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壑澄怀·中国书画名家学术邀请展在北京举行
http://www.socang.com   2018-12-17 16:37   来源:中国收藏网

主办单位: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中国国家画 院书法篆刻馆、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

展览时间:2018 年 12 月 12 日-22 日(开幕时间 1 2 月 12 日 15:00)

展览地点: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美术馆

参展画家(按年龄排序):程大利、龙瑞、曾来 德、马新林、陈仕彬、王平

展览现场

  2018 年 12 月 12 日,大雪节气刚过, 北 京寒流正消。“丘壑澄怀·中国书画名家学术邀请 展”在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美术馆开幕,展览由 中央文史馆书画院、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 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主办,大道堂美术馆承办, 展览展出了著名书画家龙瑞、程大利、曾来德、 马新林、陈仕彬、王平书画新作一百余件。

  国家画院原院长、著名画家龙瑞先生代表 参展艺术家致辞,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董事局 主席王平先生、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丁杰、 本次展览策展人陈仕彬以及企业家代表夏洪分别 作了发言,除六位参展艺术家外,出席活动现场 的领导嘉宾包括: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 记夏潮,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赵学敏,国家统 计局原副局长翟立功,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 舜,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荣宝斋画院院长唐 辉,中关村银行董事长郭洪、四川佳乐集团董事 长熊国铭,四川文化产业商会会长夏洪等,到场 领导嘉宾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书画爱好者数百人共 同参与见证了戊戌岁末的本次画坛雅事。

参展画家代表龙瑞讲话

  参展艺术家中,龙瑞先生为中国国家画院名 誉院长、中国画学会会长、中国美协中国画艺术 委员会主任、中国画创作研究院院长;程大利先 生曾任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总编辑,现为中央文史 馆馆员,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中国国家画院院务 委员;马新林为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中 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执行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 理事;曾来德先生曾任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现 为中国国家画院院委、书法篆刻院执行院长,中国 书法家协会理事;陈仕彬先生为大道堂艺术馆馆 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 会员、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常务理事;王平先生为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艺术信息中心主任,《中 国美术报》执行总编辑,中国画学会理事。六位 参展艺术家年龄跨度从四零后到七零后,在创作 中坚持“书画并修” ,坚守文人画和“士夫画”正脉, 均为当今画坛颇具影响力的代表性画家。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丁杰致辞

主办方代表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致辞

来宾代表著名诗人达夫致辞

参展画家陈仕彬致辞

  展览以“丘壑澄怀”为主题,既是对宗炳“澄怀 味象”绘画美学的千年回响,也寄寓着参展画家共同的画道修养观。正如陈仕彬先生在展览序言中 所言:“有识之士,抱道自高,潜心深研笔墨,志在传续文脉。越来越多的画家清醒地认识到,中 国山水画无论如何发展,都不能脱离中国文化之根,当代山水画家无论如何与时俱进,都不能丢 掉澄怀求道之心……源于对“丘壑澄怀”的共鸣,怀 着对古圣先贤的敬仰,带着对当今画坛的思考, 机缘际合,便有了此次展览。”

领导嘉宾为展览开幕剪彩

部分嘉宾合影

  展览的成功举行,将带领人们再一次走进几 位艺术家的内心世界,也将有助于大家更好地理 解他们的精神坚守和创作理念,领略他们对中国 书画乃至中国文化的心之所倾和情之所寄,藉此 无疑也将为当今画坛带来特殊的启发意义。

展览现场

  展览期间,六位艺术家还将围绕展览主题进 行高端学术对话。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 12 月 20 日。

 

栖丘饮壑澄怀味象

文 /陈仕彬

  1600 多年前,南朝宗炳作《画山水序》,五 百余字的短文成为山水画学的开山之作,奠定了 中国山水画学的基本美学观念。“澄怀味象” , “应 会感神” , “神超理得” , “畅神而已”……老庄精神浸 润山水画道,宗炳发其宗,后人弘其理。此后千 百年间,论画与作画者相契相合,中国画家需胸 有丘壑,澄怀志道。

