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厦门2019春拍重要古董器物一览
http://www.socang.com   2019-07-31 16:43   来源:保利厦门拍卖

 

 

法国枫丹白露博物馆的中国馆

  保利厦门2019春季拍卖会 

  预展时间 

  2019年8月1日-3日 

  10:00-20:00 

  拍卖时间 

  2019年8月4日 

  展拍地点 

  厦门瑞颐大酒店 

  玄览——重要古董器物专场 

  8月4日(周日) 20:00 

  厦门瑞颐大酒店3F 拍卖A厅 

  玩物适情 杂中取趣 

  “盘日月星辰结掌间,闻众星捧月深奥妙。”文人自古对可玩可赏之物便极为偏爱钟情。今季秋拍,在玄览重器专场中除了典雅优美的瓷器外,我们还精选杂项清玩数十件,有缂丝之素净雅致,鎏金之华贵典雅,玉雕之清莹净透,铜器之沉稳内敛,亦有黄花梨之朴素淡然,珍宝云集,不一而足。

  941 

  清中期 缂丝东方朔偷桃 

  165×83.5cm 

  来源: 

  1.戴润斋旧藏 

  2.纽约佳士得,2008 年 9 月 17 日,戴萍英基金会重要中国艺术品珍藏专场 Lot.243 

  RMB 800,000-1,400,000

  局部图 

  缂丝又称刻丝,被誉为「织中之圣」,素有「一寸缂丝一寸金」之称。以其制作精良、古朴典雅、艳中带秀的特点著称。 

  缂丝以本色丝作经线,先将需缂织的纹样描绘在经线上,再以各色彩丝作纬线,故色与色之间的交界处呈现一些互不相连的断痕,似刀镂刻状,古人形容其「承空视之,如雕镂之象」,故称缂丝。

  其擅长表现细致精微的色彩过渡和转折,有层次丰富和灵活多变的装饰效果。因而特别适宜摹制书画作品,它所表现的物象生动逼真,与绘画有异曲同工之妙。

  故宫博物院藏 

  元代缂丝《东方朔偷桃图》 

  与本品相同品类可见,故宫博物院藏有一件元代缂丝《东方朔偷桃图》,收录于《故宫经典:故宫珍宝》,该件缂丝作品是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元代缂丝作品中工艺水平最高的一件珍贵文物。

  戴萍英 

  此件《缂丝东方朔偷桃》原为「戴萍英基金会」收藏。「戴萍英基金会」是戴张萍英女士在纽约创办,以竞慈善事业。基金会珍藏囊括了不少重要的古代书画、陶瓷和古青铜器,这批瑰宝俱由戴福保先生遗赠,迄今为止鲜有人能一窥其庐山真貌。 

  戴萍英女士为戴润斋先生之妻,1932年与戴先生结婚时,戴瑞斋先生已是国内陶瓷、古青铜和玉雕界的知名鉴藏家和古董商。

  香港苏富比,2010年10月7日, 

  “彩华腾瑞--戴润斋清宫御瓷珍藏”专场 

  所经戴润斋先生之手的瓷器皆为精品,一对戴润斋旧藏清乾隆 御制珐琅彩「祥云瑞蝠」开光式「四季花卉」图纸搥瓶,于2010年10月7日,香港苏富比秋季拍卖“戴润斋清宫御瓷珍藏”专场拍品会上,以1.4066亿港元(约为1.21亿人民币)成交。

  香港佳士得,2008年12月3日 

  戴萍英基金会珍藏 

  戴萍英基金会的藏品均为稀世奇珍,令人赞叹不已。其珍藏于拍场中佳绩频现,香港佳士得2008年12月12月3日拍出一件「清乾隆 御制粉红地粉彩扎道蝴蝶瓶」,以5330万港币拍出,由此可见,戴润斋所藏珍宝,皆为天价之器。

  940 

  清乾隆 鎏金铜铸雕「游龙」立像 

  70cm.High 

  来源: 

  香港苏富比,2011 年,Lot.2823 

  展览: 

  《圆明园特展——大清皇帝最美的梦》,页194,图版II -14; II -15 

  RMB 5,000,000-8,000,000 

  此件鎏金铜铸游龙雕像,龙头与龙身呈「S」形,头顶两角,龙角冲天直立。双目圆睁,呈张口咆哮之像,足似鹰爪,五爪趾张有力,背鳍顺向 排列似锯齿,尾呈卷草状。龙身满布龙鳞,麟甲金光闪烁。游龙姿态生动传神,少见有其他相仿立像。

  《圆明园特展—— 大清皇帝最美的梦》,页194,图版II-14; II-15。 

  本品于2013年7月5日,孙中山纪念馆主办的「圆明园特展——大清皇帝最美的梦」展览中展出,刊录于《圆明园特展—— 大清皇帝最美的梦》,页194,图版II-14; II-15。 

  在展览中介绍了此件立龙可能是清代皇帝车舆或大型傢具的装饰构件,如图(1900年刊载于法国L’univers illustre画报的版画作品)描述了大清皇帝在皇家园林中乘坐装饰有金龙雕塑的西式雪车,作为皇家的娱乐活动。

  翻检海内外相关文献典籍可见,与本拍品形制相似尺寸相当的器物目前可知仅法国枫丹白露博物馆的中国馆中。该对坐龙尺寸、形制皆与本品十分相近,同为五爪龙,腹部呈蛇腹,鱼鳞、背鳍细节处亦极为相像。

