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彩瓷三绝亮相佳士得秋拍
http://www.socang.com   2018-11-13 16:20   来源:佳士得

 

 

清乾隆 磁胎洋彩锦上添花御题诗描金“玉泉山”图瓶 青花六字篆书款

  本次香港秋拍期间,“繁华似锦 — 乾隆彩瓷三绝”专场拍卖将于2018年11月28日隆重举槌。届时,三大顶级重器——磁胎洋彩蓝耳百鹿尊、磁胎洋彩锦上添花御题诗描金“玉泉山”图瓶以及洋彩皮球锦纹罐将瞩目登场。在此之前,我们邀请了佳士得中国瓷器及艺术品部资深专家连怀恩带我们追根溯源,探究玉泉山这一举足轻重的秘密御花园,从而了解更多“玉泉山”图瓶背后的历史内涵。

天末风吹溽暑清,家家铚艾庆西成

  宜人爽气阶前景,载我扁舟画里行 

  田父村头闲共语,牧童牛背笑相迎 

  年来屡见三秋稔,拟报农祥慰圣情 

  这首诗是乾隆皇帝在雍正七年(1729年) 还是皇子之时所作,题名为 《游玉泉山见秋成志喜》,内容是叙述他游览玉泉山,见到秋天稻米收成,作诗以博雍正皇帝欢欣之情事,已可从中窥见他未来从政后关心农事的轨迹。 

  玉泉山地区曾是永定河古道,地下水资源充沛,早在辽代,玉泉山就曾是帝王行宫,之后金章宗在山南坡玉泉附近修建“芙蓉殿”,也称“玉泉行宫”,是玉泉山园林建筑的滥觞。清顺治皇帝曾多次在玉泉山校猎和驻跸。到了康熙年间,开始大规模修建玉泉山行宫,于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建成,命名为“澄心园”,十年后更名为“静明园”。 

  因为直隶地区水利欠修,常壅塞水涝,雍正三年,怡亲王允祥被派总理京畿营田水利事务。他亲自勘查河道,修河造田,辟荒地数千里,还聘请南方农民教北方种植水稻,数年之间成了千里良田,水灾减少,形成了弘历诗中所吟咏的江南景象。

二十世纪初玉泉山附近的稻田景观

  在辽、金、元、明及允祥治水的基础之上,清乾隆时期大兴水利,大规模疏浚玉泉诸水,开挖昆明湖、玉渊潭两大水库,以解决都城供水和西郊水患之难。玉泉山的水,在古代北京城供水中占有极其特殊地位。清代学者陆以湉(1802-1865)的《冷庐杂识》第六卷中记载乾隆皇帝出巡之时,曾造一银斗用以品评全国各地的水质。古人认为水越轻则水里杂质越少,表示水质好。测量结果发现皇宫旁的玉泉山泉水竟然最轻,一斗恰重一两,为天下第一,遂封玉泉水为天下第一泉。 

  满清入主中原时曾因为北京城内水质不佳而深感苦恼,多尔衮便说过“京城水苦,人多疾病”,本想再建新城移居,最后因经费浩繁而罢。朝鲜使者李坤出使中国时记载过沿途用水的水质: 

  “…沈阳以后皆是腐水,浑浊味恶… 关内之水亦然,至于北京城中最难堪,多有土疾。惟江河之水则味好,玉泉山下流极清且洌,其所得名,良以是也。” 

  由此可知北京城内水质恶劣,无法饮用,只好每天从玉泉山运水入宫使用。每天清晨未白,骡车便带着大水缸,插着小黄旗,缸上覆以龙纹苫布,从西直门出城去玉泉山取水,到下午酉时再缓缓从西直门进城,由神武门入宫。行人、车辆若遇此车,都要立即让路。出京巡幸、围猎时亦载玉泉水以供御用,清宫御酒也以玉泉水酿造,泉水灌溉生产出来的水稻,质量极佳,成为享有盛名的“京西稻”,专门上贡内廷。故玉泉山水可以说是皇家的命脉,受到严格的管控,一般人不准汲取。

张若澄《燕山八景图》之“玉泉趵突”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品

  玉泉山的景色是燕京八景之一,古称“玉泉垂虹”,后由于乾隆因“垂虹”不应时景,于十六年(1751年)更名为“玉泉趵突”,张若澄所画的《燕山八景图》上对此景有详细的描绘。图中所见是玉泉山山坡南面的景致,以玉泉湖为中心,湖中布列三岛,湖西面有一群建筑群,再往内走到湖北面,有另外一组建筑群,这两处便是静明园主要的宫廷园林建筑。若对照样式雷所绘的玉泉山南部画样则更一目了然(著录于《海淀史地丛画 · 乾隆玉泉山靜明园诗》,北京,2014 年)。

