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岁以上当代书画家TOP10:排名轮换 是否该逢低入场?
http://www.socang.com   2019-07-27 16:04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艺数分析师

 

 

(12家指标拍卖行:香港蘇富比、佳士得香港、北京保利、中国嘉德、保利香港、中国嘉德香港、北京翰海、北京荣宝、北京诚轩、华艺国际、上海嘉禾、广东崇正)

  2019年春拍,市场、收藏群体、拍卖行之间的双向选择仍持续较量。其中,书画板块的局势受到市场环境的震荡并未发生实质性的逆转,难有突破。当代书画作为流通主力,本季受到市场回调影响,上拍数量有所减少,主要依靠名家引领的精品高价作为支撑点,但相比前一季略显保守,藏家出手谨慎。 

  虽然在市场低谷期,但并不缺乏“机遇”。如果你有足够选择艺术家的眼光和能力,考量手中的资本和艺术品估值,不妨在当前低点买入潜力股,耐心持有,等待市场下一波反弹的到来。

  2019春拍50岁以上当代书画在世艺术家总成交TOP10,选取了大陆与香港12家指标拍卖行数据。占据榜首的仍是亿元俱乐部艺术家崔如琢,王明明、刘广位列总成交第二、三位,前九位总成交超过千万。从作品上拍量来看,王明明、范曾、黄永玉在春拍中有50件以上。从成交率看,榜单中有一半艺术家达到80%以上成交。市场动荡,但这批“市场中坚”基础仍在。 

  对比2018年当代书画家成交TOP10榜单,薛亮、徐乐乐、熊红钢从榜单中滑落,而石齐、何家英、贾又福排名上升。

  名单变化重要因素一个是上拍总量,一个是精品释出。前者除了依靠艺术家的市场基础,还有资本投入的因素,拍卖行的集中助力也非常重要,例如以专题、专场的形式推出。后者则起到引领作用,例如去年薛亮、熊红钢、韩必省等刷新个人作品最高价纪录,带动了年度总成交的上升,本季春拍则整体在精品高价上有所欠缺。

  也正如中国嘉德拍卖当代书画高级业务经理李伟所说:“从征集到市场结果的表现,当代书画的名单愈发清晰,选哪些艺术家,什么样的作品,什么区间的价格,相比之前更加明确。” 

  相关链接:【2019年中榜单】中国当代艺术家TOP10:市场重压下,谁在逆流而上?? 

  【2019年中榜单】45岁以下当代艺术家TOP10:海外画廊进场,年轻人正卷土重来

  崔如琢 

  “亿元俱乐部”成员 

  近年来,崔如琢一直保持着当代书画的高价榜首,其作品单价也大多为千万级别,并跻身亿元榜单。他的收藏群体主要为国内外大型企业和财团,已知的就有观唐文化、日本阳光财团的法人代表关口胜利。早在2012年,关口胜利在伊豆设立了第一座私人美术馆“崔如琢美术馆”。7月13日,位于东京的“崔如琢阳光美术馆”正式成立运营,这也是关口胜利为崔如琢设立的第二座美术馆。并将三层的空间作为常设展厅,长期展示崔如琢的重要作品。

  崔如琢 2013年作 飞雪伴春 镜心 

  咨询价 

  成交价:RMB 43,700,000 北京保利 

  上半年度,崔如琢中共有11件作品上拍,成交8件,成交总额高达1.8307亿元。从2011年至今,保利香港已经举办了10场专拍,总成交额达27.18亿港币。本季香港春拍,崔如琢精品专题再次斩获1.475亿港币,成交率达到75%。2019年北京保利春拍释出的《飞雪伴春》以4370万元成交,也是上半年度当代书画板块的最高价。

  王明明 

  持续市场”深耕者“ 

  王明明的创作涉及古典题材、手卷册页、花鸟、书法等中国画的各个领域,其中不乏长篇巨幅。作为最早接触市场的艺术家之一,早已建立了稳定价格体系以及买家群体,相比一级市场的相对私人的低调交易,二级市场其普品与精品有相对公开的价格区间,平均在十几到百万之间。

  王明明 2016年作 丰乐踏歌集 册页 

  估价:HKD 4,000,000-4,500,000 

  成交价:HKD 5,900,000 中国嘉德香港 

  王明明在2018年市场总成交额达到1926.84万元,位列第七。2019年度春拍,共计上拍57件,50件成交,总成交额达到2363.67万元,排名提升至第二位。在TOP50中,王明明占据5个高价席位,成交总额逾1640万元。2016年创作的《丰乐踏歌集》册页以590万港币在中国嘉德香港成交。目前王明明有两件过千万拍品,最高纪录是北京保利2012春拍以1380万元释出的《蒲松龄先生讲书图》。

