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生达芬奇,何生米开朗琪罗。谁是文艺复兴大师No.1?
http://www.socang.com   2019-06-12 11:07   来源:草根一一

  1504年1月,佛罗伦萨共和国大议会召开紧急临时会议,成立特别小组,讨论如何安放一件刚刚完成的庞然大物。

  这座注定将载入史册的雕塑作品,就是米开朗琪罗的《大卫》。

  特别小组中有一位成员,世所皆知,德高望重。他一边撸着自己的大胡子,一边听小组成员激烈地争论。另一只手也没闲着,拿着笔在自己随身的速写簿上涂涂画画。

  小组讨论了多少天,达芬奇就画了多少天。结果,这幅速写经过多次涂改之后,最后成了下面这副模样。你们看得出他画的是啥吗?

画中人右手垂下,左手放在胸前,看这pose,明眼人都能发现,这画的不就是米开朗琪罗的《大卫》嘛!

  与米开朗琪罗的雕像做个比较,我们就会发现:达芬奇的《大卫》肌肉更发达,线条更粗暴。最蹊跷的是,他笔下的大卫胯部那里被墨汁都涂黑了,没有了小丁丁!(快,把手机屏幕拉上去再好好看看前面那张图。)

  要知道,达芬奇可从来都不是一个保守的人。他的绘画作品中,虽然没啥裸女,但是人家也是有一幅鼎鼎大名的《维特鲁威人》的,完全达到了人体黄金比例的极致。包括私处,也是描绘得纤毫毕现的哟!

  我们可以想象,从第一眼在米开朗琪罗的工作室里看到这件伟大作品起,51岁的达芬奇经历了怎样的内心历程:艾玛,太天才了 → 这小子以后要达到声名巅峰了 → 《大卫》要成为佛罗伦萨象征了吧 → 讨厌,到底谁才是这个时代最伟大艺术家……

  这可真是:既生达芬奇,何生米开朗琪罗啊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撇开在墙角咬着小手绢、红着脸,不参与竞争的羞涩少年拉斐尔……

  文艺复兴三杰当中,到底谁才是那个时代的No.1?

  其实吧,达芬奇叔叔完全不必纠结。他在1504年面对震古烁今的作品《大卫》像时的羡慕嫉妒恨,更多还是源于自己已经年华老去(时年51岁),而米开朗琪罗还年轻(刚刚29岁)的感慨。

  要知道,他俩,其实就不是一个领域的人啊!

  论艺术上的成就,达芬奇改变了绘画史的面貌,而米开朗琪罗向来只承认自己是个雕塑家,根本不认为自己是画家。《大卫》虽然牛,可达芬奇的《蒙娜丽莎》也绝对是世界上知名度最高的画了,在群众们心目中喜闻乐见的程度,比起《大卫》那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

  看看后世艺术家对这位女士进行的再创作之多,就可见一斑了。

  再说了,达芬奇在1482年离开家乡,应聘到大城市米兰去的时候,简历上写的职业可是军事工程师、建筑师。对那时候的达芬奇叔叔来说,艺术创作只是业余爱好嘛!

  再来说说,他俩到底谁更红。

  身为网红,首先要看脸。在这方面,达芬奇绝对赢了。

  我们现在熟悉的达芬奇形象,基本上是来自他晚年的自画像——白发苍苍,胡子长长,看上去颇为沧桑。

  其实呢,据说达芬奇年轻的时候可是当地闻名遐迩的美少年。脸庞清秀,身材修长,眉目俊俏,讨人喜欢。传说,他的老师、著名艺术家韦罗基奥所做的《青年大卫》像,就是以达芬奇为模特的。

(韦罗基奥《青年大卫》,图片来自网络新闻)

  看看,这两个人与大卫之间,真是一场孽缘啊!怪不得达芬奇看到米开朗琪罗雕的《大卫》像,内心是如此地复杂。

  而说回长相问题,米开朗琪罗在这方面就要自卑多了。

  其实米开朗琪罗的出身相当不错,父亲是卡普雷塞和丘西两个地区的最高行政长官,所以有条件早早地就把天赋过人的儿子送去学画画。

  可惜,米开朗琪罗并没有善于与人交往的性格,他过于敏感、好强,在艺术上特别坚持自我。才起与傲气同样过人的少年米开朗琪罗,对同学总是毫不留情地嘲讽批评,旁人对他的嫉恨那是挡都挡不住。

