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张重要珍罕的波斯宫廷地毯将现佳士得伦敦
http://www.socang.com   2019-04-28 10:47   来源:雅昌艺术网

 

 

  几个世纪以来,地毯一直都是藏家们钟爱的藏品。相传亨利八世(Henry VIII)就曾拥有数以百计的土耳其地毯,其中不少还曾出现在小汉斯·霍尔拜因(Hans Holbein)为他所作的那些肖像画中。

  拍品编号254 十七世纪初期 

  真丝和金属线织制的重要萨非“波兰地毯” 

  205 x 141cm. 伊斯法罕,波斯中部 

  估价:英镑 600,000 - 800,000 

  5月2日,佳士得伦敦将推出一场别开生面的伊斯兰及印度艺术拍卖,拍品中就包括一系列历史悠久的精美东方地毯。其中,两张以真丝和金属线织制的“波兰地毯”(Polonaise)尤为惹人注目——这两张地毯在400多年前制成后,便一直被一起收藏,如今更是首度在市场上公开亮相。

  拍品编号255 十七世纪初期 

  真丝和金属线织制的重要萨非“波兰地毯” 

  205 x 141cm. 伊斯法罕,波斯中部 

  估价:英镑 550,000 - 750,000 

  “作为难得一见的杰作,这两张地毯完美体现了萨非王朝(Safavid Dynasty ,1502-1722)艺术黄金时代的精髓。”佳士得伦敦地毯部拍卖主管Louise Broadhurst表示。“它们最初由皇帝委托制作,经国王收藏,并曾被赠予大司礼官,来源显赫。能亲身鉴赏并拥有这两张的地毯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这两张地毯制于十七世纪初的波斯,由当时公认为萨非王朝最英明君主的阿拔斯一世(Shah ‘Abbas I)下令制作,被作为宫廷礼物在不同皇室中流传,藏家包括波兰国王奥古斯特二世(Augustus the Strong)。

  神圣罗马帝国萨克森选侯、波兰国王奥古斯特二世肖像,A. F. 奥塞尔作 

  图片:Christie’s Images 

  据记载,奥古斯特二世在1695年又将这两张地毯赠予了神圣罗马帝国大书记官卢塔·弗朗茨·冯·肖恩柏(Lothar Franz von Sch?nborn ,1655-1729)。

  卢塔·弗朗茨·冯·肖恩柏肖像 

  ?Bildarchiv Foto Marburg/Bayerische Schl?sserverwaltung/CbDD/Uwe Gaasch 

  肖恩柏家族是德国南部知名的巴洛克建筑建造者。1710年,卢塔·弗朗茨下令修建一座偌大的私人夏宫——波梅尔斯费尔登(Pommersfelden)瓦森史坦宫(Schloss Wei?enstein)。这幢气派不凡的巴洛克宫殿是德国最大的私人艺术馆。卢塔·弗朗茨于1729年逝世后,宫殿由他的侄子佛德列克·卡尔·冯·肖恩柏 (Friedrich Karl von Sch?nborn)继承,至今仍是肖恩柏家族的住所。本次拍卖的地毯正是由于在这座奢华的宫殿中珍藏了近300年,才得以完好保存,甚至保留了原有的宫殿库存的标识。

  巴伐利亚波梅尔斯费尔登瓦森史坦宫。图片:akg-images 

  “当时织制的波兰地毯大多流入欧洲,深受十七世纪宫廷的巴洛克贵族欢迎。在欧洲,它们成为赠予达官权贵、外国特使和贸易代表团的外交礼物。”Louise Broadhurst指出。 

  “波兰地毯”(Polonaise)一词首次出现在1878年的巴黎世界博览会上,博览会的波兰展区首次展出了由恰尔托雷斯基王子(Prince Czartoryski)收藏的地毯,部分更饰以他的个人纹章。参观人士和记者误以为这些地毯在波兰织造,直至展览完结后不久,才发现地毯的真正产地。但此后坊间一直沿用“波兰地毯”一词,直到今天。

  “波兰地毯”的精美细节(左:拍品编号254:右:拍品编号255) 

  大部份“波兰地毯”都是以棉经纱和丝纬纱为基础,再织上色彩鲜艳的真丝,并结合金线或银线,令表面闪闪发亮。这些地毯的其他特色包括没有明显的线条和具像元素,而且每个细节均展现出华美精致的巴洛克风格。 

  这两张地毯不但制造成本高昂、图案清晰且源自皇室珍藏,更保存完好,令人叹为观止。大部份现存的同类作品一般会使用非永久染料,因而已经退色,会显得非常破旧;加上真丝非常脆弱,所以表面的长毛已经折断或掉落。而此次拍卖所呈献的两张地毯,表面均保留了柔顺丰盈的真丝绒毛,且金银丝织锦的比例也比大多数同类地毯多。

  ?这两张重要的“波兰地毯”表面均保留了柔顺丰盈的真丝绒毛,且金银丝织锦的比例也比大多数同类地毯多(左:拍品编号254:右:拍品编号255) 

  1892年,这两张地毯曾在维也纳举行的一场重要东方地毯展览中展出,同场还有其他来自奥地利皇室的珍藏,以及来自萨克森和巴伐利亚皇室、列支敦士登公爵(Dukes of Liechtenstein)和罗特希尔德男爵(Barons Rothschild)的珍藏。展览图录里附有两张地毯的手工着色插图,有助辨别地毯在十九世纪末的颜色和所用的金属线,同时也足证它们由始至终被完好保护的出众品相。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佳士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