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保利2018秋拍近现代书画精品预览
http://www.socang.com   2018-11-28 15:55   来源:99艺术网专稿

  回顾今年春季艺术品拍卖,在经济形势不好,市场情况冷淡,总拍品数缩量的情况下,北京保利无疑创造了艺术品市场的独立行情。28.06亿元的总成交额,其中近现代书画部分取得7.47亿元的成交额。"仰之弥高--中国古代书画夜场"、"震古烁今--从宋到近现代的中国书画夜场"以及"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堪称保利拍卖中国书画最强阵容,上至宋人绘画、明清画家、清代画家以及近现代书画艺术大家的作品在内,共计120余件拍品,共计斩获近11.66亿元。北京保利近现代书画夜场一直是近现代名家经典集结之地,亦是每场拍卖广大藏家关注的焦点。今年秋拍的重中之重依然集中在"夜场","日场"亦有众多同一藏家专题,下面让我们来先睹为快!

  夜场扛鼎之作:潘天寿《春塘水暖图》

 


潘天寿  春塘水暖图
立轴  设色纸本  1961 年作
248.5×102 cm


款识:
1、雷婆头峰寿者指墨。钤印:潘天寿印、
2、此系笔画,误题指墨,年来古稀而健忘特甚,往往顾彼遗此,真觉(老)态龙钟矣,奈何。“觉”下脱“老”字。六一年初暑,大颐又志于雁山片石斋。钤印:潘天寿、知白守黑
潘天寿自题签:潘天寿水牛,六二年初暑寿签。
展览:
1. “潘天寿画展”,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1963年。
2. “潘天寿书画展”,中国美术馆,1980年4月—5月。
3. “潘天寿诞辰100周年(成都画展)”,四川省美术展览馆,1997年9月12日-21日。
4. “中国浙江历代(古代、现代、当代)书画名家精品展”,浙江博物馆,2008年。
5. “浙江四大家精品展”,杭州陶氏艺术馆,2009年2月28日至3月8日。
6. “第三届(杭州)艺术品收藏与鉴赏高峰论坛暨中国现代绘画艺术典藏大展”,浙江美术馆,2012年10月。
7. “首届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新疆国际会展中心,2014年6月25日至7月11日。

  潘天寿画、书、印、诗俱佳,单独的任何一项均可称名家。他的绘画远师徐渭、八大、石涛,近追吴昌硕,取诸家之长,成自家之体。在现代大师级画家中潘天寿的存世作品是最少的,大约在千幅左右,尺幅在 20 平方尺以上的巨幅作品不过数十幅。这幅23平尺之巨制《春塘水暖图》创作于1961年,画心还留有文革时的粉笔印迹"③",曾藏于潘天寿纪念馆。它是潘天寿大幅作品的代表作之一,也是藏于民间的潘天寿的最大作品。

据目前所知,潘天寿存世的画牛作品一共是四件:一件是《夏塘水牛图》,现藏潘天寿纪念馆;一件《耕罢》,现

  藏潘天寿老家浙江宁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另一件同名作品《耕罢》曾于2017年春拍现身拍卖市场,并以一亿五千多万的高价成交;再一件就是此幅《春塘水暖图》。四幅作品,两幅横构图,两幅竖构图,都是水墨设色,其中的牛大致相同,但并不重复。横构图的牛在水中裸露大半个身躯,占去了画面的一半,画幅横展,水墨淋漓;而这幅《春塘水暖图》以竖幅构图将牛推向近前,从而留出空间,让巨大的"潘公石"营造背景,是独特的潘氏构图。

  此画有双题,一为行书竖题,在画幅右腰间;一为古隶横题,在画的左顶端。竖题说此画系指墨所作,而横题则纠正此说,是笔墨而非指墨。然后潘天寿说自己老了,健忘特甚云云,十分有趣。此题潘天寿所署时间为"六一年初暑",查 1963 年 7 月第一次印刷的《潘天寿画集》,此图收录其中,但尚未有此题,左下方押角印"知白守黑"也未钤(见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1963 年 7 月版《潘天寿画集》第三图)。由此可知"古隶横题"是潘天寿后来补题的,非作画同时所题,所以"六一年初暑"是追记作画时间。此画"文革"中险遭厄运,牛的背脊上有白色粉笔"③"的印记,就是当年留下的历史印记。

  名家大师之作汇聚夜场

  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傅抱石、潘天寿、李可染、黄宾虹、吴冠中等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赫赫有名的名家大师,一直是书画艺术市场所瞩目的对象,本次呈现的亦是优中选优之作。无论是深入的学术挖掘,还是广泛的藏家根基,保利历来为大师之作最好的推广与销售平台。此次夜场汇集的黄胄《草原颂歌图》、吴冠中《双燕》、陈少梅《二十四孝图卷》、傅抱石《蜀中纪行》、李可染《崇山烟岚》与《丹霞秋色》、黄宾虹《山川卧游》、张大千《仿王诜山水》等,无疑值得众藏家的关注。