  刘 广 

  拍行助力,再创作品纪录 

  刘广是本季TOP10榜单最年轻的“60后”,现任吉林省书画院副院长,创作题材中花卉、人物、禽鸟、山水、工笔写意、设色水墨均有涉猎。山水是目前市场较多出现的,占比较大。

  刘广 2019年作 华山云海图 镜心 

  估价:RMB 5,900,000-6,500,000 

  成交价: RMB 9,844,000 北京保利 

  刘广近年来一直得到保利拍卖的大力支持,从2017年秋拍开始在北京保利推出其个人作品专场,从最初的数十万快速进阶到百万级别。本季保利春拍中,山水清音—刘广作品专场29 件拍品再次100%成交,成交额达到 2208万元。其中,2019年新作近60平尺的《华山云海图》以984.4万元刷新其个人作品拍卖纪录。

  范 曾 

  全国市场“顶级流量” 

  随着画坛影响力与学术地位上升,范曾的市场一直被广大藏家持续力挺,尽管此前因为打假进行的市场监管,但范曾的作品在全国流通性依然足够强大,价格体系在一二级市场也保持同步的变化,从千万元到万元级别的作品均有呈现,尤其是历史题材的写意人物画受到市场追捧,其次是书法作品。

  范曾 2010年作 老子出关 镜心 

  估价:RMB 1,200,000-1,500,000 

  成交价:RMB 2,357,500 北京荣宝 

  在上半年度,范曾共有50件作品上拍,成交42件,是榜单中排名第二多上拍量的艺术家,总成交额达1731.27万元,位居第四位。同比去年3908.18万元的总成交,2019上半年的市场销售相对持平。本季北京荣宝春拍,范曾2010年作《老子出关》以235.75万元成交。

  石 齐 

  数量增多,填补价格空缺 

  石齐在画坛得到瞩目,最早来自于传统绘画。1972年,石齐创作的《迎春》参加全国美展斩获金奖,从此一举成名。80年代后,石齐进行现代绘画实践,并提出了绘画艺术形态三象(具象、印象、抽象)并举的理论,创立了“三象合一”画风。2019年3月,石齐回到福建故土,在福清市美术馆举办了“三象合一· 石齐艺术展”展出了近十年来他在中国画、油画和书法上的创作成果。

  石齐 熠熠生辉 镜心 

  估价:RMB 1,500,000-2,200,000 

  成交价:RMB 3,220,000 北京荣宝 

  从2017年秋开始,石齐作品在二级市场逐步增多,主要为90年代到2000年初期的作品,北京荣宝与北京保利两家拍行主要输出。2019上半年,共计上拍33件,成交达到31件,总成交额达1549.51万元,同比2018全年度,数量几乎持平,成交额翻了近1倍,排名上升11位。2019北京荣宝春拍中,《熠熠生辉》最终以高出最低估价2倍,322万元成交。

  黄永玉 

  95岁“常青树”,等待精品提升 

  95岁高龄的黄永玉,当下依然是一位书画老将,诗、书、画、文造诣颇深,尤其喜爱以诙谐的手法将景物、人物表现出来。作为享誉海内外的中国艺术家,多次举办国内外展览,其清新有趣的艺术风格无论在艺术行业还是公众层面都家喻户晓。

  黄永玉 2003年作 一枕万响围 

  估价:RMB 2,000,000-3,000,000 

  成交价:RMB 4,600,000 北京翰海 

  黄永玉作品畅行中国大陆与港澳台地区,作品保有一定的成交率,但相对普品数量更大,因此价格并未有明显提升,其最高价格纪录是在2017年佳士得香港秋拍中的《秋色图》,以1930万港币成交。在2019上半年度共有50件黄永玉作品上拍,成交36件,成交总额为1377.49万元,位居第六位。同比去年春季下滑近6%。 2019北京翰海春拍中,2003年作《一枕万响围》以460万元易手。

  何家英 

  艺术与市场双赢 

  何家英目前是中国当代工笔人物画的领军艺术家。每年都在全国各地多场重要工笔画展参与,或是个展、师生展的举行,在社会有广泛以及良好的认知度。7月6日,“生活的印记—何家英师生作品展”在河南周口市美术馆开幕,也是何家英三十多年的创作实践和美术教育成果的展示。

