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定制新铁盖——茅台酒收藏第一人
http://www.socang.com   2019-05-17 10:48   来源:中国收藏网

  2019年嘉德春拍茅台专场将于2019年6月2日上午9:00点在北京嘉德艺术中心举行。

  而其中最引人关注的重大消息,莫过于此次春拍中的茅台拍卖,将会是茅台酒拍卖历史上首个重量级的个人收藏的呈现;

  而业界一直传闻,却从未觅得本尊的的“茅台酒收藏第一人”,将由此向公众揭开神秘面纱。

 

  在茅台酒收藏界,一直流传着一位充满神秘色彩的刘先生和他独一无二的收藏故事。

  季克良老先生和妻子曾专程去深圳参观他的酒窖,称赞这些收藏是“茅台酒的四库全书”。

  “茅台酒收藏第一人”、“定制铁盖第一人”、“大世界吉尼斯白酒数量之最”,

  人们越来越好奇这位传说中的“第一人”到底是谁?他究竟有多少藏酒?

  可刘先生非常低调神秘,从网上和坊间几乎找不到关于他的报道。

  嘉德拍卖行辗转多地、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在去年见到本人,并邀请他重新开启沉睡十几年的酒库,揭开了“茅台酒四库全书”的神秘面纱。

 

藏家本人

 

  刘先生全名为刘剑锋,是一位风度翩翩的海归精英,在英国和美国生活多年,现与太太丁聪女士定居香港。

 

  嘉德的茅台拍卖行家顾问跟随他们来到传说中的酒窖,开启从2003年来几乎从未动过的库房。

  厚重的铁门缓缓推开:定制铁盖、土陶、葵花、珍品、建国50周年、香港回归、澳门回归、世界杯等几十种茅台珍藏酒款汇聚于此。原封原箱整齐地罗列到几层楼高,它们静静地陈列在这个通风、干燥、避光的酒库。

  沉睡多年的“宝藏”即将现世。

 

“剑锋铁盖”现身

“贵族中的贵族”

 

  充满神秘色彩的定制新铁盖终于现身,这款“2003年产连号刘剑锋升学定制铁盖原箱茅台酒”,独一无二,不可复制,将成为茅台收藏界最闪亮的一颗“新星”。

  当年为了这批铁盖定制酒,时任茅台集团董事长季克良老先生、原茅台酒厂总经理等多位领导专门多次登门拜访,研讨定制细节。

 

  经过反复推敲设计、监督制作,最终打造出这批仅3000瓶的“剑锋铁盖”。茅台酒集团连续多年特别为刘家颁发了茅台金奖等多个奖项。

 

  “铁盖茅台”是酒中的“贵族”,而“剑锋铁盖”更是极具匠心的珍品,开启了铁盖定制的历史篇章,仅此3000瓶,不可复制。

  这款酒从“出生”的一刻起,就继承了茅台的优良血脉,更由于独一无二的酒质、酒标、酒证而格外出类拔萃,可谓“贵族中的贵族”。

  如刘先生所言,它不仅是一瓶茅台酒,而且是一个传承之宝。

 

  小批量勾兑的酒质—

 

  “剑锋铁盖”是原茅台集团董事长季克良、原酒厂总经理专门安排勾调大师在茅台酒传统生产技艺基础上,甄选不同年份的茅台酒,小批量精心调制而成,使酒体保持原有卓越品质的同时,拥

  有独特的个性和丰富的口感。由于精心勾调的严谨过程和不同酒龄、不同轮次的原酒巧妙的融合在一起,“剑锋铁盖”拥有普通茅台酒所望尘莫及的优雅、细腻、醇厚、饱满的口感,令人回味无穷。

 

  独一无二的酒标—

 

  “剑锋铁盖”的精心设计,处处见功夫。

  那时茅台酒有两个商标,一是茅台酒厂的五星牌内销商标,一是贵州粮油进出口公司注册的飞天牌外销商标。后期所有定制酒都以飞天牌面世。

  而刘先生为“剑锋铁盖”选定了五星牌正标(意在继承茅台原始血脉),背标则用飞天两条金色麦穗的图案,配以中英文双语收藏说明(表达粮食乃茅台之源)。

 

  重新现世的新铁盖—“铁盖茅台”已成一个时代符号。

  在1996年停产后,酒厂改用意大利防倒灌瓶盖。但2003年季克良老先生同意刘先生独到的理念,特别为这批酒专门启用已停产近7年的铁盖生产线。

  封膜和飘带也是优中选优,盖上的封膜是特优白色封膜。

  除了铁盖,酒瓶也是季老安排一个一个精挑细选。如此考究的包装将小批量勾兑的酒质完好保存至今。

  身份象征的收藏卡—

  当年在设计时为了彰显“剑锋铁盖”的珍贵,每瓶都授予一张有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第一任董事长和第一任总经理签名的金色收藏卡。