  黄胄《草原颂歌图》,创作于1977年,是他边疆生活题材的代表作品,其中的人物描绘尤为精彩。与黄胄众多同题材创作相比,本作有以下几点特殊之处:首先,本作以蒙古族群众为主体,在其间穿插了维吾尔族、朝鲜族和汉族青年,这种以多民族欢聚一堂来体现民族团结的作品,在黄胄先生的作品中并不常见;其次,人们胸前佩戴的毛主席像章于同时期画作中亦不常见;名款"子蓬",则极少见。此幅作品堪为黄胄先生的少见精心之作,群体人物欢聚歌舞的一刻被他精准的用画面永恒留存了下来,无论是青春洋溢的少男少女、慈祥的老年乐师,还有远景的羊群和牧马人,都被他融洽的安排在一个画面中,近景中每个人物表情动态各不相同,但画面整体却繁而不乱,可说表现了黄胄作为近代伟大艺术家非凡的场景控制能力和动态造型的捕捉能力。

 


黄胄 草原颂歌图 设色纸本?镜心 1977年作 123×69cm

  吴冠中《双燕》创作于1988年,在为数众多的江南题材作品中,以"双燕"为题的作品是吴冠中的最爱。他自己就曾经多次谈到,"我一辈子断断续续总在画江南,在众多江南题材的作品中,甚至在我的全部作品中,我认为最突出、最具代表性的是《双燕》。""双燕"的主题一方面承载了他对故乡的情思,更为重要的是,从最纯粹的艺术角度来说,它也是吴冠中用艺术的形式语言转述中国文化视觉特质的工具载体。

 


《双燕》布面油画 1994年作 69 x 140 cm 签名:荼 九四

  傅抱石《蜀中纪行》创作于1944年,是对金刚坡一带风光的真实写照。抗战期间,傅抱石及家人住在重庆西郊金刚坡,他说过:"以金刚坡为中心,周围数十里我常跑的地方,确是好景说不尽,一草一木、一丘一壑,随处都是画人的粉本,烟笼雾锁,苍茫雄奇……"这一时期,傅抱石的生活创作条件十分艰苦,金刚坡却以自身辽阔风光给了他无限的创作灵感,在他画风的奠定中起到了无法忽视的作用。傅抱石对金刚坡无疑是抱有深情的,甚至在抗战胜利后,他又回到金刚坡,回到当年的老屋,对着这样一片山水述说一腔深情。

 


傅抱石《蜀中纪行》

  创作于1983年的《崇山烟岚图》应视为李可染晚年最为成熟并且具有标志性的作品。不仅因为此幅作品画得大气磅礴,水墨淋漓,无懈可击,更因为可染写生补写的这段跋文,"昔人论画谓李成惜墨如金,王洽泼墨成画,二者相合便成画诀。又东坡诗云:维知真放在精微,作画贵识相反相成之理,奢言泼墨信于涂抹而不惨淡经营,能臻神妙境乎。"道出了他对中国艺术的精深体会与对古人之画及画理的准确评点,更道出了李可染数十年苦学后在画面之上书写的"臻神妙境"背后的奥妙。

  黄宾虹晚年所作山水四条屏极为罕见,可以说是其代表性的扛鼎之作。从艺术的角度上说,此幅《江山卧游图》整个画面元气淋漓,笔力圆浑,墨彩飞动,以"黑、密、厚、重"为最突出的特点。其意境清远而深邃,去尽斧凿雕琢之迹,大趣拂拂,令观者动容。

  陈少梅《二十四孝图》创作于1938年,乃是长达20多米的书画珍宝。元代郭居敬辑录古代24个孝子的故事,编成《二十四孝》。后来的印本都配上图画,通称《二十四孝图》,成为宣扬孝道的通俗读物。今日流传的以二十四孝为主题的名家书画,陈少梅的《二十四孝图》较为著名。

 


