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嘉德2019春拍推出“一代书圣于右任专拍”
http://www.socang.com   2019-05-28 14:41   来源:雅昌艺术网

 

 

  一代书圣于右任 

  6月3日(周一)上午9:30 

  嘉德艺术中心拍卖厅 A厅

  过尽遥山,虽阅繁世如画,越海西望,待归才罢。细细想,髯翁一生经历种种,便是简单的细节,都需用加倍的注脚。山丘太小太小,写于右任难真切。用海,用山,最贴切。 

  2013年的最后一天。独自南方。 

  天近傍晚,忙叨一天,总算得暇。饭后闲暇无事,不想枯坐,也不愿意自己一个人去挤那趟跨年的热闹。想起附近有间挺安静的咖啡店,决定去哪儿坐坐。店挺近,也挺静,声音不大放着歌,点好东西,坐着翻手机、看窗外,发呆打愣,挺不错。夜渐深,起身准备走,店里换了曲目,低沉沙哑的声音唱的是“想说却还没说的,还很多,攒着是因为想写成歌,让人轻轻地唱着,淡淡地记着,就算终于忘了,也值了”。沙哑的嗓音是李宗盛,很熟,歌却是第一次听,好听。结账时问了吧台小哥歌名,刚才的歌叫《山丘》。 

  第一次听《山丘》就喜欢上它,单纯是因为好听。手机里的歌单改来改去,总是会有这一首。听的多了,听懂的也多些,懂了李宗盛10年的创作看透的人生,懂了他沙哑的嗓音低吟的感悟。于是,总想就着《山丘》写点我熟悉的东西:写写看过的字画,写写写字画画的人,写写因变而可爱、可敬、可歌、可叹的这一百年。《山丘》写了一个人的颠簸与遗憾,写了一个人的成功与失败,写了一个人的看淡与不甘,写了一个人太多未完成的心愿与夙志。往前这一百年里,这样的人很多,却又有这样那样的出入。写谁呢?

  于右任 草书“明月清风” 水墨纸本 立轴 66×33.5 cm 

  展览:“于右任逝世50周年纪念回顾展”,日本东京艺术剧场展览,2014年4月。 

  出版: 

  1.《当代の草圣·于右任の书》,第107页,株式会社萱原书房,2014年版。 

  2.《一代书圣于右任(三)》,第144页,文物出版社,2018年版。 

  估价:RMB 30,000-50,000 

  春天里迎来熟悉的一代书圣,思想来敬写髯翁为适:他操劳一生为万世太平,暮年却与亲朋海峡相隔;他为革命元老见证八年的苦尽甘来,却无力阻止四年的生灵涂炭;他羁旅台岛淡远权谋,却只能“望我大陆”,故土难归的不甘荡于高山;他有太多的夙愿,却怆然难完。 

  于右任是歌里的人,曲词却难写尽他的一生。他是革命元勋、军旅首长、教育舵手、新闻先锋、诗坛祭酒、书法巨擘。他志高远,曾说“换太平以颈血,爱自由如发妻”;他办报刊以激扬民气,办教育以培养栋梁;他追随孙中山奔走革命,为生民请命,为万世太平;他罢战主和,斡旋国共合作大业;他一生研习书法,破窠臼而独创于体草书,被尊为近世草圣;他一生清廉,去时匣中只有白纸黑字、字句分明的债务单据。翻翻看看,往前这一百年里,可能很难能找出像于右任这样几乎没有污点而被海峡两岸共敬的人。 

  余事不说,只说髯翁书法,见其书如晤其人,气势豪迈,泱泱大度,具盖世英雄气。其书历经帖与碑的锤炼而碑帖融合,又经诸草体的博取与简化,百流归海,温融己身。近世好书者,无论公私,多有所藏。再来值得一提,在中国嘉德经手的专场中,一人成一场且两次拿下白手套成绩的专场,只有《一代书圣于右任》两例。

  于右任 行书九言联 1958年作 

  水墨纸本 对联 92.5×14 cm×2 

  出版:《一代书圣于右任(三)》,第58页,文物出版社,2018年版。 

  估价:RMB 50,000-80,000 

  己亥春日,幸得藏家赐宝,138件髯翁书法将再次集结为《一代书圣于右任》专场亮相春拍。138件书作囊括于右任自1917至1964年过世前各期书体,集大陆时期的魏碑、行、草书而至来台后的标准草书成熟期书作,风格序列完整,对联、条幅、条屏、横幅、册页形式多元丰富。尤以早期北碑楷体风格、纪年款作品为特色,悉数公私所藏,唯一者亦有数数,又多有出版著录可资比对,来源明晰,殊为难得可贵。而细察受书人,如曹锟、熊希龄、钱君匋,李崇实、方伯薰、于志贤、贝润生、张静江等,不乏彼时各界闻员要人,凝望百年,交织人、事过往。 

