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厦门2019春拍推倪瓒、黄道周经典书法作品
http://www.socang.com   2019-07-30 16:05   来源:雅昌艺术网

 

 

  保利厦门2019春季拍卖会《中国书画》专场特别呈献:倪元璐《赠肯仲有感诗轴》与黄道周《草书七言诗轴》两件明代书法经典传世之作。倪元璐与黄道周均为晚明书坛上的代表性书家,当时“世称倪黄”,元白词章多喜诵,倪黄书画已难求,可见其二人传世佳作之珍稀。 

  倪元璐《赠肯仲有感诗轴》在《中国书法全集》等权威书刊中出版三次,诗文著录一次,故宫博物院有藏与本件同上款人尺牍一件,可见本件拍品是目前市面流传最权威的倪元璐真迹。 

  倪黄书法双璧互映,两家风流,数百年后仍令人望风怀想,晚明书法之巅峰。

  164 倪元璐 1593-1644 赠肯仲有感诗轴 

  立轴 水墨绫本 

  题识:只不言温树,酬人即已闲。抝鹃商陆子,痴雀纥干山。靴隔搔难著,床同梦不关。环连慎自解,此是解连环。有感作,似肯仲兄正之。友人倪元璐。 

  钤印:倪元璐印、太史氏 

  出版: 

  1.《中国书法全集?第57卷倪元璐》第148页,荣宝斋出版社,1999年6月出版; 

  2.《中国书法》第32页,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1999年第6期; 

  3.《中国书法家全集?倪元璐》第104页,河北教育出版社,2005年12月出版。 

  诗文著录:《钦定四库全书?倪文贞讲编?诗集》诗集卷上,第22页 

  说明:上款人所称「肯仲」姓张,《鸿宝应本》卷十五有《题张肯仲艺》一篇,其人事迹未祥。又查元璐闲居林下期间曾作有一件《致肯仲尺牍》(现藏于故宫博物馆),署款亦自称「友人」,或为同时所作。 

  158×52cm. 估价:RMB 6,000,000-8,000,000

  163 黄道周1585-1646 草书七言诗轴 立轴 水墨绢本 

  题识:春前麺蠒鲤鱼羹,不用高张百尺灯。大小儿女别祢好,团桑月色上莱城。黄道周。 

  钤印:黄道周印、一凤五化 

  出版: 

  1.《东山历代书画作品集?书画卷》第6页,中国美术出版社,2011年5月出版; 

  2.《道周书风传承与发展?书法学术展作品集》第38页,福建美术出版社,2018年6月出版; 

  3.《百年经典?纪念东山建县100周年书画收藏展作品集》第2页, 东山县文学艺术联合会,2016年出版; 

  4.《黄道周书法导临》第21页,福建美术出版社,2015年12月出版。 

  146×48cm. 估价:RMB 3,000,000-4,000,000 

  拍卖场次安排 

  拍卖时间 

  2019年8月4日 

  A厅 

  13:00 中国书画 | 二十世纪与当代艺术 

  15:00 中国古董珍玩 

  19:30 远山晚翠-中国古代陶瓷 

  20:00 玄览-重要古董器物专场 

  B厅 

  13:00 御样珍藏-养生茗品 

  14:30 珠宝腕表与装饰艺术 

  16:30 御样珍藏-珍稀佳酿 

  拍卖酒店信息 

  厦门瑞颐大酒店 

  详细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鹭江道12号 

  天下龙泉 

  主讲人 

  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 

  王光尧 

  讲座时间 

  8月2日 14:00-15:30 

  讲座地点 

  厦门瑞颐大酒店 3F 菩提厅 

  中国书画鉴赏与收藏 

  主讲人 

  著名书画收藏家鉴赏家 

  刘文杰 

  讲座时间 

  8月2日 16:00-17:30 

  讲座地点 

  厦门瑞颐大酒店 3F 菩提厅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保利厦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