时计。

  天然满绿翡翠弥勒佛配钻石吊坠 

  18K白金镶嵌,配镶钻石17.40克拉,吊坠尺寸约70.3×54.7mm,主石尺寸约 48.8×51.3mm 

  估价待询

  天然满绿翡翠珠链 

  珠链长约29cm,由49颗满绿翡翠圆珠串成,最大珠径约12.8mm,最小珠径约 9.8mm 

  估价待询

  同时,春拍预展期间,保利厦门特邀国内外知名艺术专家,为藏家带来两场精彩讲座。

  天下龙泉 

  主讲人: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光尧

  中国书画鉴赏与收藏 

  主讲人:著名书画收藏家鉴赏家刘文杰

  保利厦门2019春拍·拍卖场次安排 

  拍卖时间:2019年8月4日 

  地址:厦门瑞颐大酒店 

  A厅 

  13:00 中国书画 | 二十世纪与当代艺术 

  15:00 中国古董珍玩 

  19:30 远山晚翠-中国古代陶瓷 

  20:00 玄览-重要古董器物专场 

  B厅 

  13:00 御样珍藏-养生茗品 

  14:30 珠宝腕表与装饰艺术 

  16:30 御样珍藏-珍稀佳酿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保利厦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