  何家英 2010年作 人物四屏 镜心 

  估价:RMB 2,800,000-3,800,000 

  成交价:RMB 4,485,000 北京荣宝 

  何家英作品风格鲜明,其人物画不仅技法表现深厚并更具神采,尤其得到藏家们的追捧。因为工笔创作耗时较多,实际何家英的作品其实并没有大批量进入市场,随着行情走高,伪作量也同步上升。二级市场中,何家英作品集中在京、津两地释出,北京荣宝、北京保利、中国嘉德、鼎天国际为主要拍卖行。在2019年春拍中何家英共有11件作品上拍,成交8件,成交总额达到了1043.28万元,位居第七位,同比2018年度排名上升了4位。北京荣保春拍四件何家英人物水墨全部以高估价成交,贡献了近7成的成交额,其中,最高价为2010年创作的《人物四屏》以448.5万元成交。

  史国良 

  大势所趋,难免波动 

  史国良作为当下中国写实人物画坛的代表画家之一,早年间因“画僧”一度被大众所认知,史国良擅长描绘西藏、新疆的风情人物,礼佛、诵经、劳作、歌舞表演等。在形式上,史国良将写实造型和写意笔墨相结合。因此雅俗共赏,引得一批美术爱好者和藏家的青睐,一二级市场均有流通,市场主要以北方为主。

  史国良 人物四屏 镜心 

  估价:RMB 800,000-1,200,000 

  成交价:RMB 2,070,000 北京荣宝 

  近年史国良一直参与相关书画类电视节目的录制,与大众分享绘画创作感受,得到了不少社会关注度。随着2017年后书画市场的持续下行,史国良等一批关联市场紧密的艺术家受到影响,交易量和价格降低,精品不易露面。2019上半年共有23件史国良作品上拍,成交20件,成交总额达到1036.38万元。在2019北京荣宝春拍中,首次亮相拍场的《人物四条屏》以207万元成交,超出最低估价2.5倍。

  刘国松 

  力挺“新水墨”市场 

  本季TOP10榜单中,“新水墨”仅有刘国松一人上榜。作为当代水墨艺术的有力推动者和代表人物,刘国松多年专注于现代水墨的探索。先后发明了抽筋剥皮皴、拓墨法和渍墨法,同时创造了狂草水墨、太空、抽象山水、西藏组曲等一系列独特题材,确立了其当代水墨的代表地位。

  刘国松 1991年作 喘息的火山 综合媒材纸本 

  估价:HKD 900,000-1,800,000 

  成交价:HKD 2,000,000香港蘇富比 

  2019上半年刘国松作品共计上拍17件,成交15件,总成交额达1014.66万元。同比2018年度,下降5个席位,主要是拍品数量以及高价拍品的减少,本季并没有精品大作露面。1991年创作的抽象作品《喘息的火山》在本季香港蘇富比春拍以200万港币成交,其余4件在估价内易手。

  贾又福 

  默默发力中 

  贾又福师承李可染,擅长山水画创作,主要以太行山为创作题材,他善用大写意泼墨,用大块面表现高山大石。并提出了以石观化、宏观探道等一系列绘画艺术理念。近年参与的展览活动主要为“苦行探道—中央美术学院贾又福山水画工作室师生优秀作品全国巡展”,已在北京、济南、张家港、南京、青州、杭州、广州等地展出。

  贾又福 彩云牧趣图 镜心 

  估价:RMB 1,800,000-2,000,000 

  成交价:RMB 2,530,000 北京荣宝 

  北京荣宝与中国嘉德近年不断有贾又福作品上拍,历史最高纪录是北京保利2011年秋拍释出的一组书画合卷《太行风情长卷·书法》,以咨询价上拍,加佣金以1840万元成交。 2019上半年贾又福共有23件作品上拍,成交16件,总成交额达到772万元,已占据去年全年总成交的78%,同比去年排名上升4名。 

  总结:2018年秋拍中国嘉德“新文人画现象三十年”专场14件拍品以超过最高估价成交,获得1652万元的出色战绩,以学术标准和馆藏级的作品直面市场,凸显了拍卖行对买家的引导。也正是李伟所强调的“倒推”观念,用近现代的作品收藏思维逻辑来审视、选择当代,从终端诉求去征集,再推荐给买家。

  因此他建议买家以馆藏的视野标准选名头、选作品,不再局限于行家精品的概念。在市场回调中购入例如,何家英、陈平、田黎明、曾宓、周思聪等具有潜力后续升值的作品,现在其实非常好的时机。 

  此外,市场的调整是客观,也是苛刻的。艺术家如果抛开各种荣誉身份,是否有独立价值?艺术水平如何,学术水准是否得到认可?这些都是一个综合的判断。再细分到艺术作品上,不同时期的题材、表现形式、笔墨技法的呈现,也有成熟度的划分。因此买家需要对作品进行拣选,根据自己的实力建立购藏“基准线”,选择馆藏品、精品,还是中等或者普品。 

  作者段维佳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书画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