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时香港春拍溥心畬的艺术创见:应时而变 古意为新
http://www.socang.com   2019-03-28 11:59   来源:雅昌艺术网

 

 

  [北京匡时]集瑞——中国书画专场

  溥心畬先生代表了传统中国知识分子在面对世界新文化转型时众多反应中的一种典型。他的作品不乏新颖不凡的创见,能赋予旧形式以一种新的艺术诠释,一种内在的生命力量。溥儒研习诗书画印并无师承,全凭在王府临摹古人真迹,渐渐悟道而成。其祖父恭亲王奕欣收藏的历代名家书画全部传给了他,成为他进行自我训练最好的条件。经史诗文的涵养与书法的陶炼,以及对传统书画艺术的观摩与积淀,使得溥氏之画涉笔不落畦径,蔚为逸品。

  集瑞- 中国书画专场 

  Lot 324 溥儒(1896-1963) 挂帆图 纸本立轴 1947年作 

  99×33cm 估价:HKD 150,000-200,000 

  出版:《百年撷英》,P20,山西省人民出版社,2009年。 

  备注:朱惠清上款。朱惠清,1940年代于上海经营茶叶出口生意。溥儒40年代初到上海办书画展览,就是借用朱家大宅的客厅作为展览场地。 

  四十年代后期的溥儒,声名享誉画坛。当时的他频繁地往返于上海南京与北京,四六年与齐白石应国民政府之邀在南京举办画展,随后又出席国府“行宪国民大会”。四九年更是举家迁赴上海,并由上海辗转至台湾。此《挂帆图》便是四十年代后期往返上海南京时所绘,上款人为朱惠清。朱惠请为四十年代上海著名的茶商,因贩卖茶叶出口而闻名,并且十分爱好书画珍玩。溥儒四十年代初至上海举办个人展览时,曾借用朱家大宅会客厅做主要展览场地。四七年重遇故友之后,绘此《挂帆图》赠予旧友,并题诗一首以表达对平淡美好生活的祝愿。

  集瑞- 中国书画专场 

  Lot 326 溥儒(1896-1963) 渔村人家 纸本镜心 

  33×56.5cm 估价:HKD 80,000-100,000

  集瑞- 中国书画专场 

  Lot 325 溥儒(1896-1963) 熊 绢本镜心1953年作 

  20.5×14.5cm 估价:HKD 30,000-50,000 

  旧王孙众多的“戏墨”之作中,清秀天成的笔墨与充满奇特的想象力,将其笔下诸多小动物现实化,趣味化。其画法、笔墨、情致上始终保持着写意人物画的抒情性和高雅性,既亲近了传统人物绘画,但又和它们保持着距离,这种自然亲和的笔墨观念,尽可谓完全谨守传统中国文人画家的精神本位。

  集瑞- 中国书画专场 

  溥儒(1896-1963) 双松图 纸本镜心 

  78×36.5cm 估价:HKD 120,000-150,000 

  溥心畬笔下的松顶天立地、巍然挺拔、屹立雄健、刚直凝练、气雄力坚。画中松树在画家笔下仿佛都被赋予拟人化的精神与质量,画家淋漓尽致的展现了树中之谦谦君子。画中溥心畬用坚劲沉着的线条,枝枝如铁,古干槎牙,神清骨峭,真是“树如屈铁山画沙,笔能扛鼎腾龙蛇”

  集瑞- 中国书画专场 

  Lot 328 溥儒(1896-1963) 幽兰 纸本立轴 

  55.5×25cm 估价:HKD 30,000-50,000 

  溥心畬独爱兰之高洁清幽,贴合其天潢贵胄,幽然独赏之身份也。赴台之后,亦常绘兰。溥心畬画兰常学南宋郑思肖,绘兰而不画根,以寄去国之恨,然此幅却有根茎,亦画家别有深意耶?抑或魂牵故土,期盼叶落归根罢。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匡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