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抱石致乐曼雍《石涛诗意图》亮相嘉德春拍
http://www.socang.com   2019-04-24 17:31   来源:雅昌艺术网

 

 

  1938年,傅抱石应郭沫若之邀,进入国民革命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工作。1939年4月辗转到达重庆,寓居在重庆西郊金刚坡下,直至1946年10月回到南京。在重庆的这几年是傅抱石绘画创作的高峰时期。一方面,家人因抗战全面爆发而几经流离,终能团聚一处,使得傅抱石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绘画上。另一方面,战乱令所有学术机构的图书馆散落各地,且因场地等因素的限制无法提供较为完整的研究资料,致使傅抱石相关的研究难以大范围的开展,只有借用笔墨抒写胸臆。

  傅抱石 石涛诗意图 

  设色纸本 立轴 106×58 cm 壬年(1942年)作 

  题识: 

  (一)隔岸桃花迷野寺,乱帆争卷夕阳来。壬午十寒前三日傅抱石写于重庆西郊金刚坡坡麓山斋 

  (二)曼雍夫人雅教。甲申二月傅抱石。 

  钤印:抱石长寿、抱石斋、苦瓜诗意 

  上款: 

  “曼雍”即乐曼雍(1902-1974),浙江宁波人,同仁堂乐家老铺出身,达仁堂经理乐肇基之妹,原北京副市长乐松声的堂妹,杨度长子杨公庶夫人。 

  说明: 

  杨度之孙杨友龙旧藏。

  傅抱石《石涛诗意图》局部

  傅抱石《石涛诗意图》局部 

  在《壬午重庆画展自序》中,傅抱石写道:“金刚坡为中心周围数十里我常跑的地方,确是好景说不尽。一草一木、一丘一壑,随处都是画人的粉本。烟笼雾锁,苍茫雄奇,这境界是沉湎于东南的人胸中所没有所不敢有的。这次我的山水制作中,大半是先有了某一特别不能忘的自然境界(从技法上说是章法)而后演成一幅画。……并且,附带的使我适应画面的某种需要而不得不修改变更一贯的习惯和技法,如画树,染山,皴石之类。个人的成败是一问题,但我的经验使我深深相信这是打破笔墨约束的第一法门。” 金刚坡时期的傅抱石迅速完成了风格的定型,这得益于他对传统的潜心研究和对巴山渝水的感情。“抱石皴”粗放中蕴含精微的异常风格令世人眼目一新,引来艺坛的瞩目。

  傅抱石《石涛诗意图》局部

1942年,傅抱石全家于“金刚坡下山斋”

  傅抱石一生最崇拜的画家便是石涛,视石涛为“震惊世界的中国民族艺术家”,“由他的艺术中可以变化出‘兴奋’与‘前进’的力量。”其致力于石涛研究,前后长达十数年。早在傅抱石就读江西省立第一师范的时候,就对石涛的《苦瓜和尚画语录》及其题画诗展开了研究。1933年傅抱石在日本留学期间发表了《苦瓜和尚年表》,此后又陆续完成了《石涛生卒年考》、《丛考》、《再考》、《三考》等研究文章。直至1941年在重庆完成了《石涛上人年谱》。在《石涛上人年谱自序》中,傅抱石尝谓:“余于石涛上人妙谛,可谓癖耆甚深,无能自已。”