  髯翁早年帖学书作向来稀见,落明确纪年者更属难得。其十一岁始习书,由帖学入手,初习王羲之、赵孟頫,后有褚遂良等诸家,而赵书之速、畅、秀、逸对其影响甚大。本场髯翁行书四屏《姜如农和陶停云》作于1917年2月,录姜埰《敬亭集》中词一阙,所书内容仅见于此,更是目前市场流通所见髯翁最早纪年作品。本幅四条屏,用笔放逸劲挺,结体纵势开张,通篇风格豪放,磊落跌宕,具黄庭坚体势风格,且品相完好,是极难得的早期书作。除此最早纪年书作外1918年作行书《一剪梅·思家之作》,结体纵势,笔意纵恣,超逸豪迈,深具个性,主体仍为帖学面目。两件早年书作,展现髯翁早期帖学书法,吸纳诸家所长,兼容并蓄,再造己意的阶段轨迹。 

  于右任在1918年8月出任陕西靖国军总司令,统兵之余,髯翁为保护陕地碑志国宝,也出于对碑志的热爱,开始大规模搜集和购买碑石墓志。这一阶段其书亦渐由帖而碑,其碑体楷书、行书逐渐成熟。1923年作《行书王渔洋论诗绝句》、1924年作《行书藏书纪事诗》,结体多左低右高,似斜反正,北碑特征突出,笔画方折,横、捺的长笔画都挺劲硬直,气贯神足,风格近于以往所知的《张清和墓志铭》、《邹容墓表》、《彭仲翔墓志铭》等拓本。而难得的是,本场这二件作品皆为珍贵的墨迹本,为研究髯翁碑学早期阶段提供了重要的学术资料。

  于右任 行书李梦阳诗二首 

  1930年作 水墨纸本 镜心 121×32.8 cm 

  出版: 

  1.《于右任墨迹选》,第7页,湖南美术出版社,1984年版。 

  2.《岭南书艺·于右任墨迹专辑》,总第六期,第49页,中国书法家协会广东分会出版。 

  3.《中国书法全集·于右任·卷一》,第9页,九洲图书出版社,1999年版。 

  4.《于右任书法集》第290页,武汉出版社,2003年版。 

  5.《景行行止—于右任逝世四十周年纪念集》,第403页,中华粥会,2005年版。 

  6.《中国历代书法名家作品精选系列·于右任书法精选》,第21页,河南美术出版社,2008年版。 

  7.《中国历代书法名家作品精选系列·于右任书法精选》,第21页,上海辞书出版社,2010年版。 

  8.《于右任条幅横幅集锦·下册》,第228页,世界图书出版西安有限公司,2012年版。 

  9.《中国最具代表性书法作品·于右任》,第25页,河南美术出版社,2013年版。 

  10.《于右任书法全集·卷八·条幅》,第55页,文物出版社,2014年版。 

  11.《于右任书法精选·卷六》,第229页,世界图书出版西安有限公司,2014年版。 

  12.《一代书圣于右任(三)》,第92页,文物出版社,2018年版。 

  估价:RMB 30,000-50,000 

  于右任所藏众多碑志中,对北魏时期七对元氏家族夫妻的墓志最为珍爱,并在1929年以此为名,在沪寓亲书斋号“鸳鸯七志斋”,此阶段亦是其学习北碑墓志与建立自我面貌的重要时期。本场髯翁于1930年作《行书李梦阳诗二首》一幅,落款“十九年一月,于右任录李同空诗二首于鸳鸯七志斋”。落款“鸳鸯七志斋”并纪明年款的书作已是鲜少,且本幅受书人为四川美丰银行创办人康心如之子康嗣群夫妇,书配鸳鸯,洵为相得益彰之美事。该作为北魏碑刻墓志风格,楷体融入隶行笔意,结体阔绰舒展,自然朴茂,雄健雅致,字体大小、笔画轻重皆有所变化,点画线条不追求刀刻趣味,而有着浑厚朴实感,结合书体、款识及创作时间,具体证明了碑学的实践时期,是至为重要且宝贵的书学纪录。整体言,1920年代后于右任的行楷书融入魏碑风格,并加以熔铸贯通,约略在1929年后面目确立,尤以对联形式,最能充分展现其博大雄浑、古朴天然的美学特征。本场最大幅对联,红底洒金笺《行书五言联》(拍品430),联语“进为天下利,退有百世名”,约写于50岁前后,带有碑意之行楷,点画富厚重金石气,结体则宽博开张,正如髯翁所言“起笔不停滞,落笔不作势,纯任自然。”