  《谁收藏了圆明园》,2013年,页53 

  颐和园仁寿点前分别置于殿门前两侧的一对体形较之硕大的铜龙,铜龙四脚着地,剑眉英武,形象生动,似欲飞仙,与可作参考。画面载于《谁收藏了圆明园》一书。

  945 

  元或更早 铜狻猊莲花香薰 

  21.5cm.High 

  RMB 400,000-600,000 

  狻猊中空,端坐姿,昂首张口,双耳直立,圆目 瞪,前胸有铃,前肢直撑,后腿屈坐,利爪分张,披卷鬃,尾上翘与背,炉身莲花式,三层莲瓣。 

  唐代香器做工精美,款式多变,应用飞禽走兽为题材製造的熏炉又被称为「香兽」,主要造型有狮子、鸭子、鸳鸯、象、麒麟等。本品造型沿用唐朝最典型的款式之一,主要流行于公元七世纪至十世纪。

  左图:南宋 余姚官窑青釉狻猊出香 浙江博物馆藏 

  中图:辽 狮子莲花三足铜炉 渖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藏 

  右图:北宋 吉州窑绿釉莲瓣纹狻猊出香 安徽博物馆藏

  左图:高丽王朝 12- 世纪 青瓷狻猊香炉 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藏 

  中图:清凉寺出土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藏 

  右图:大都会博物馆藏 

  现今世界各大博物馆均藏有形态各异的狻猊熏炉,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及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藏狻猊香炉,端坐于香炉上的狻猊,本品与之有异曲同工之妙;河南宝丰清凉寺窑址出土的北宋汝窑鸳鸯莲花炉,与本品底座的同为莲花形制;浙江博物馆藏一件南宋余姚官窑青釉狻猊出香以及安徽博物馆藏一件北宋吉州窑绿釉莲瓣纹狻猊出香与本品造型相似,均以狻猊为原型,威严不失风趣;与本品材质、造型相同见渖阳文物考古研究所藏一件辽代狮子莲花三足铜炉。

  947 

  清康熙 铜胎掐丝珐琅荷塘鱼藻纹海螺法器 

  15.5cm.Long 

  来源: 

  1.James E.Sowell Collection 

  2.香港佳士得,2008 年 5 月 27 日,Lot 1870 

  3.香港苏富比,2011 年 10 月 5 日,Lot 2090 

  RMB 1,200,000-1,600,000 

  海螺以宝蓝色珐琅料为地,其上施以掐丝珐琅工艺製作,海螺口沿及螺旋处鎏金,其间掐绘荷塘鱼藻纹纹饰,各种鱼类种类丰富,全器工艺精緻细腻,构图繁复饱满。

  此螺即为右旋螺。传世品中少见此类以掐丝珐琅工艺製成的法螺,可见 此物颇为珍罕。依清宫惯例,法器上不予落款,以示对尊佛。

  944 

  清乾隆 铜兽面纹冲天耳龙纹三足炉 

  款识:「大清乾隆年造」款 

  30cm.High; 36cm.Wide 

  来源: 

  北京保利宫廷艺术与重要瓷器、工艺品专场,2010 年 6 月 4 日 编号 4365 

  RMB 1,300,000-2,000,000 

  炉腹部以双线浮雕勾勒出兽面纹作为装饰,其肩出双冲天耳,上饰回纹,此耳因冲升朝天, 故名冲天耳;炉下承三足鼎立,短实有力,中有一道勒腰似须弥座,足上 龙头纹,龙首宽鼻捲鬚,呲齿瞪目,颇具威武之姿。

  北京故宫御花园铜香炉局部 

  此尊雕琢得庄重古雅,气度不凡,颇具威武之姿,纹饰繁复细美、高古浑厚,巧如范金,精比琢玉,为清乾隆时期所造之佳器。北京故宫御花园亦有一件铜香炉与本品纹饰 相同,极具收藏观赏之价值。

  北京诚轩2009年11月22日 

  成交价 RMB 2,128,000

  942 

  元代 铜鎏金持经观音像 

  25.5cm.High 

  RMB 3,200,000-5,200,000

  943 

  明末清初 白玉漆金观音站像 

  19cm.High 

  来源:日本重要藏家旧藏 

  RMB 600,000-800,000

  946 

  十七世纪 铜胎掐丝珐琅狮子摆件 

  13cm.High; 16cm.Long 

  来源: 

  伦敦邦瀚斯拍卖 

  RMB 350,000-550,000

  948 

  清乾隆 铜胎画珐琅熏炉 

  16cm.High 

  来源:欧洲藏家旧藏 

  RMB 400,000-600,000

  949 

  清乾隆 铜胎掐丝珐琅夔龙纹香薰式帽架〔一对〕 

  34cm.High×2 

  来源: 

  纽约邦翰斯,2017年3月拍卖会,编号 2124 

  RMB 160,000-260,000

  950 

  清早期 黄花梨夹头榫平头案 

  171.5cm.Long; 46.5cm.Wide; 82.5cm.High 

  RMB 1,600,000-2,200,000

  951 

  清早期 黄花梨带托泥棋桌 

  68cm.Long; 68cm.Wide; 21.5cm.High 

  RMB 380,000-580,000

  952 

  十七世纪 黄花梨有束腰卷草纹三弯腿炕桌 

  90×58.5×27cm 

  来源: 

  1.德国私人收藏 

  2.德国纳高,2011年11月4日,编号16 

  RMB 120,000-220,000 

  拍卖场次安排 

  拍卖时间 

  2019年8月4日 

  A厅 

  13:00 中国书画 | 二十世纪与当代艺术 

  15:00 中国古董珍玩 

  19:30 远山晚翠-中国古代陶瓷 

  20:00 玄览-重要古董器物专场 

  B厅 

  13:00 御样珍藏-养生茗品 

  14:30 珠宝腕表与装饰艺术 

  16:30 御样珍藏-珍稀佳酿 

  拍卖酒店信息 

  厦门瑞颐大酒店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保利厦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