  丘壑者,形为山峦溪谷,意通境界气象,画 家藉自然山水蒙养胸中丘壑,畅神写意,与山水 合一,为山川代言;澄怀者,澄清怀抱,洗心养 身,志道游艺,涤除玄览,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

  “但使胸中饱丘壑,莫将片点着埃尘”。对山水 画家而言,要想笔墨通神,首需心气澄宁。“澄怀” , 既是画家创作心境的真实写照,也是终其一生的 人格修持与精神砺炼。知行合一的宗炳, “栖丘饮 谷,三十余年” , “每游山水,往辄忘归” ,晚年“老 疾俱至,名山恐难遍睹,唯当澄怀观道,卧以游 之”。在董其昌眼里, “读书行路”只是修养的手段, 要想“丘壑内营” ,必须“胸中脱去尘浊”。明人李日 华的名言也为后人所乐道: “大都古人不可及处, 全在灵明洒脱,不挂一丝,而义理融通,备有万 妙,断断非尘襟俗韵所能摹肖而得者。以此知吾 辈学问,当一意以充拓心胸为主”。这与宗炳“澄 怀” 、 “神超”之理一脉相通,代表了中国画家的画 道修养观,中国的文人画和宾老所言“士夫画” ,就 在这样的精神天地中法脉相传。

  当今中国,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下画 坛,百家争鸣之中不无浮躁。有识之士,抱道自 高,潜心深研笔墨,志在传续文脉。越来越多的 画家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山水画无论如何发展, 都不能脱离中国文化之根,当代山水画家无论如 何与时俱进,都不能丢掉澄怀求道之心。正如程 大利先生所言: “中国传统山水画,不管有时气魄 如何宏大,表现得多么劲拔雄健,而最终总是以 净化、和谐、内省为归宿”。龙瑞先生在多年前倡 导的“正本清源” ,本质上也是厘清山水画发展脉 络,回归中国传统文脉的正统。也就是说,画家 的审美风格可以多样,笔墨技法可以出新,但对 山水画精神本质的认识和对艺道合一的追求才最 终决定了画家境界的高下和作品的雅俗。

  源于对“丘壑澄怀”的共鸣,怀着对古圣先贤的 敬仰,带着对当今画坛的思考,机缘际合,便有 了此次展览。作为参展者之一,二十年来我从几 位先生那里受益良多,展览筹备的过程也是一次 极好的学习机会。龙瑞先生对宾老画境的“打进去” 与“打出来” ,程大利先生“师心师古”的自家面貌, 曾来德先生气吞八荒的“墨许山河” ,马新林先生苍 润淋漓的形神合一,王平先生澹然悠远的文人追 求,透过几位先生的山水新作和艺术修为,我们 可以再一次领略他们对中国书画乃至中国文化的 心之所倾,情之所寄。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作品中除了山水作品, 还展出了大家近期的书法作品,这也是源于我们 “书画同源” 、 “以书入画”的共同艺术追求。诚如宾 翁所说: “画源书法,先学论书。笔力上纸,能透 纸背,以此作画,必不肤浅”。“通书法于画法之中, 深厚沉郁,神与古以拙胜巧,以老取妍,绝非描 头画角之徒所能摹拟”。山水和书法一并展出,无 疑也想尽力倡导“须知书画本来同”的艺术理念。另 外巧合的是,龙瑞先生和程大利先生是四十年代生人,曾来德先生和马新林先生是五十年代生人, 我是六零后,王平先生是七零后,这样的年龄组 合,也正可以表达我们不同年龄段的当代书画家在文脉传承上的共识与共进,正可谓“慕前贤者而 携后进,仰正道而砭时趋”。

  共此丘壑心,便是同道人。画史上从不乏澄 心潜行之士。被黄宾虹推崇“画尤高逸”的弘仁,慕 宗炳风神,取“澄怀观道”之意,索性将自己歙县的 画室命名为“澄观轩”。我想起他坐雨轩中,在《林 泉春暮图》上的自题诗: “杜鹃声叫暮春天,村落 家家事向田;自是道人偏爱懒,也濡残墨写林泉。” 戊戌岁末,辞旧迎新,师友同道的澄怀雅集,岂 能不寄托我们对春的满满期盼?

