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香港“First Open”推出林寿宇不同时期佳作
http://www.socang.com   2019-03-22 17:02   来源:雅昌艺术网

 

 

林寿宇首次于伦敦Gimpel Fils画廊举行个展,1959年

  “我们的前面是什么,书不尽言,言不尽意,什么就是什么,一切无分别,一即一切。” 

  —林寿宇 

  林寿宇(Richard Lin)是二十世纪著名的抽象绘画大师。被誉为“极简主义大师”的他,运用简洁的构图形式,将中国文化中的哲学思想与西方抽象绘画语言相融合,形成了独特的个人风格。 

  生于显赫之家 

  1933年,林寿宇出生台中,为台湾五大家族之一的“雾峰林家”后人。他从小生长的宫保第,是台湾最大的清代官宅。16岁时,林寿宇前往香港,1952年又远赴伦敦求学。 

  年少成名 

  1954至1958年,林寿宇在英国伦敦综合工艺学院学习建筑,受到现代建筑大师密斯(Mies van der Rohe)以及柯布西耶(Le Corbusier)的熏陶,讲究去除多余装饰,以简明的结构和外观传达丰富的哲学内涵。1958年,伦敦Gimpel Fils画廊为他举办了首次个展。这些早期迈向“冷抽象”的实践,反映出艺术家吸纳“少即是多”的现代主义思想,更推动了之后其艺术风格的演变。

  林寿宇(1933-2011)《构图,蓝与黑》,水粉 纸本,63 x 47 cm. ,1958年作。估价:150,000 - 250,000港元。将于3月29日佳士得香港“FIRST OPEN│HONG KONG”拍卖呈献 

  林寿宇早在1950、60年代便活跃在国际艺坛。1964年,32岁的林寿宇代表英国参加第三届卡塞尔文献展。1967年入选美国第44届匹兹堡国际艺术展并获奖。他以敏锐的艺术感知力将东方美学理念与前卫的艺术语言融合创新,丰富了亚洲艺术家对抽象绘画语言的早期尝试。 

  东方的宇宙观 

  抽象大师马克·罗斯科(Mark Rothko)给了林寿宇不少艺术上的启发。《深红湖水与黑色夏日》采用了罕见的红色与黑色对比,如炙热的火湖,也令人联想起罗斯科的作品。

  林寿宇(1933-2011)《深红湖水与黑色夏日》,水粉 纸本,63 x 47.5 cm.,1958年作。估价:150,000 - 250,000港元。将于3月29日佳士得香港“FIRST OPEN│HONG KONG”拍卖呈献 

  《构图,蓝与黑》使用大面积的黑色与明亮的蓝色色块,《无题》则关注厚重的酱紫色。他常以自然、时间来为作品命名,试图搭建几何抽象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在深邃的空间感中带有一种东方宇宙观的内涵,预示着他将在几何抽象之路上走向极致。

  林寿宇(1933-2011)《无题》,油彩 纸本,76 x 56 cm.,1958年作。估价:250,000 - 400,000港元。将于3月29日佳士得香港“FIRST OPEN│HONG KONG”拍卖呈献 

  此次拍卖将呈献的《深红湖水与黑色夏日》、《构图, 蓝与黑》和《无题》三件作品均创作于1958年。作品记录了林寿宇在重要转型时期的艺术轨迹——冷抽象的尝试和表达,以简洁的几何构图、水平式的平行结构以及理性的平衡笔触,展现了艺术家对纯粹、理性和简约的追求。 

  测量与分割 

  测量与分割的概念也是林寿宇终其一生在艺术中探索的内在驱动力,这一概念的底层,是来自建筑学和哲学中“人是万物的尺度”的人文思想。这一思想催生出日后他“绘画浮雕”和“白上白”等独特的艺术语言,更与其在油画、版画创作的理念相吻合。

  林寿宇(1933-2011)《绘画111》,铅笔 纸本,45 x 57 cm.,1960年作。估价:30,000 - 50,000港元。将于3月29日佳士得香港“FIRST OPEN│HONG KONG”拍卖呈献 

  《绘画111》与《绘画108》两件作品均作于1960年。这组素描在白色的画面上,由一根或几根连续不断的折线构成,用线条对平面空间进行分割。

  林寿宇(1933-2011)《绘画 108》,铅笔 纸本,45 x 56.5 cm. ,1960年作。估价: 30,000 - 50,000港元。将于3月29日佳士得香港“FIRST OPEN│HONG KONG”拍卖呈献 

  无人能及的白色世界 

  “五色令人盲”,对林寿宇而言,白色是最充满可能性的颜色,画面极致简洁却又充满无限力量。

  林寿宇(1933-2011)《66 - 68》,油彩 铝 画布,101.5 x 101.5 cm. ,1966-1968年作。2018年11月24日在佳士得香港“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以5,740,000港元成交 

  林寿宇画中纯净的白色,以重叠的方式,巧妙地表现出浓淡、轻重、比例和密度各不相同的各种白色。偶尔画中会加上一条黑色、红色或黄色的细线或小方块,给人一种理性又空灵的感觉。米罗(Joan Miro)曾表示:“(林寿宇)在白色的世界中,无人能及。”

  林寿宇(1933-2011)《5月系列(5月1日;5月2日;5月3日;及5月4日)》,拼贴 丝网版画 纸本 PVC透明塑料片 (共四件),每件 50.8 x 50.8 cm.,1971年作。版数:46/70;55/70; 48/70; 及21/70,估价:100,000 - 200,000港元。将于3月29日佳士得香港“FIRST OPEN│HONG KONG”拍卖呈献 

  《5月系列(5月1日,5月2日,5月3日,及5月4日)》是作于1971年的版画作品,另一版次被英国泰特美术馆收藏。艺术家将版画和拼贴的创作手法相结合,在底层之上又增加一层很薄的PVC透明塑膠片。在光线照射下,透明塑膠片上的色条在底层的白色版画上投下朦胧的阴影,增加了画面的层次和美感。这套版画利用不同创作手法——材料、颜色和光影等方式,使作品呈现在纸张上呈现多层空间的叠加,呼应了艺术家“白色系列”作品中的“白上白”——一种视觉与触觉相结合的感官体验。 

  一即一切

  林寿宇(1933-2011)《Ynyslas》,油彩 画布,63.5 x 63.5 cm. ,1971年作。2018年9月21日在佳士得上海“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以3,000,000人民币成交 

  1984年,林寿宇表示将创作方向转至雕塑和装置的三维空间创作。在积累20年的探索后,林寿宇于2009年举办了“复出”个展,并于2010年在高雄市立美术馆举办了“一即一切:林寿宇50年创作展”。2011年12月31日,林寿宇病逝。3月29日,佳士得香港 “FIRST OPEN │ HONG KONG”拍卖也将推出一系列来自林寿宇不同时期的纸本作品,致敬这位华人现代艺术巨匠。 

  拍卖时间 

  3月29日 上午11:00 

  预展时间 

  3月25至28日 上午10:30 - 下午5:30 

  地点 

  佳士得香港艺廊 

  香港中环遮打道18号历山大厦22楼 

  查询 

  北京 张丹丹 

  香港 林雅晶 

  acahk@christies.com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佳士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