  傅抱石《石涛诗意图》局部 

  在石涛研究的过程中,傅抱石酝酿表现石涛一生的“史画”,陆续画出了诸多石涛题材的作品。 “至关于明清之际的题材,在这次展品中,以属于石涛上人的居多。这自是我多年来不离研究石涛的影响,石涛有许多诗往来我的脑际有许多行事、遭遇使我不能忘记。当我擎毫伸纸的时候,往往不经意又触着了他。三月间,本企图把石涛的一生,自出湘源,登匡庐,流连长干、敬亭、天都,卜居扬州,北游燕京…以至于死后高西塘的扫墓,写成一部史画,来纪念这伤心磊落的艺人。为了种种,这企图并未实现,但陆续地仍写了不少。如《访石图》、《石公种松图》《过石涛上人故居》、《张鹤野诗意图》、《四百峰中箬笠翁》、《大涤草堂图》、《对牛弹琴图》、《石涛上人像》、《望匡庐》、《送苦瓜和尚南返》……十余幅。其中大部分是根据我研究的成果而画面化的,并尽可能在题语中记出它的因缘和时代。” (《壬午画展自序》)通过石涛史画和石涛诗意画的创作,傅抱石心摩手追,完成了与石涛心灵上的时空对话。

  傅抱石《石涛诗意图》局部 

  此《石涛诗意图》即是截取石涛诗“隔岸桃花迷野寺,乱帆争卷夕阳来”来构思创作的。作品对角线布局,画江水呈三折,自远处流来,又向画外流去,江水滔滔,白帆点点。淡赭薄施,山水沐浴在落日夕照中,描绘出千帆竞发,江流天外的蜀中奇景。特别是江水波涛干皴轻染之法,为傅抱石所独到,用破笔散锋在皮纸上纵横驰骋,由远及近,笔挟风雷,磅礴大气,极具表现力。帆船鼓风而下,轻快且有速度感,咫尺而具千里之势。画完后还特地盖上为石涛诗意画所刻的“苦瓜诗意”印。

  参考图:傅抱石《石涛诗意图》,约作于1941年

  参考图:傅抱石《石涛诗意图》,约作于1941年

  参考图:傅抱石《石涛诗意图》,作于1944年

  参考图:傅抱石 《石涛诗意图》,104.7×59.8cm,中国嘉德2011春季拍卖会编号1189,成交价2357万元 

  石涛“隔岸桃花迷野寺,乱帆争卷夕阳来”诗意画,傅抱石前后画过数幅,集中在1941-1944年这段时间。本件《石涛诗意图》作于1942年冬天,时傅抱石的《壬午画展》(10月10日-12日)已结束,轰动山城。画成之后,一直藏在身边。直至1944年二月,才赠予“曼雍夫人”。“曼雍”即杨度长子杨公庶的夫人乐曼雍(1902-1974),出身于北京同仁堂乐家,前北京市副市长乐松生(同仁堂总经理)之堂妹,经“乐七爷”乐达仁作媒与杨公庶成婚。

  同仁堂乐家老铺旧影 

  抗战前夕,杨公庶携乐曼雍到重庆,在重庆大学任化学教授及教务长,并筹建大成化学公司,支持抗日。1938年,杨公庶与乔大壮等人在重庆的杨氏雍园创立雍园词社,杨公庶《雍园词钞序》对此有记载: “仆往与内子溯江入蜀,卜居巴县沙坪坝之雍园,并嗜倚声,雅志搜访。越明年抗战军兴,并世词客多聚西南,刻羽引商,备闻绪论,比九更寒暑矣。”乐曼雍与胡絜青为同窗,尝从乔大壮学词,《雍园词钞》后即刊有乐曼雍跋。

  1947年,儒英小学全体教职员欢送董事长乐曼雍女士(前排左三)赴沪留影 

  抗战时期,教育维艰,乐曼雍将嫁妆变卖为现金,开办儒英小学(儒英是乐曼雍母亲之名,意即纪念乐家的先辈)提倡教育。杨氏伉俪在重庆时期,与徐悲鸿,吴作人,傅抱石,蒋碧微,杨化光(法国留学女画家)等常有来往。乐曼雍家族曾于中国嘉德2017秋季拍卖会释出徐悲鸿在1944年端午画于重庆盘溪中国美术学院的《钟馗》。本件傅抱石《石涛诗意图》,即是乐曼雍与画家情谊的重要见证。

  参考图:同仁堂乐氏旧藏徐悲鸿 《钟馗》,101×61.5cm,中国嘉德2017秋季拍卖会编号293,成交价1127万元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傅抱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