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香港2019春拍:锐不可挡 亚洲当代艺术未来趋势
http://www.socang.com   2019-03-28 11:56   来源:雅昌艺术网

 

 

  [保利香港]现当代艺术专场

  2019年秋季,保利香港现当代艺术专场拍卖将于3月31日上午11:30于香港君悦酒店隆重举行,此次拍卖将呈现一系列亚洲当代艺术家作品,不同的内容与媒材的多元化拍品,力图以专业的角度为藏家提供全新收藏可能性。亚洲最炙手可热的当代大师奈良美智之纸上作品、六角彩子对童年美好缤纷色彩世界的描绘、反映隐秘而深邃心理场景及时代背景碎片的仇晓飞、对社会现象理性思考批判的贾蔼力、以传统元素赋予新知创作形式的彭薇,致力于细腻笔触创造出虚实交错场景的袁远、以及充满或可爱或梦幻元素的张凯及陈可。艺术家们皆以各自或诙谐幽默或细腻绵长,甚至是荒谬的表现手法表现当代人们的社会生活百态,引发观者回味无穷的哲学性思考。

  彭薇《福寿如意》2005 年作 

  水墨 设色 纸本 160 x 250 cm 

  估价:HK$ 1,000,000 - 1,500,000 

  展览 

  2007年9月19日-10月2日“云裳—彭薇画展”万玉堂画廊 香港 中国 

  出版 

  《云裳—彭薇画展》万玉堂画廊 香港 中国 2007年(图版,无页码) 

  《彭薇》耿画廊 台北 台湾 2010年(图版,第82-83页) 

  本幅画作是“锦绣”系列的《福寿如意》,绘的是明万历朝黄缂丝十二章“福寿如意”衮服。衮服是万历皇帝祭祀时所穿,织有十二章纹,即“山、龙、华、虫、日、月、星辰、宗彝、藻、火、黼、黻和粉米。”,这些图案都是意在提醒皇帝要明察秋毫,为天下苍生谋福祉。彭薇对这件华丽的衮服进行了同比例、同尺寸的精准描绘,值得一提的是,这件衮服于北京明十三陵的定陵出土时经历了严重的碳化,使得布料残缺不全,艺术家选择参照刚出土时的“原来面貌”而去描绘,而非参考经过专业修复团队进行复原以及复制的版本去补全缺失的部分。在彭薇的笔下,这件珍贵华美的万历帝衮服带有着时间的印记,彷彿诉说着那久远年代的故事,意境高古。彭薇在“锦绣”系列中追求克制与含蓄,通过一种精细又清新的“挪用”与“再构图”的方法来重新定义传统服饰以及图饰纹样,她流畅地运用细腻的工笔以及传统中国书画水墨的晕染,将古文物重新诠释,赋予它们在当代时空的崭新意义。

  彭薇《福寿如意》

  黄缂丝十二章“福寿如意”衮服 明代 

  中国 北京 定陵博物馆藏

  陈可《敏感的神经》2006 年作 油彩 画布 

  160 x 160 cm. 估价:HK$ 600,000 - 800,000 

  来源 

  欧洲 私人收藏 

  展览 

  2008年1月18日-2月23日“和你在一起,永远不孤单” 玛蕊乐画廊 米兰 意大利 

  2009年12月11日-2010年2月7日“中国:当代的新生”米兰王宫 米兰 意大利 

  出版 

  《陈可》Kehrer Verlag 海德堡 德国 2009年(图版,第63页) 

  《中国:当代的新生》Federico Motta出版社 米兰 意大利 2009年(图版,第195页) 

  《敏感的神经》画面的青灰色背景,有如北京迷迷蒙蒙的空气,彷彿映射着艺术家因为大城市的压力和内心深深的孤独感带来的苦涩。陈可创作中标志性的小女孩被置于画面正中央,这个常常被看做是艺术家内心自我投射的人物形象以略带不安与拘束的姿态静静伫立,双手紧握于胸前,唇部微微张开、欲言又止,而与观众最直观交流的双眼被白色布条紧紧蒙住;这个充满自我怀疑,惧怕与外界交流的姿态,似乎正是当时陈可内心孤寂与对新环境迷茫的真实写照。《敏感的神经》述说的是陈可年轻时面对社会内心最真实,最柔软的情绪,同时也为一代或许在新环境中迷茫的年轻人找到了精神出口。

  袁远《平稳的桌子》 2014 年作 油彩 亚麻布 

  200 x 84.9 cm 估价:HK$ 400,000-600,000 

  来源 

  中国 上海 香格纳画廊 

  荷兰 阿姆斯特丹 私人收藏

  袁远《后窗 壹》 2012 年作 油彩 画布 153.6 x 59 cm 

  估价:HK$ 220,000-320,000 

  来源 

  中国 上海 香格纳画廊 

  荷兰 阿姆斯特丹 私人收藏 

  展览 

  2012年11月30日-2013年1月13日“袁远:宾至如归–2012年格兰菲迪艺术 

  家驻村项目”香格纳H空间 上海 中国 

  “袁远的风景是一个迷你的景点,建造了一个理想中的现实,而现实也正在向公园的微缩景观发展变化,整个城市更象一个虚拟的景观的拟仿。这是一个不停息的内外循环的拟像与真实的互相反转,互相遮蔽和互相复制之中,凡视觉所及之处,心灵必能到达,图象把人引入一种只拥有表面的视觉性在场。同时,一种用刮刀刮除的特殊的制作方式,又用去除的方式完成一种虚拟性的流动的笔触,整个过程如同一场精密的数学逻辑设计,推倒重来之后却是一场意外、失焦和充满不确定性的摧毁。” 