李可染 崇山烟岚图
立轴 设色纸本
1983年作


题识:崇山烟岚图。一九八三年癸亥长夏,白发学童可染作此图于师牛堂中,时年七十有六。
印文:在精微、可染、白发学童、七十二难、陈言务去、可贵者胆画家自题诗堂:昔人论画谓:李成惜墨如金,王洽泼墨成画,二者相合,便成画诀。又东坡诗云:“始知真放在精微”。作画贵识相反相成之理。尝言泼墨,信手涂抹而不惨澹经营,能臻神妙境乎?一九八三年癸亥长夏,偶作水墨写意山水,志感。可染。印文:李、可染、师牛堂
展览:
1.“李可染中国画展”,中国美术馆,1986年4月29日至5月11日。
2.“李可染遗作展”,炎黄艺术馆,1991年10月。
3.“无限江山——李可染艺术世界展”,台北历史博物馆,1993年8月。
4.“东方既白——李可染艺术展”,中国美术馆,1999年。
5.“可贵者胆 李可染画院首届院展”,中国美术馆,2013年8月7日至19日。
6.“李可染水墨艺术世纪大展”,台北历史博物馆,2000年11月3日至12月5日;高雄市立美术馆,2000年12月15日至2001年3月8日。
7.“气宇轩宏——李可染的世界”,香港艺术馆,2001年。
8.“汉风墨韵——李可染暨‘彭城画派’书画作品展”,江苏省美术馆,2013年10月22至28日。
9.“李可染的世界——江山无尽(山水篇)”,北京画院美术馆,2014年12月5日至2015年1月5日。
10.“纪念李可染诞辰110周年年——墨天神境·李可染最后十年作品展”,中国国家博物馆,2017年11月30日至2018年1月3日。

  日场亮点抢眼:众多同一藏家专题

  由同一藏家收藏的作品往往在作品品质、流传上具有一致性、可靠性,在历届拍卖上都广受藏家青睐。此次春拍,保利拍卖会一如既往地推出"郭秀仪藏齐白石专题"、"虚怀斋藏画专题"、"郦承铨书画作品及收藏专题"等同一藏家专题。此外,还会以学术梳理为脉络推出"丰子恺作品专题"及"燕京九友作品专题"等。

  "秀仪之馨:郭秀仪珍藏齐白石"专题包含十件齐白石绘画作品,均写有郭秀仪、黄琪翔的受赠名款,五件画作为《雨耕图》、《老鼠油灯》、《牡丹》、《梅花》、《麻雀竹石》,其中1952年所画《雨耕图》,同年作另一件"姊妹版"当年赠于老舍,现收藏中国现代文学馆,本件与之比较亦是同等精彩;五把成扇《荔枝蚱蜢》、《牡丹风竹》、《牡丹三友》、《海棠行书》、《梅花行书》。

 


齐白石  雨耕图
67×53cm
设色纸本  镜心
款识:琪翔仁弟正耕。九十二岁白石老人。
印文:齐白石

  "郦承铨书画作品及收藏专题"将呈现著名学者、诗人、书画篆刻家郦承铨先生的旧藏、己作近36件,多为其家属友情提供,品相齐整,体现了先生"写春簃"藏品的学术价值。藏品包括同仁学友交游所得书画、信札、发掘所得文物的拓片,可见先生雅号之一斑。

 


张大千仿王诜《连山断磵图》
立轴 设色绢本
212×86 cm. 83 1/2×33 7/8 in. 约16.4平尺
 

说明:黄金荣旧藏,现藏家得自黄金荣家属。
著录:Challenging the Past:The Paintings of Chang Dai-chien(血战古人 - 张大千绘画回顾展),P37,Jan Stuart, Shen C. Fu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Press,1992。

 


李可染 丹霞秋色
Li Keran Mount Danxia in Autumn
设色纸本 镜心 1964年作
mounted; ink and color on paper; painted in 1964
画:67×46.5cm 26 3/8×18 1/4 in. 约2.8平尺
诗堂:26×46.5cm. 10 1/4×18 1/4 in. 约1.1平尺
【题识】丹霞秋色。一九六四年可染作于北京。
【印文】可染
 

【陆俨少题诗堂】丹霞秋色。可染妙笔。陆俨少题。 印文:俨少、宛若、嘉定
【说明】2014年,李可染艺术基金会与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将经鉴定的李可染真迹作品进行编号并收录于李可染艺术基金官方网站(www.likeran.com)“李可染艺术库”中。此作品通过李可染艺术基金会认定,收录于“李可染艺术库”中,作品唯一认证编号为:LKRAF-L-00821
 

 


齐白石  老鼠油灯

  "燕京九友"包括白雪石,何海霞,王雪涛,叶浅予,蒋兆和,李苦禅,娄师白,董寿平,田世光。他们以友谊为纽带、相互切磋画艺。使得日益走向极端的"美术革命"思潮得到遏制,保留并发扬了传统中国画中的艺术精粹,并将后来中国画的发展引向了更加理智与具有民族特色的道路。"燕京九友作品专题"将集中呈现他们的书画精品。

  北京保利拍卖近现代书画部同仁继续秉承"提高质量,降低数量"的标准,历经半年的努力,搜集民间珍藏的宝贵画作,惟愿不辜负广大藏家朋友的期望!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北京保利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