  于右任 行书五言联 水墨洒金笺 对联 

  204×44 cm×2 

  出版:《一代书圣于右任(三)》,第7页,文物出版社,2018年版。 

  估价:RMB 50,000-80,000

  于右任 行书张羽诗 水墨纸本 镜心 126×32.5 cm 

  出版: 

  1.《于右任书法全集·卷八·条幅》,第61页,文物出版社,2014年版。 

  2.《一代书圣于右任(三)》,第97页,文物出版社,2018年版。 

  估价:RMB 30,000-50,000 

  于右任于草书研究,致力最深,成就卓著。在1940年代末、1950年初,其草书格体基本成熟,风格开始确立。此间,以钤有“太平老人”朱文印者最为重要。此方杨千里刻印,肇因于右任1943年发表之《大平海-取消日本海,正名太平海,为万世开太平》一文,其考证地理翔实,正气凛然,自号“太平老人”,寓含着济世淑人的胸怀。据髯翁秘书刘延涛说:“在抗战末期及胜利初期,先生所书字幅多钤此印,未几,政府播迁,此印亦尘封矣。”此时期正值于右任书法创作重要转折时期,用印时间不足三年,钤有此印者,益显稀少珍贵。1948年,于右任参与竞选国民党要职时,两袖清风的他,以钤“太平老人”印的“为万世开太平”书法条幅表述思想。此句取自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末句,亦是于右任一生坚守的理想信念。本场《草书横渠四句之一》“为万世开太平”并钤“太平老人”印,是为“太平成双”墨宝,具深刻代表性意义。另一件钤有“太平老人”印者,为1950年作《草书八言联》,联语为“璞玉浑金是寿者相,琼花瑶草得气之先”,笔笔使转顿挫莫不合乎法度,点画间随处可见深厚功底,结体纵挺稳健,为于右任草书中的精品,颇耐玩味。

  于右任 行书《一剪梅·思家之作》 1918年作 

  水墨纸本 镜心 130×30.2 cm 

  出版: 

  1.《于右任书法全集·卷八·条幅》,第15页,文物出版社,2014年版。 

  2.《一代书圣于右任(三)》,第84页,文物出版社,2018年版。 

  估价:RMB 30,000-50,000

  于右任 行书《双井院前小立》 水墨纸本 立轴 136.6×43.5 cm 

  出版:《一代书圣于右任(三)》,第103页,文物出版社,2018年版。 

  估价:RMB 30,000-50,000 

  如前所述,本场中大多书作具有受书之人,细考一二,髯翁亲人、密友、同僚、近属具在其间,其中往事故闻颇堪探究。长年随侍于右任的最后一任副官方伯薫,在髯翁挥毫时帮忙磨墨与折叠纸张,生活互动关系密切。本场书赠方氏《行书五言联》“圣人心日月,仁者寿山河”、《草书七言联》“白石清泉从所好,和风时雨与人同”两联,是髯翁纯任自然的草书经典风格;题嘱“伯薫存之”的《草书诗二首》抄录1956年《鸡鸣曲》、1959年《基隆道中》二首自作诗,诗句从基隆和平岛古谚“福州鸡啼,鸡笼有听”而来,取当地民谚入诗,透露他与基隆文坛的交往。此作以中锋浑朴之笔,沉厚圆融,功底深厚,然出入无迹,变化随心,为于右任1960年代标准草书时期精品。于右任写赠侄女于志贤的《草书中吕醉高歌四屏》作于1946年,乃抄录1945年闻日本乞降自作诗十首之四,表达了髯翁对抗战胜利的欢欣,“中华民族争相贺,王道干城是我”,笔力畅达,快意自然。作于1958年元旦之日,同样赠与于志贤的《草书七言联》,线条厚重圆润,书写自然质朴,气度温婉端正,其联语“天下断无易处之境遇,人间哪有空闲的光阴”,言辞恳达,深具期勉之意。

  于右任 行书《姜如农和陶停云》四屏 水墨纸本 立轴 

  1917年作 152.5×41 cm(每幅) 

  展览:“于右任辞世五十周年纪念大展”,(台北)国父纪念馆,2014年。 

  出版: 

