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兰亭拍卖推出姚虞琴旧藏保真拍卖,颠覆拍卖新规则。
http://www.socang.com   2018-10-26 17:04   来源:北国网

  浙江兰亭2018秋季拍卖姚虞琴旧藏瓷器实行保真拍卖,颠覆拍卖规则,引领拍卖界新浪潮。

  百年未遇的陶瓷盛宴即将现身浙江兰亭拍卖,本场姚虞琴旧藏瓷器可谓亮点纷呈、拍品涵盖了中国陶瓷史上最成熟辉煌时期的御用瓷器,跨越宋、元、明、清等时期。看点包含:宋徽宗三字款钧窑玫瑰紫釉海棠式四足花盆奁、元代皇家御用宝石蓝釉白龙纹盘、明代(永、宣、成)景德镇御窑厂国宝级官窑精品和清三代(康、雍、乾)工艺巅峰的官窑彩瓷。如此高级别的官窑集体亮相,纵然有三百年历史的苏富比、佳士得也是数十年难得一见,并且所有拍品都能达到收藏界的最高境界。有近半数拍品除北京故宫和台北故宫以外其他世界级博物馆和团体也未能收藏(如大英博物馆、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玫茵堂等)其珍惜程度可想而知,让国人真正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华民族的繁荣伟大。

  本场拍品流传有序,在姚家一直保存近百年,终于面世,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空前绝后的视觉和收藏盛宴。在此要特别感恩民国时期著名艺术家、收藏家姚虞琴老先生和其后人的爱国情怀,并倾情奉献和支持才使本场拍卖会拍品的高度盛况空前。为秉承姚老求真务实的文化理念,本场拍品均为保真拍卖,自拍卖之日起壹年内可无理由退货。(具体详见拍卖规则)

  宋钧窑玫瑰紫釉海棠式四足花盆奁

 

  宋钧窑玫瑰紫釉海棠式四足花盆奁是钧窑完整器中的典范。此盘托依海棠花状形制,下承四云头行足,胎厚釉脓,庄重典雅。外壁紫色垂釉明显,施釉至足底。

  外罩玫瑰紫乳光釉,器内釉色天青明亮,折沿蓝紫交汇,边棱成褐黄色。

  盆底有明显的支钉烧造工艺的呈现,并有记录此套器物的官品序号“三”字位款,此款钧窑为花器,其因胎骨厚重,器物边缘及凸起处釉薄,呈现褐黄色边,与浑厚的釉层所烧出的橘皮稷眼相映成趣,四足底露灰色胎。

  元代皇家御用宝石蓝釉白龙纹盘

 

  此盘折沿,浅壁,平底。通体内外施蓝釉,外底无釉。盘心坦平,在蓝釉地上以白色泥料塑贴一条矫健的白龙。龙细颈,三爪,作昂首翻腾状。它是先在素胎上刻划龙的轮廓和龙鳞;再在龙纹上直到紧边缘处施乳白釉,并用青花轻轻点出龙的眼睛;然后在纹饰轮廓线外的全部地方施蓝釉作地。

  此盘属于高温钴蓝釉瓷器。以钴料为呈色剂的蓝釉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唐三彩陶器。高温钴蓝釉瓷器则是元代景德镇发明的。采用当时稀少的进口钴料,钴是青花的呈色剂,融在釉中,即可烧成钴蓝釉,呈色十分稳定。但是色彩鲜艳的蓝釉,除釉色纯净外,尚须有洁白的胎质映衬,方能显现出蓝如宝石的理想釉色。

  明永乐 青花缠枝花纹双系背壶

 

  此壶造型别致,是仿西亚金属器皿而创烧的新造型。所绘图案具有西亚风格,特别是缠枝的叶子成锯齿状,与我国传统的画法不同。整体壶的造型为俯卧的龟型,壶两肩有对称两圆环型系。壶中心为鼓起弧状绘创意海水纹,线条流畅,整体成高贵端雅,此器型为酒器。釉下青花装饰,青花发色浓艳,铁锈斑明显。

  明宣德汀州白鹭纹蟋蟀罐

 

  此罐壁用青料绘花草纹,白鹭立于水中作觅食状,盖面绘两白鹭一立于草丛旁,另一个作展翅高飞状,罐底有竖款大明宣德年制青花款,罐盖背面有横款大明宣德年制青花款。此明宣德汀州白鹭纹蟋蟀罐与景德镇1993年珠山宣德地层挖出的蟋蟀罐残片拼器图案完全相同,并在《景德镇明清瓷器》中有明确记载,数大明宣德年间景德镇御窑厂制作。器品完整,青花花色均匀,釉面油润柔和,画面生动有趣,乃官窑之精品。

  明成化青花九秋圖罐

 

  成化器以玲珑、轻盈的小品居多,此件小罐与北京故宫博物院所藏之“明成化 青花山石花卉纹罐”别无二致,罐身丰肩敛腹,线条张弛有度,外壁满绘青花花卉,枝叶柔美,造型俊逸,别有一番恬淡恣趣隐逸其间。青花发色纯美淡雅,更有青花款识“大明成化年制”六字双行楷书款,以圆润中锋运笔,藏锋写出,大字楷体,笔画遒劲挺拔,这一书体贯穿本朝始终,为明代一绝。

  浙江兰亭拍卖有限公司2018年秋季拍卖

  预展时间11月2一3号、拍卖时间11月4号。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平海路2号地铁1号线D出口、杭州维景国际大酒店二楼丹桂宫。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首创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