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富比将上拍色域绘画收藏堪称拍卖史之最
http://www.socang.com   2019-05-07 14:21   来源:新浪收藏

 

 

马克·罗斯科,《无题(红色上的红)》,1969年作,估价7,000,000–10,000,000美元

  蘇富比荣幸宣布,将于2019年的一连串拍卖会中呈献布蕾玛与阿诺·史登堡伉俪 (Blema and H。 Arnold Steinberg) 珍藏。从上世纪60年代中期到2014年,这对来自加拿大的收藏家数十年来为搜集珍藏倾注热情,今年上拍的逾百件藏品估价超过4,000万美元。

  史登堡珍藏包括战后时期在美国和加拿大崛起的大规模艺术创新运动,包括抽象表现主义、硬边绘画和极简主义,而此收藏核心是一系列色域绘画杰作,堪称拍卖史上之最。此收藏囊括艾格妮斯?馬丁(Agnes Martin)、羅伯特?馬瑟韋爾(Robert Motherwell)、海倫?弗蘭肯塔勒(Helen Frankenthaler)、肯尼斯?諾蘭(Kenneth Noland)與阿道夫?戈特列布(Adolph Gottlieb)的重要作品之外,更由馬克?羅斯科(Mark Rothko)超然非凡的兩幅畫作領銜,皆作於畫家過世前一年:《無題(藍色上的紅與酒紅)》(估價900至1,200萬美元)和《無題(紅色上的紅)》(上圖,估價700至1,000萬美元)。

羅伯特·馬瑟韋爾,《輓歌,習作NO。 XIII》,1976-79年作,估价1,500,000–2,000,000美元

  史登堡珍藏代表着过去半个世纪以来最伟大的私人雅藏之一,能够于今年将布蕾玛与阿诺·史登堡的收藏慧眼公诸同好,实是莫大荣幸。此收藏背后蕴藏非凡智慧、深入研究与独到眼光,代表着一种开拓精神,跨越现有界限,形成自己的一套艺术史纪录。 

  - 纽约蘇富比当代艺术部资深国际专家 

  MICHAEL MACAULAY 

  收藏中之精选拍品早前已于香港展出,并将巡展至洛杉矶、三藩市、达拉斯及芝加哥,最后返回纽约,于纽约苏富比(微博)全新画廊展出。 

  布蕾玛与阿诺·史登堡 

  加拿大商人阿诺·史登堡于1958年加入家族企业史登堡公司(Steinberg Inc。)。三十年来,他担任过多个行政职位,包括财务总监和行政总监。他在商业和慈善事业上成就出色,尤以医疗保健和教育领域为最;除此之外,他亦是加拿大年轻艺术家的主要赞助人:直至80年代中期,位于魁北克及安大略的史登堡公司办公室挂上超过1,500件当代艺术家作品。 

  布蕾瑪·史登堡於1961年加入麥基爾大學政治學系,後來正式成為教授,並於2001年退休後成為榮譽退休教授。阿诺亦是麦基尔大学的长期赞助人,并于2009年开始担任校监。史登堡伉俪热衷收藏之余,又一直投身慈善工作,当中包括布蕾玛与阿诺·史登堡家族基金会的工作。 

  史登堡伉俪珍藏精选拍品 

  当代艺术 

  纽约 | 2019年5月 

  史登堡珍藏由馬克?羅斯科於臨終前一年所創作的兩幅非凡畫作領銜。《无题(蓝色上的红与酒红)》(估价900至1,200万美元)和《无题(红色上的红)》(估价700至1,000万美元)体现了罗斯科笔下著名的色域构图;在其传奇生涯中,这一时期创作以暗淡色调为主,使这两幅色彩艳丽的罕见作品鹤立鸡群。纸本绘画于其创作晚期愈见重要,这两幅作品皆展现出罗斯科专注于这一体裁,将精力集中于探索纸本绘画,同时不断地拓展非同凡响的创作手法。