  1.《于右任辞世五十周年纪念大展书法文物专辑》, 第122页,(台北)国父纪念馆,2014年。 

  2.《艺术家》第476期,第387页,2015年1月。 

  3.《一代书圣于右任(三)》,第180-181页,文物出版社,2018年。 

  估价:RMB 100,000-200,000

?  于右任 草书《正气歌》四屏 水墨纸本 镜心 132×33 cm×4 

  出版: 

  1.《于右任墨迹选》,第42-43页,湖南美术出版社,1984年。 

  2.《中国历代书法名家作品精选·于右任墨迹选》,第40-41页,福建美术出版社,1984年。 

  3.《中国书法全集·于右任卷一》,第44-45页,九洲图书出版社,1999年。 

  4.《于右任海上遗墨集》,第10-11页,西泠印社出版社,2016年。 

  5.《一代书圣于右任(三)》,第184-185页,文物出版社,2018年。 

  估价:RMB 100,000-200,000 

  “伯纯”上款数件亦有可观。李崇实(1894-1985),字伯纯,陕西蓝田人,髯翁乡贤。抗战胜利后历任监察院秘书长、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委员等要职。1948年当选为国民大会代表,为第一届国民大会主席团主席,继任监察院秘书长。1949年赴台。《草书中吕醉高歌》册,7开12页,录于右任追忆靖国军时诸事,凄然成咏共十首,应为1940至1950年代标准草书前期作品,纵势结体,偶掺入方笔、折笔,线条讲求轻重虚实变化。进入1960年代,于右任的草书全然炉火纯青,《草书七言联》“百全事业成功日,万里河山再造时”,红底洒金笺,为髯翁贺李崇实六十晋六寿诞而作,结体任其自然,笔笔皆活,线质圆润,运笔顿挫提按形成丰富的墨痕层次。

  于右任 草书《中吕醉高歌》册 册页(七开十二页) 水墨纸本 

  展览: 

  1.“于右任逝世50周年纪念回顾展”,日本东京艺术剧场展览,2014年。 

  2.“于右任辞世五十周年纪念大展”,(台北)国父纪念馆,2014年。 

  出版: 

  1.《当代の草圣?于右任の书》,第62-63页,株式会社萱原书房,2014年。 

  2.《于右任辞世五十周年纪念大展书法文物专辑》,第148-149页,(台北)国父纪念馆,2014年。 

  3.《一代书圣于右任(三)》,第224-225页,文物出版社,2018年。 

  估价:RMB 200,000-300,000 

  近年来,颇为市场关注的横匾书法,本场亦备数件。因书体结构及笔画特性,匾额书法以篆、隶、楷、行为书史主流,而草书难以写为大字榜书,作为匾额格局多显得狭小,因此历代草匾既已不多,出色杰作更是凤毛麟角。有论者曾说:“(这种情况)一直要到于右任才成功地突破这千百年来的尺寸藩篱,带领草书至雄强磅礴的书写方向,这可说是书法史上第一人。”本场中所见《容园阁》、《浩然正气》、《祭如在》,雄浑厚重中带有遒劲力道,气象磅礴,正为草匾佳构。再进一步言,解决千古以来的书法大小字的形势难题,从来就不是容易之事,苏东坡论书曰:“大字难于结密而无间,小字难于宽绰而有余,若能大字结密,小字宽绰,则尽善尽美矣。”于右任书法自然生姿态,且无论大小字各体皆精神贯通,气度雄浑,也正是苏东坡所言之“尽善尽美”。

  于右任 行书“祭如在” 水墨纸本 横披 31.5×92.5 cm 

  出版:《一代书圣于右任(三)》,第207页,文物出版社,2018年版。 

  说明:本标的包含于右任书法一件及木质匾额一块 

  估价:RMB 30,000-50,000

  于右任 草书五言联 水墨纸本 对联 

  145.2×40 cm×2 

  出版:《一代书圣于右任(三)》,第24页,文物出版社,2018年版。 

  估价:RMB 50,000-80,000 

  一字一划、字里行间,都说见字如晤人,用来说于右任真的再恰如其分不过。毛泽东敬重其人其书,周恩来说他为人正直、有民族气节,林语堂评价他人品、书品为最好的模范。跟着于右任一生的是一部胡须、一笔书法、一身正气、一股信念。过尽遥山,虽阅繁世如画,越海西望,待归才罢。细细想,髯翁一生经历种种,便是简单的细节,都需用加倍的注脚。 

  所以,山丘太小太小,写于右任难真切。用海用山,最贴切。 

  中国嘉德2019春季拍卖会 

  预 展 

  5月30日—6月1日 

  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嘉德艺术中心 

  拍 卖 

  6月2日—6月6日 

  嘉德艺术中心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嘉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