(本文系“丘壑澄怀·中国书画名家学术邀请 展”前言)

艺术家及作品欣赏

  程大利,1945 年生,江苏徐州人。曾任中国 美术出版总社总编辑,中国文联第八届全委会委 员,中国美协第五届、第六届理事,中国画艺委 会委员。现为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画学会副会 长,中华文化促进会理事,中国国家画院院务委 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出版《程大利画集》《师心居笔谭》《雪泥 鸿爪》《程大利谈山水画》等多部专著。作品被 中国美术馆、故宫博物院、国家画院、北京画院 等处收藏。曾于中国美术馆及美国、德国、马来 西亚等地举办个人画展。参加多届全国美展,获 “黄宾虹奖” 、 “国家图书奖”及“中国文艺评论年度优 秀作品”等重要奖项。

程大利 水滴石穿图 136cm×68cm

程大利 铸山图 136cm×68cm

  龙瑞,1946 年生,四川成都人。1979 年考 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山水画研究生班,为李 可染先生研究生。2001 年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 研究所所长,2003 年任中国画研究院院长,200 6 年任中国国家画院院长。现为中国国家画院名 誉院长、中国画学会会长、中国美协中国画艺术 委员会主任、中国画创作研究院院长、中国画美 术馆名誉馆长、文化部“德艺双馨”艺术家、国家一 级美术师、博士生导师、中央文史馆馆员、享受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龙瑞 万峰回合欲参天 136cm×68cm

龙瑞 嘉陵江上 136cm×68cm

  曾来德,1956 年生于四川省蓬溪县。1973 年入伍,2004 年转业至文化部中国国家画院。曾 任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现为中国国家画院院委、 书法篆刻院执行院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书法篆刻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 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馆专家评审委员会 委员。系国家一级美术师,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 贴奖专家,文化部优秀专家。出版有《曾来德书 法作品集》、《曾来德现代书法作品集》、《墨 许山河——曾来德书法艺术·双重变奏》、《墨许 山河——曾来德书法艺术·山水四季》以及《写无 尽书》、《曾来德谈艺录》、《书法的立场》、 《横竖有理》、《书法之诗·水墨之诗》、《曾来 德书画百论》等专著。

曾来德 山水四季之水墨蜀山图 180cm×90cm

曾来德 水墨蜀山图 136cm×68cm

  陈仕彬,号大道堂主,1965 年生于四川叙 永。现为大道堂艺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 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太湖世界文化论 坛常务理事、巴蜀画派促进会副会长、中央国家 机关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艺术资本协 会副会长、中国收藏家协会理事、PHE 国际青少 年书画大会主席(创始人)。

  先后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法国卢浮宫、 纽约联合国总部等地举办个人书画展六次,出版 个人专集十一部。

陈仕彬 溪壑晴岚图 180cm×90cm

陈仕彬 禅林觅清境 180cm×90cm

白云升远岫 90cmx180cm

岱顶凌霄 90cmx180cm

书法 49cmx133cm

  马新林,祖籍山东省莱西市,1956 年 10 月 1 日出生于济南市。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 系,获文学硕士学位,现为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 研究员、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执行院长、中国 美术家协会理事。

马新林 水墨写生之希腊雅典宙斯神庙 68cm×46 cm

马新林 水墨写生之新疆红山 68cm×46cm

  王平,字乔笙,安徽桐城人。1991 年考入中 国美术学院,先后就读于美术史论系、国画系, 文学博士。现为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艺术信息 中心主任,《中国美术报》执行总编辑。系国家 一级美术师、文化部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美术 家协会会员、杭州市美协副主席、浙江画院特聘 画师、安徽大学兼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文献书 画保护与鉴定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王平 山路随云转 68cm×46cm

王平 有树多白云 68cm×46cm

道结云天 68cmx136cm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中国,书画名家,学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