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安国旧藏先秦石鼓文北宋拓本现中国嘉德春拍
http://www.socang.com   2019-05-24 14:59   来源:雅昌艺术网

 

 

  中国嘉德春拍古籍善本 金石碑帖 

  6月3日(周一)下午1:30、下午3:45 

  嘉德艺术中心拍卖厅 C厅 

  文/宋 皓 

  此册石鼓文北宋拓本,乃明代安国十鼓斋所存十种石鼓善拓之一,藏家得自秦文锦后人。石鼓拓本存497字,“马荐鼓”存21字,此乃石鼓文宋拓本之重要标志。与煊赫无比的日本三井美术馆所藏三本石鼓北宋拓本相比,存字少于中权本,多于先锋、后劲本,嘉德本堪称毫无愧色!

  (明)安国 旧藏 先秦刻石 石鼓文 北宋拓本 

  1册20开附题跋1册7开 纸本 28×14.5 cm 

  北京故宫博物院石鼓馆里,展陈着被誉为中国碑刻第一国宝的先秦刻石—石鼓。石鼓共计十枚,发现于唐初,因其外形似鼓而得名。石鼓原在天兴(今陕西凤翔)三畤原。前曾委弃于陈仓之野,故称“陈仓十碣”。又因其地在岐山之阳,也称“岐阳十鼓”。因文字内容记狩猎事,又称“猎碣”。作为存世极稀的先秦刻石,其无与伦比的文献史料价值与文学、书法艺术价值早已为世所公认,实为中国碑刻第一国宝。石鼓自唐代发现以来,历经沧桑,其中作原鼓在宋时已改凿为臼,另一石马荐鼓,文字已完全无存。

  故宫藏马荐鼓 

  石鼓文拓本,自唐代即有记载。拓本的字数在北宋时据欧阳修《集古录》记载,其所见本“其文可见者四百六十五,磨灭不可识者过半”。宋胡世将《资古录》说他所见到的拓本是“先世藏本,在集古之前,仅益九字。”胡世将所见本是474字,比欧阳修所见本多出九字。梅圣俞咏《访石鼓文诗》云“四百六十飞凤凰”。由此可见,石鼓文北宋拓本字数大都在四百六十左右,郭沫若先生在《石鼓文研究》中说:“此数可为(石鼓)古拓时代之标准”。 

  元代潘迪著《石鼓文音训》时,石鼓文存386字,自北宋以来二百余年之中损字逾五分之一。由此可见石鼓在宋金元之间被战乱破坏的严重性。清乾隆时期摹搨本仅存310字,故传世石鼓善拓本稀若星凤。 

  存世所知的石鼓文宋拓本有天一阁所藏北宋拓本(存462字)和明代安国所藏几种,可惜天一阁藏北宋本已在清咸丰十年毁于兵火。以明安国旧藏北宋拓本和传世明拓本相校,宋拓本的另一个鲜明特征为第八鼓存二十一字,“马荐”等字完好可见(第八鼓在明初时已不存一字)。

  嘉德本第二鼓“汧殹鼓”(局部)

  嘉德本第八鼓“马荐鼓”(局部) 

  安国,明嘉靖时期的刻书家、收藏家,家富资财,曾斥巨资购藏石鼓文善拓十种,因名其所居“天香堂”之东轩为“十鼓斋”。安国身后,他的十本佳拓被缄于一箧,秘置于天香堂的房梁之上,三百年间无人知晓。清道光年间安氏后人分家产时,才于天香堂房梁之上发现秘藏的石鼓拓本。安氏子孙不思保存,拓本不久即归当地收藏家沈梧之手,秘不示人。 

  民国初年安国旧藏石鼓文拓本又转归锡山秦文锦氏。

  秦文锦(1870-1938) 

  秦文锦,字絅孙,为《桐阴论画》、《画学心印》作者秦祖永之孙。活动于清末民国时期。1915年创办艺苑真赏社,以珂罗版精印各种碑帖、书画而名世。 

  二十世纪20至30年代,秦文锦通过日本文物鉴赏家河井仙郎将明安国旧藏三种石鼓文北宋拓本先锋本、中权本、后劲本卖给了日本三井财团。

  河井仙郎(1871-1945) 

  河井仙郎(1871-1945),号荃楼,来华后改为荃庐,日本京都人。1900年偕书店文求堂主人田中庆太郎,经罗振玉、汪康年介绍,拜吴昌硕学书法篆刻。与1904年至1913年创立西泠印社的丁辅之、吴隐、王福庵、叶铭及高野侯等交游过从。1906年撰《西泠印社记》,曾参加入社。在日本与同人创办“吉金文会”和“丁未印社”。