  —付晓东

  贾蔼力《多莉!多莉!》2008 年作 

  油彩 纸本 艺术家手绘框 84 x 58.5 x 3 cm 

  估价:HK$ 400,000 - 500,000 

  来源 

  中国 北京 站台中国当代艺术机构 

  现藏者购自上述画廊 

  展览 

  2008年8月30日-10月12日“微妙”站台中国当代艺术机构 北京 中国 

  1996年人类第一只成功复制的哺乳动物多莉诞生,但存活时间仅为7年,是一般羊寿命的一半。贾蔼力以此社会题材为思考点,直接以IKEA的现成画框为媒材,运用充满速度感的笔触描绘出多莉的样貌,靠近框架处逐渐虚化,透出了IKEA印刷品的字样,艺术家独一无二的手绘与工业社会大量制造的装饰品在此交会,《多莉!多莉!》跳脱了传统绘画与装置、现成物作品的分类,贾蔼力以媒材的特殊性加深了作品所欲传达的多重内容与象征意义,述说了艺术家对人类科技文明进步所带来的与社会伦理道德之冲突的思考与控诉。

  张凯《小公主》 2009 年作 油彩 画布 59.5 x 50.5 cm 

  估价:HK$ 240,000 - 360,000 

  展览 

  2013年1月19日-2月28日“把我的世界留在这儿—张凯个展”艺?凯旋画廊 北京 中国

  张凯《你好我的记忆》 2012 年作 油彩 画布 80 cm. in diameter 

  估价:HK$ 260,000 - 360,000 

  来源 

  亚洲 私人收藏 

  展览 

  2013年1月19日-2月28日“把我的世界留在这儿—张凯个展”艺?凯旋画廊 北京 中国 

  “张凯的作品如同他本人一样,似乎来自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恬静中透出典雅的气质。在张凯营造出的童话世界里充满了浪漫的美学意蕴,尽管其中也有一份忧伤的成份,但是其作品中显现出对待美丽的严肃态度却十分鲜明,这种严肃的态度来源于张凯质朴和真诚的绘画观。张凯不在意艺术是否完全与现实相吻合的通常意义,他关心的只有他个人世界里的视觉故事和情感依附,这一点使艺术家得以悠然于自我空间并十分严肃的对待他的每一份体验。” 

  — 刘兆武《严肃的童话》 

  奈良美智 

  “我的涂鸦画,就好像是绘画日记般将『每天感动的事像写日记一样画下来』,这让我的每一天都过得很有意义。” 

  — 奈良美智

  奈良美智《无题》 2003 年作 彩色铅笔 纸本 21.3 x 30.5 cm 

  估价:HK$ 480,000 - 680,000 

  来源 

  美国 洛杉矶 Blum & Poe画廊 

  亚洲 私人收藏 

  出版 

  《奈良美智:作品全集 第2卷—纸本作品》美术出版社 东京 日本 2011年(图版,第D-2003-115图,第208页)

  奈良美智《未知(Q)》 1996 年作 墨水 彩色铅笔 纸本 

  20.5 x 14.6 cm.估价:HK$ 280,000 - 480,000 

  来源 

  日本 东京 小山登美夫画廊 

  美国 洛杉矶 私人收藏 

  亚洲 私人收藏 

  六角彩子 

  “我是尽力回到儿时的心境和初衷来作画的,每个人小时候都有过不加思考,只是拼命涂写画画的经历,观众看了我的画,可能会回忆起那时的心境吧。” 

  — 六角彩子

  六角彩子《无题》 2015 年作 压克力 画布 120.5 x 190.3 cm 

  估价:HK$ 400,000 - 600,000 

  来源 

  荷兰 阿姆斯特丹 Delaive 画廊 

  现藏者购自上述画廊

  ?仇晓飞《既往症》2009 年作 油彩 画布 

  120.2 x 100.5 cm. 估价:HK$ 400,000 - 600,000 

  来源 

  中国 香港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佳士得 香港 2015年5月31日 编号199 

  现藏者购自上述拍卖 

  绘画从形象开始,最后又回归到形象。但其实我不算纯粹的抽象绘画,我的画里都有具象,空间具体的所指。比如说圆形,圆形在所有的绘画里它都不是一个稳定的形状,它是流动的,倾斜的,三角形则相反,它极度稳定,任何背景都不能够消解掉这个三角形,它始终跳脱出来。这很有意思,几何和心理、和你的意图之间,始终存在某种关系,几何体都有自己的性格,有自己的作用。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保利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