  上书“此酒系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为刘剑锋升学特制,谨此为证,专作收藏。收藏号:LJF0001-3000”。

  同时,在每个瓶盖上喷有序号,从第一瓶到3000瓶,每瓶独一连续编号。原箱(每箱12瓶)、连号、收藏卡等一系列精新设计,打造出“剑锋铁盖”独有的“贵族中的贵族”气质。

 

  清晰完整的收藏资料——严谨的收藏,清晰的出身是对传承和历史的负责。

  刘先生在当时就已怀有这样的认识,并完整保存茅台酒厂的批复设计文件、生产计划文件、原产地仁怀出具的收藏公证书、茅台酒厂的发票、给酒厂的汇款单、酒厂收据,以及当时物流发送签收单等。

  所有珍藏可谓脉络清晰,来历清楚,去向明白,传承有序。

 

  所以,“剑锋铁盖”是一款在“出生时”就与众不同,被赋予历史使命的珍藏,每个细节都值得品味,每个方面都经得起推敲。

  这仅有的3000瓶“剑锋铁盖”见证了茅台酒厂的一段历史,述说着茅台酒的文化价值,具有非凡的收藏意义和增值空间。

 

茅台酒收藏第一人

亲眼目睹过神秘的窖藏,深感“第一人”这个头衔实至名归。

  [个人定制第一人]

  从2003年3月起,“剑锋铁盖”、“生日定制”,连年、连号、原箱等突破以往常规的创举,开启了中国私人定制茅台酒款的先河。

  此前,并无为个人特别量身定制的想法在茅台酒上付诸实践,也没有人不计成本去特别精心设计一款用于个人传承收藏的酒款。

  [藏酒数量第一人]

  2004年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颁发给刘家“收藏白酒数量之最”的证书,当年他们是中国收藏白酒数量最多、最年轻的收藏者。

  自2003年以来,刘先生窖藏的酒款几乎未动过,也没喝过,是真正的收藏品。

  在确定上拍前验酒检查时,看到品相保存如此洁净,确实罕见。同时,多年来坊间曾做过“收藏第一人”公证的,也仅此一家。

  原茅台集团董事长季老更是在一瓶生日酒上给他留下“茅台酒收藏第一人”的珍贵笔墨。

  再好的佳酿也离不开完美保存环境的保驾护航。刘剑锋先生为这批珍藏精心选定了一个天然避光、避热、空气流通、干净整洁的宝地,并特别配置了意大利进口的定制门锁。

  多年来,由于刘先生旅居海外,酒库几乎未被开启过。他是一位真正爱茅台的收藏大家,把这批茅台酒视为国宝,他认为最好的尊重和爱惜就是在它“成长”过程中提供最好的环境,并不去打扰它。

  对于“茅台酒收藏第一人”,他说这只是别人给的称号,他和家人只是被茅台文化所深深吸引。

  而今他希望通过分享这些珍藏让更多的中国人、世界人可以感受到茅台酒所体现的中华文化的底蕴。

 

序幕刚刚开启

  2019年春拍,“茅台酒收藏第一人(Ⅰ)”珍藏将在国酿醇香——贵州茅台酒臻品专场揭开神秘面纱。

  本期23箱276瓶2003年产刘剑锋升学定制铁盖茅台酒将首次隆重现身,另有1997年香港回归纪念茅台酒、1999年国庆50周年磨砂瓶茅台、1998年木盒珍品茅台酒等共18件拍品登场。

​上图:1997 年产香港回归纪念原箱茅台酒 12瓶/500ml(1箱×12瓶)

1999年产国庆50周年纪念磨砂瓶原箱茅台酒 6瓶/500ml(1箱×6瓶)

 

  整个收藏将分期分批陆续揭幕,值得藏家期待!

  这也是茅台酒拍卖历史上首个重量级私人收藏的呈现。

  茅台不仅是推杯换盏中喝掉的酒和情谊,更是可以用来传承和收藏的文化!

  关于嘉德拍卖

  嘉德拍卖是中国知名的以文物和艺术品为主的综合性拍卖公司,总部设于北京。

  每年定期举办春季、秋季大型拍卖会,以及“嘉德四季”拍卖会。

  随着各项目不断有突破区域性以及世界性艺术品拍卖成交最高价的纪录,

  嘉德拍卖位居包含内地及港澳台拍卖公司的成交排行榜首位,领航中国艺术品市场。

  2019年嘉德春拍将于6月2号-6月6号在北京嘉德艺术中心举行,其中6月2日上午9点30分是此次主题为“国酿醇香-贵州茅台酒臻品”拍卖的专场。据悉,业界泰斗季克良老先生为此次专场拍卖亲笔题词,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一次茅台收藏界的盛事。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茅台酒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