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乾隆款珐琅彩花卉纹碗
http://www.socang.com   2019-05-10 16:07   来源:收藏快报 刘丽文/江苏镇江

 

 

图1

  珐琅器最早为一种金属器,按装饰工艺的不同,可分为掐丝珐琅、錾胎珐琅、透明珐琅等。珐琅以长石、石英为主要原料,加入纯碱、硼砂为熔剂,氧化钛、氧化锑、氟化物为乳浊剂,金属氧化物为着色剂,经过粉碎、混合、 烧、熔融后,倾入水中急冷成珐琅熔块,再经细磨而午到珐琅粉,经过粉碎研磨的珐琅粉调和后,涂施于金、银、铜等金属器上,便成为金属胎珐琅;而以瓷器为胎,则称为瓷胎珐琅。本文要介绍的这件乾隆款珐琅彩花卉纹碗,就是瓷胎珐琅中的经典佳作。

图2

  这件乾隆款珐琅彩花卉纹碗(图1),为镇江博物馆藏品,高4.5、口径11.7、底径5.8厘米;敞口,浅腹,圈足。外腹部绘牡丹花卉纹;色彩娇艳,层次分明,具有与其他彩不同的特殊效果;圈足内有“大清乾隆年制”篆书款(图2)。 

  瓷胎珐琅创烧于康熙年间,这与康熙皇帝的喜好有关。珐琅彩瓷制作方法是先由景德镇官窑选用最好的原料制成素胎,烧好后,送到清宫内务府造办处珐琅作彩绘烧成。康熙时期的珐琅彩瓷器处于初级阶段,从施彩、纹饰到款识,多摹仿当时铜胎画珐琅的郊果,造型有盘、碗、瓶等。雍正时期珐琅彩瓷取得较大的成就,成为著名的彩瓷品种。纹饰早期沿袭康熙珐琅彩的特点,如色地上绘花卉的技法。后期形成自己的风格,即在白色釉地上,以山石、花鸟作装饰题材。 

  到了乾隆时期,乾隆皇帝儒雅好古,承前制继续在宫中烧制珐琅彩瓷。乾隆时期珐琅彩瓷在数量上超过了康雍两朝,造型多样,仅瓶类就有蒜头瓶、双联瓶、葫芦瓶、双耳瓶等。碗、碟类器物数量也明显增多。珐琅彩瓷器的装饰题材较雍正时更加丰富,除山水、花卉、花鸟外,还有西洋人物等。新增的各种色地开光、色地轧道开光珐琅彩瓷器,图案繁复,独具时代特色。通过欣赏镇江博物馆收藏的这件乾隆款珐琅彩花卉纹碗,我们可以领略到当时精湛的制作工艺和艺术特色。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珐琅彩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