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蘇富比2月26日呈现莫奈眼中的威尼斯
http://www.socang.com   2019-02-26 15:21   来源:蘇富比拍卖行

 

 

克劳德·莫奈,《总督宫》,1908年作,估价20,000,000–30,000,000英镑

  克劳德·莫奈在1908年游览威尼斯时绘画的《总督宫》, 将于今年2月26日蘇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隆重登场。

  莫奈的威尼斯画作皆以水为界,一边是他自己,另一边是从不同距离观察的城市建筑。这样的角度充分呈现亚得里亚海的阳光:水面波光粼粼,水中映照出远近建筑物。 

  ——《莫奈与建筑》展览图录,国家美术馆,伦敦 

  一九〇八年秋天,莫奈与妻子艾莉丝初访威尼斯,期间画了三十七幅主题不一的威尼斯风景画。今次上拍的作品以大运河上的总督宫为题。莫奈在停泊的船上作画,近距离描绘总督宫;横列着拜占廷式门窗的宫殿正面在他的画笔下一览无遗;总督宫右侧是麦杆桥和监狱;左侧的圆柱是圣马可广场入口的标志。莫奈为探究总督宫在不同光线下的景色和水中倒影,在另外两幅作品中亦采用同一视角,其中一幅作品现藏于纽约布鲁克林博物馆。 

  总督宫闻名天下,莫奈曾从三个不同角度描绘它:如本画般在水上观赏的近景;从大运河对面的圣乔治马焦雷岛眺望的远景 ;还有一幅描绘总督宫的另一侧,可能是从浮桥望向西方的景观 。 

  伦敦国家美术馆在二〇一八年春夏间举行的〈莫奈与建筑〉展出了今次上拍的《总督宫》。在展览图录中,理查德德·汤姆森如此描述它与布鲁克林博物馆收藏的姊妹作:「阳光洒落在总督宫正面,海面映照出宫殿宽长的建筑结构,宛然在目。莫奈仅利用光暗对比去描绘这座建筑名胜:阴暗部分代表拱廊、廊台和窗户——它们沿着雄伟壮观的宫殿正面并排而列;左侧的圆柱被光线照亮,并有阴影衬托……。矛盾的是,总督宫看似高城深池,拒人于门外,但在莫奈笔下却色彩纷呈,有翠绿色、蕉黄色和翠蓝色,引人注目。」 

  画中一切都在表达您的视线和眼界,没有任何细节足以减轻这种震撼,您完全达到了德拉克洛瓦崇尚的忘我精神。我认为它们展现了您在艺术上的最高成就。 

  ——艺术家保罗·席涅克 

  据学者瓦金·毕沙罗研究,莫奈在威尼斯时的作画时间安排与往常不一样:「他以两小时为单位,每天同一时段画同一个主题。我们熟知的莫奈,通常纪录同一主题因不同时间而变化的光影,然而在威尼斯,莫奈却在完全一样的环境下描绘不同主题。可以说,他每天与同一景物约定在同一时间。理由很简单,对莫奈而言,威尼斯的景物不随时间改变,而受空气变化影响。威尼斯著名的雾霭景象是这个系列的主要元素。」 

  马蒂斯曾说,泰纳是学院派传统和印象派之间的桥梁,而莫奈和泰纳的作品之间更有独特的关联。一九〇四年,莫奈以泰晤士河为主题 ,细致地描绘光线如何在宽广水面上的跳跃闪烁,又如何折射到凹凸不平的石墙上,再渐渐弥漫、消溶。几年后,莫奈在威尼斯延续这种观察方式。不过,威尼斯的建筑临水而建,与水面相接;因此莫奈构图的处理较抽象,着重表现建筑外墙圆拱型的门窗与平直的檐柱相映,华丽装饰与潋滟水光相对。泰纳的晚年杰作《威尼斯叹息桥》亦有描绘威尼斯在光线变化下截然不同的美感。同样地,莫奈在此画中以黄色、粉红色和紫色晕染砖石。 在伯尔尼海姆·冉内画廊的展览引言中,欧塔夫·米博说莫奈的威尼斯宫殿画作「满布从彩色玻璃窗洒落般的斑斓色彩」。 

  莫奈笔下的威尼斯风光,使法国艺评家古斯塔夫·格弗里与许多人一样深受震撼,他感触万千地写道: 

  眼前的威尼斯景致,笼罩着熠熠生辉的薄纱,这个经历千年洗礼的城市显得神秘凄美。流水潮起潮落,绕宫而流,似是要冲蚀这些历史痕迹……只有在远离城市繁嚣的环境下,才会明了大自然的壮丽景象凌驾万物之上,使远处的城镇俨如一座阳光明媚的无人之城。 

  一起细赏莫奈笔下的水乡……

克劳德·莫奈,《康塔里尼宫》,1908年作,售于伦敦苏富比,成交价19,682,500 英镑

克劳德·莫奈,《总督宫》,1908年作,售于纽约苏富比,成交价 23,098,000 美元

  拍卖预告 

  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 

  伦敦 | 2月26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伦敦蘇富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