样式雷玉泉山南部画样

  而本瓶上所画,应是玉泉湖中三岛的景象,即乾隆钦定静明园十六景中的“芙蓉晴照”。这三座小岛按“一池三山”的传统仙境格式修建,中央大岛上建造一座两层楼正殿,名叫“乐景阁”,楼前有两座牌坊,楼旁有一座扇式殿,御题为“红泉馆”;西岛正殿为一禅室“虚受堂”,旁有“漱烟亭”,东岛上建有“漪锦亭”。比较瓶上之景与张若澄的画,便能很明白认出岛上所绘亭台。“芙蓉晴照”没有桥或路与湖岸相连,必须乘船到达,乾隆来此通常由东面颐和园的昆明湖行舟而来,故瓶上之景应该便是御船抵达玉泉湖时第一眼所见之景,也就是他诗中所说的“宜人爽气山前景,载我扁舟画里行”。

  我们从乾隆之堂弟弘旿所画之京畿水利图卷可以略窥途经之水道,想象昆明湖到玉泉山这段河道的沿途风光。前文提及,这里沿途有许多农田,是素来关心农事的乾隆最能就近观察农作的地方,他曾作过一百七十多首诗吟咏这段舟行所见之景,而且常常在吟咏之间带出关心农事的心情,如十七年作“玉带长桥接玉河,雨余拍岸水增波,静明园古林泉秀,便趁清闲一晌过,两旁溪町夹长川,稚稻抽秧千亩全”;十八年作“好雨频沾心实慰,进舟遂造玉泉山”;二十年作“一雨昆明水涨波,夹川农事阅如何”等等。

弘旿《都畿水利图》,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

  因为玉泉山是皇家水源命脉,玉泉山上的龙王庙也成为他为农民祈雨之所,极为重视。如五十九年时他曾在吟咏乐景阁时提及: 

  “仲春曾来玉泉山恭诣龙神祠请雨,近日望雨虽切,但初九得雨后,至今甫阅七日,是以今早至此小驻,未敢诣灵祠渎请,惟遥为颔首秉诚虔吁,冀邀神惠尔。” 

  字里行间满溢着对于雨神敬畏仰望之情,连求雨都不敢求得太勤,深怕邀神灵之责。玉泉山龙王庙在清朝一代位格仅次于黑龙潭龙王庙,但却是乾隆皇帝亲诣祈雨最频繁的庙宇,可能因为玉泉山不但为皇家提供每日的用水、米饭,他作为皇子时就已经把玉泉山的秋收作为农祥的征兆,在乾隆心目中,农事成败左右着国家兴衰,故玉泉山的地位与其他地方无法相比。可惜这里的皇家园林建筑大多于清末时烧毁,昔景不再,我们只能想象当时的胜景。 

  民国时期玉泉山曾开放为公园让民众参观,但建国后旋即成为军政首长办公休憩之地,从此又成为禁地,寻常人不得进入,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朱德元帅及叶剑英将军等人都曾留居于此。随着国家创建,玉泉山成为重要的政治决策地,许多政策的起草都在这里制定,也见证了许多重要的历史事件;沿袭清朝旧制,玉泉山农地也再次负起为党政军领导提供农作物的使命,成为特属农地。这一处得天独厚的宝地,从清代到今日都与国运息息相关,在这近三百年的中国历史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清乾隆 磁胎洋彩锦上添花御题诗描金“玉泉山”图瓶 青花六字篆书款

  繁华似锦 — 乾隆彩瓷三绝

  拍品编号2801 

  清乾隆 

  磁胎洋彩蓝耳百鹿尊 青花六字篆书款 

  高 44.5 cm。 

  估价:港元 20,000,000 - 30,000,000 

  来源: 

  苏格兰贵族珍藏,入藏于1920年代以前

  拍品编号2802 

  清乾隆 

  磁胎洋彩锦上添花御题诗描金“玉泉山”图瓶 青花六字篆书款 

  高 19.1 cm。 

  估价待询

  拍品编号2803 

  清乾隆 

  洋彩皮球锦纹罐 青花六字篆书款 

  高 17.5 cm。 

  估价:港元 8,000,000 - 12,000,000 

  来源: 

  香港苏富比,2001年5月1日,拍品 562号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乾隆彩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