马克·罗斯科,《无题(蓝色上的红与酒红)》,1969年作,估价9,000,000–12,000,000美元

  1981年作的《無題#12》(估價400至600萬美元)是艾格妮斯?馬丁演繹‘壯美’意境的傑作之一,呈現出色彩交錯的迷人蜃景。本作来自马丁丰富创作生涯中的一个重要时期:画中用色素雅,变化细致,颜料完全覆盖72 × 72英寸的画面,这都使《无题#12》成为马丁于1968年搬到新墨西哥州后所创作的一组画作中最独特的一幅,而这组作品大多绘上黑、白、灰三色。

肯尼斯·諾蘭,《東-西》,1963年作,估價1,000,000–1,500,000美元

  本收藏有兩幅肯尼斯?諾蘭作品,包括1963年作的《東-西》(估價400,000至600,000美元)。此作属于诺兰的V形图案画作系列,整个系列创作仅历两年,视觉效果简洁流丽。此作出自这一时期的后半阶段,画面展示一种平衡感,而且用色精妙,体现了诺兰最娴熟自如的画风。本收藏亦呈献诺兰作于1960年的《蓝色(靶子)》(右图),乃艺术家笔下标志性创作‘靶子绘画’中的重要一例,估价200至300万美元。

海伦·弗兰肯塔勒,《纽芬兰岛》,1975年作,估价1,500,000–2,000,000美元

  这幅长达九英尺的全景让人叹为观止。海倫?弗蘭肯塔勒作於1975年的《紐芬蘭島》是一幅鮮為人知的傑作,來自70年代中期藝術家最備受稱頌的創作時期,亦是史登堡珍藏中兩幅弗蘭肯塔勒作品之一,估價150至200萬美元。弗兰肯塔勒笔下的抽象形态别具一格,将颜料稀释后绘于未经处理的画布,完全渗透画布纤维。稀釋顏料與畫布完美融合,將重點放在作為藝術品重要部分的畫布,並在創作過程中改變了藝術史的進程,影響著不同年代的藝術家如肯尼斯?諾蘭、莫里士?路易斯(Morris Louis)和朱爾斯?奧利茨基(Jules Olitski ) ──他們的作品亦可見於本收藏。 

  印象派及现代艺术 

  纽约 | 2019年5月 

  史登堡珍藏所象征的战后艺术发展,有赖前人于半个世纪前奠下的基石,而本收藏亦涵盖跨越时代的相关艺术作品。現代主義藝術奠基典範由多位大師之作演繹,包括亨利?馬蒂斯、巴布羅?畢加索、瓦西里?康丁斯基、阿爾伯托?賈柯梅蒂、讓?阿爾普、喬治?布拉克與費爾南?雷捷的作品,均標誌著20世紀頭數十年由巴黎畫派推進的具象藝術發展。

阿尔伯托·贾柯梅蒂 (ALBERTO GIACOMETTI),《迪亚哥(大鼻子半身像)》,约1959–60年作,估价3,500,000-4,500,000美元

  中国艺术珍品 

  纽约 | 2019年9月 

  无独有偶,在史登堡伉俪珍藏中,一组中国单色瓷器珍品与作为收藏核心的色域绘画相映成趣;这组珍瓷主要出自清朝,将于今年9月亚洲艺术周中国艺术珍品拍卖上呈献。无论是浑然天成,或由匠人巧制,单色瓷器的雅致色调自古以来在中国传统美学中备受推崇,并为世界各地不同年代的艺术家、收藏家和审美鉴赏家带来启发。简洁的线条美学,一致的色彩变化,加上着重反璞归真的用色和轮廓,使这组藏品成为史登堡伉俪研究中国艺术的重要部分。 

  拍卖日程 

  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 

  纽约 | 2019年5月14日 

  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日拍 

  纽约 | 2019年5月15日 

  当代艺术晚拍 

  纽约 | 2019年5月16日 

  当代艺术日拍 

  纽约 | 2019年5月17日 

  当代艺术网上专场 

  网上专场 | 2019年7月 

  中国艺术珍品 

  纽约 | 2019年9月 

  当代艺术专场 

  纽约 | 2019年9月 

  英国制造 

  伦敦 | 2019年9月 

  当代艺术网上专场 

  网上专场 | 2019年9月 

  版画 

  纽约 | 2019年10月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蘇富比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