  郭沫若《石鼓文研究》 

  1955年人民出版社出版 

  1932年郭沫若在东京书店偶遇三井家流出的明安国旧藏后劲本石鼓文照片,郭沫若据此写成《石鼓文研究》一文发表;并于次年将照片寄回国内,由马衡、唐兰负责在中华书局影印行世。1936年郭沫若在东京用刘体智所藏甲骨文拓本二十大册,与河井仙郎手中明安国旧藏三种石鼓文宋拓(先锋本、中权本、后劲本)的全套照片进行交换借阅。郭沫若将照片翻拍复制,并根据这难得的资料,把旧文《石鼓文研究》修改扩充为专著。1939年,该书在商务印书馆出版,安国藏宝之谜由是大白于天下,学术界为之眼界大开,国人由此才真正见识到了宋拓石鼓善本的庐山真面目。 

  现将三井购买的三种安国旧藏宋拓石鼓文略作说明: 

  一、先锋本。郭沫若先生定其为“皇祐年间(1049-1054)之物”。三井氏于大正十年(1921)所得,价42000日元。大正十年一克黄金为1.36日元。

  石鼓文先锋本 

  (日)平成二年二玄社发行 

  二、中权本。明安国题跋谓为徐良夫旧藏。徐氏《耕渔轩杂缀》记载:“此鼓及《大观帖》同得之某相国后裔,为政和二年(1112)赐本,旧有青笺泥金题签,粗可辨认”。三井氏于昭和十年(1935)所得。此本秦文锦在1924年曾珂罗版影印出版。并改“权”为“甲”字,充“十鼓斋中甲本”。

  石鼓文中权本 

  (日)平成二年二玄社发行 

  三、后劲本。内有明浦源题跋,谓“观其装制,乃旧贡本也”。郭沫若先生定为“大观前(1107年之前)或元丰、元祐年间(1078—1094)之物”。郭沫若先生1932年在日本东京文求堂书店最先所得此本照片42张,后来寄回国在中华书局珂罗版影印,印本册前王福庵篆书题首,册尾有马衡、唐兰跋语。

  石鼓文后劲本 

  (日)昭和六十年二玄社发行 

  嘉德此本宋拓石鼓文,册尾有明成始终题记。鈐有明安国鉴藏印六方:“胶山”(白文长方印,钤用二次)、“安且吉兮”(白文方印)、“适彼乐国”(白文方印)、“桂华坡”(朱文方印)、“安国监赏”(白文方印)、“桂坡居士”(朱文方印)。其中,“胶山”印见于中权、后劲本;“桂坡居士”印见于先锋、后劲本;余四印先锋、中权、后劲三本皆有。“安且吉兮”、“适彼乐国”、“桂华坡”三印成组上下联属钤用的格式,亦与三井的三本无异。另尾页题跋左下角,有“盛颙之印”(白文方印),此印亦见于中权本。

  明安国鉴藏印

  成始终题记并“盛颙之印” 

  目前已知安国所藏石鼓文拓本除上述所言先锋、中权、后劲和嘉德本这四种宋拓本之外,另有三本元拓本,其一藏日本台东区立书道博物馆;其二现藏日本三井纪念美术馆;其三为民国上海艺苑真赏社影印朱才甫本,今不知其所在。这三种拓本,马荐鼓仅存一字,时间晚于先锋、中权、后劲、嘉德本。由此可知,明安国旧藏石鼓文目前已发现七种。 

  先锋、中权、后劲三部石鼓文北宋拓本今藏于日本东京三井纪念美术馆。三本的字数分别为:先锋本481字,中权本505字,后劲本496字。三本中,先锋本最旧,但存字最少,多为剪失;后劲本时间晚于先锋本;中权本时代于三本中最晚,但存字最多,半字皆留存。嘉德此本宋拓所存的字数为497字。 

  册页内剪裱的制式,先锋本每页二行,每行三字;后劲本每页三行,每行四字;中权本与嘉德本相同,都是每页三行,每行五字。而且,对一些残损字的剪弃,和一些余纸处的保留,嘉德本亦与中权本高度一致。故四本宋拓石鼓文按传拓年代排列,先锋本第一,后劲本次之,中权本和嘉德本等同。 

  今以中权本与嘉德本每行五字的范式,将先锋本和后劲本图版略做调整,做成每鼓的文字图版,以资对比,可以看出四本的拓印风格当在同一时期。 

  宋拓石鼓文嘉德本与日本三井纪念美术馆藏先锋、中权、后劲本对比图

  此本发现之后,得当代鉴定家孟宪章、李志贤、伊藤滋、金运昌撰写文章,又得陈茗屋、刘一闻、李志贤、金运昌、仲威、唐存才、田振宇等题跋。此本的发现,为当代古文字学与书法史学提供了重要的学术资料。

?  中国嘉德2019春季拍卖会 

  预 展 

  5月30日—6月1日 

  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嘉德艺术中心 

  拍 卖 

  6月2日—6月6日 

  嘉德艺术中心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嘉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