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相》解析名画《宫娥》看韩玉臣油画里品儿童教育观
http://www.socang.com   2019-03-14 14:52   来源:中国收藏网

  西班牙马德里普拉多美术馆的镇馆之宝,委拉斯凯兹的名作《宫娥》,一幅被后世大艺术家们临摹最多的作品之一,其中世界著名大师毕加索就临摹了58次,足见其艺术地位。

  《画相》第五期节目就讲述了委拉斯凯兹的这幅不朽经典,主讲人韩玉臣详述了委拉斯凯兹取得的绘画成就和独特绘画经历,讲述了《宫娥》作品的创作背景。更可贵的,韩玉臣还透过这幅作品,品读出儿童教育观。

  《宫娥》是一幅有着风俗性特色的宫廷生活画,它描绘了宫廷里的日常生活。小公主玛格丽特被描绘得既庄严又具有掩盖不住的稚气,占据画面中心的位置。关于画中主人公历来争议颇多,尽管普遍认为小公主玛格丽特是真正的主角,但也有人称位居高位的国王夫妇应该是主人翁,还有人认为画家本人才是真是的C位,因为他以正面形象出现,且与观看者视觉对视。

 

  据韩玉臣介绍,这幅作品中,左侧执笔绘画的人是委拉斯凯兹本人,而这也是他最正面的表现自己形象的自画像。画家把自己安排在这一颇具戏剧性的情节中,也使整幅画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情调。此外,在构图和细节处理上,画家将每件物体都刻画得相当到位,毫不敷衍。质感、形体、空间、明暗的处理更是让人拍案叫绝,画家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真实”的时间片段的塑像。

 

  可以说,《宫娥》从生活的情趣出发描写了宫廷的日常生活,同时也揭示了一个事实,即生活在宫廷里的人们并不快乐,他们受着枯燥礼仪的拘束,连高贵的小公主都失去了儿童应有的天真,保持着矜持的姿势和仪态。

  对此,韩玉臣也表示,公主的性格和未来道路取决于父母和家庭对她的培养与教育。提及儿童教育,韩玉臣的观点是,教育这条路不存在真正的起跑线,而家庭教育尤为重要,因为家长是孩子成长中的一面镜子。“家长划什么道指什么路,孩子就会往哪走,对孩子的教育,责任不在孩子而在家长,有什么样的家长,就有什么样的孩子。”

 

  儿童教育不仅越来越受到现代家长的重视,也逐渐成为一个社会性话题,它没有统一的标准,也没有既定的方式方法,但需要家长的耐心与陪伴。从一幅《宫娥》作品,韩玉臣和他的《画相》为我们品读到了儿童教育问题,而从这期《画相》节目和从韩玉臣的观点中,我们自己又能得到什么呢?也许值得每一个家长深思!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韩玉臣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