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贸圣佳2019春拍中国书画:齐白石作品赏析
http://www.socang.com   2019-06-03 11:42   来源:雅昌艺术网

 

 

齐白石 红蓼花 镜心?设色纸本 19×53 cm

  [中贸圣佳]中国书画

  中国书画 

  6月7日 09:30 A厅 

  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三层

  齐白石 农家风味 镜心 设色纸本 19×54 cm

  齐白石 葫芦瓢虫 镜心 设色纸本 18×50 cm

  齐白石 三色梅 镜心 设色纸本 18.5×50 cm

  齐白石 牵牛草虫 镜心 设色纸本 19×55 cm

  本场春拍五幅扇画(LOt.2006-2010),其一为红蓼花,红蓼为胭脂洋红双色点染,叶用亦分出新老,作单行款,为先生四十年代后期典型作品。其二为农家风味,为老人善画体裁,作穷款,为先生三四十年代作品,较头幅略早。其三为葫芦,亦为常画体裁,作单行款,为先生一九三八年作品,年七十八岁。其四为三色梅,为四君子体裁,作穷款,为先生三四十年代作品。其五为牵牛草虫,水墨淋漓,加之红色牵牛,又配昆虫,为先生一九四九年作品。此五幅作品各有特色,集中展示了先生在花卉方面的绘画技巧,加之扇面难于绘画,则更比一般作品珍重多矣。

  张朝墉、吴煦、江朝宗、齐白石富贵寿考 镜心 水墨云蝠纹笺 113×62 cm 

  据齐白石所题上款,此为 1942 年书赠张姓夫妻双寿所书。时张姓“乙生”者 57 岁,张夫人 59 岁。2017 年 11 月,广东小雅斋 Lot.0548 拍品陈寿昌、范玑、沈梧等人绘《南钱读书图》一卷,有题咏唱和者十二人,其中有人题上款署“秋潭”、有人题署“乙生”,可知“乙生”与“秋潭”应为同一人,或为张自清。张自清,字秋潭,“乙生”当为其别号,著名爱国将领张自忠将军二哥,民国十八年曾任长清县知县,曾修撰《临清县志》。张自忠于 1940 年抗日牺牲后,被追封为陆军上将,1942 年入祀全国忠烈祠。北京、天津、上海、武汉均有以其名字命名的张自忠路。其家族声望之显赫,可谓名扬一时,能集合四位耄耋耆宿,每人一字,书贺未及花甲之寿者,其声望德行可见也非同一般。

  齐白石 篆书“为仁者寿”横批 镜心 水墨纸本 32×129 cm 

  白石老人在“诗、书、画、印”四方面取得了极高的艺术成就,其法书可以说的一个重要方面,是白石老人师法古人的体现。其对胡佩衡说,自己法书得益于李北海、何绍基、金冬心、郑板桥与《汉祀三公山碑》《吴天发神谶碑》最多。写何体容易有肉无骨,写李体容易有骨无肉,写金冬心之古拙,学碑刻之苍劲。此外,同时代书画家吴昌硕大气磅礴的书风对齐白石也产生过影响。 

  老人起初习馆阁,后到韶塘胡家读书,见到胡沁园、陈少蕃两位老师,都是学晚清湖南书家代表人物何绍基一体,于是也跟学何体。后来又听从樊樊山意见,学习清代扬州画家金农字体。他临学何绍基字体十来年,学到几可乱真的地步。中年后在书画两方面都力追金农,其手写的《借山吟馆诗草》结体扁平,点画丰肥,全然是冬心一体。他对于非闇说过:“冬心(金农)的书体有他的独创性,最好用这种字体抄写诗集,又醒眼,又可以唱念,更可以玩味。”齐白石 41 岁到北京,结识李筠庵,李筠庵劝齐白石跟他学写魏碑、临《爨龙颜碑》。齐白石的墨迹中尚可见到爨龙颜、爨宝子两碑的影响。齐白石又以临习李邕《云麾将军碑》以及《汉祀三公山碑》最多,不仅对临,而且背临,直到能将临本与原帖套合的地步。“衰年变法”后,齐白石的书风与画风同步走向成熟,最后凝结为我们所熟悉的齐派书体,至 80 岁前后,达到高峰。 

  此四字横幅,为白石老人 1947 年前后之作,四字篆书为典型学习《汉祀三公山碑》笔法,用笔古拙苍劲,为老人书法成熟时期典型篆书作品,又为横幅吉语,悬挂厅堂,增福添彩。

  齐白石“再生”白文印 H:4cm 

  来源:现藏者直接得自陈再生家属 

  白石老人治印擅用单刀,不复刀,此白文印为齐白石为陈再生所刊,现藏者直接得自陈再生家属。陈再生,斋名“有容室”,富收藏,尤爱收藏齐白石书画,一九五七年于北京举办的齐白石遗作展中,多幅作品出自陈氏家藏。古人敬字惜纸,常有使用前人斋名、吉语以为己用的习惯,“再生”是为名章,亦可为闲章,为闲章时有“涅盘”“永恒”等多种延伸意义。

  齐白石 三色菊 立轴 设色纸本 93×35 cm 

  说明: 

  1.爱新觉罗启蒙旧藏 

  2.佳士得香港,Lot.73,1999年11月 

  白石老人画菊,老人有诗云:“少年乐事怕追寻,一刻秋光值万金。记得那人同看菊,一双蟋蟀出花阴。”这是老人儿时美好时光的记忆。老人笔下之菊,娇艳夺目,烂漫多姿,象征着一种君子的情怀,隐逸情结。此作为老人一九五二年作品,时年八十八岁。白石老人作画,讲究颜色之搭配,其所谓“红花墨叶”的典型构图,在此二件作品中有了集中的体现,亦为典型代表。

  齐白石 山茶花 立轴  设色纸本 102×34 cm 

  来源:德国重要私人旧藏 

  白石老人曾鉴吴昌硕之粗放,自创红花墨叶一派,笔墨纵横,简练质朴,色彩鲜明热烈。观其画,无不被其创造自然的才力所折服。此作《山茶花》为老人一九五五年前后作品,时年九十一岁前后。

  齐白石 群虾图 立轴  水墨纸本 104×34 cm 

  出版:《近现代中国画名家—齐白石》第49页,上海书画出版社,2008年

  齐白石 大寿可期 镜心  设色纸本 100.5×34 cm 

  出版:《世纪丹青·吴昌硕齐白石作品集》第247页,荣宝斋出版社,2017年

  齐白石 信札一通 镜心 水墨纸本 28×17 cm×2 

  在白石老人众多弟子当中,娄师白是极为特殊的一位:他十四岁入齐宅学画、十六岁磕头拜师,十八岁替老人去北平艺专代课,四十岁由老人特别写信推荐进入北京画院,所有这一切都归属一个缘字。齐白石视其为可造之才,遂纳为弟子并改名“少怀”,同时赠号“师白”并题赠堂号“老安馆”(语出《论语》句: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白石老人在八年抗战期间会煞费心机地亲笔写信,恳求朋友为弟子开脱“新民会”的指令,纵览信札,字里行间流露出老人的深明大义和对弟子的关爱。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中贸圣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