  于是,米开朗琪罗先是与自己的第一个老师吉兰约达交恶,老死不相往来。后来又跟同学托利贾尼整天打架,最后被托利贾尼下了黑手,一拳打碎了鼻梁骨,直接毁容了。

  从此,米开朗琪罗的内心伤痕,再也无法抚平……他本来就长相平平,后来更是对自己的面貌引以为耻,毕生只留下了一幅画像,而且还是满脸的愁苦哀怨……

  米开朗琪罗就这样落下了人际交往障碍。他宁可与冷冰冰的大理石打交道,也不愿意把心对别人敞开。

  他内心的自卑与愤恨到了什么程度呢?我们都知道梵蒂冈的壁画《最后的审判》出自米开朗琪罗之手。

  在这组壁画中,米开朗琪罗本人也出镜了。他把自己化为圣徒巴托罗缪手中那张空荡荡的人皮,连肉体都没了。圣徒巴托罗缪其实死得特别惨,殉教的时候是被剥了皮的。米开朗琪罗就把自己当成是那层人皮了……

  极具讽刺意味的是,1561年,罗马教皇庇护四世下令,由画家伏泰拉为《最后的审判》中那些堂而皇之的肉体,全都画上遮羞布。

  面对这样的羞辱,已经垂垂老矣、86岁高龄的米开朗琪罗会是什么反应?我猜,他大概又会想起达芬奇,想起《大卫》。

  让我们穿越时光,回到1504年1月的那个冬天。

  达芬奇与佛罗伦萨共和国新政府特别小组的成员们,正在讨论应该如何安放《大卫》像。有人觉得,它应该放在圣母百花大教堂高处的台座上,居高临下,俯瞰这座城市。

  也有人觉得,它应该安放在城市的中心——领主广场上。让每个市民天天都能仰望它,让所有的往来旅人们,都震惊于这一伟大的作品。

  最后,轮到达芬奇发言了。

  他缓缓站起身,又看了一眼自己画在速写簿上的“没有小丁丁的大卫”,开口说道:

  “《大卫》这么厉害的作品,当然应该放在领主广场王宫前的佣兵回廊上,只不过……” 他顿了顿,继续说:“要给他一件体面并且合乎礼仪的遮蔽。”

  达芬奇想要给《大卫》雕像 “穿上衣服” 的奇诡发言,就这样被收录在佛罗伦萨国立中央图书馆的会议记录中。这一段让后世人们百思不得其解的话,令大家从此猜想这两位之间多半存在着互为瑜亮的心结。王不见王,No.1之争从此拉开大幕。

  不过,后来还是达芬奇主动退出了他与米开朗琪罗的竞争。10年后,他收到了法国一代大帝弗朗索瓦一世的邀请,揣着《蒙娜丽莎》,骑着毛驴跋山涉水,从此定居在了法国。

  在当时欧洲大陆最强大的法国,达芬奇住得优哉游哉。每天画点儿画,设计设计坦克和直升飞机,搞搞城市下水道工程,与23岁的俊朗帅国王在地道里约约会……米开朗琪罗?他哪位?

  最后再PS一个相关的小八卦。

  大家应该都看过《忍者神龟》吧,这四只很能打的龟英雄,名字分别叫达芬奇、米开朗琪罗、拉斐尔,以及……多纳泰罗。

  那么,多纳泰罗是who?

  看其他三只龟的名字就能猜到,多纳泰罗也是那一时期的大艺术家。他同样很有来头哦,是文艺复兴时代首位广受赞誉、大红大紫的雕塑家,从知名度上来说,确实也马马虎虎可以称得上No.4。

  而多纳泰罗老兄最最最……出名的作品,刚好就是《大卫》!

  这座青铜制作的少年大卫,堪称划时代。它是第一件复兴了古代裸体雕像传统的作品,而且人物的姿态、肉体,实在是太优美了。震惊了世人,令多纳泰罗成为文艺复兴时期第一代著名的大师。

  后来,当佛罗伦萨政府打算再来搞一座更巨大的大理石《大卫》时,首先想到的还是多纳泰罗。双方愉快地签了合约,多纳泰罗收了订金,画了草图,连大理石都订好了,不过这项工作却拖拖拉拉了很多年,始终没有正式开工。

  1466年12月,时隔多年,多纳泰罗预订的巨石终于运到了佛罗伦萨,可是才过了几天,当年12月13日,80岁的多纳泰罗与世长辞,《大卫》像再度停工。直到35年之后,年轻的米开朗琪罗接下了这个活儿,最终完成了一件永恒之作。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文艺复兴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