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艺术市场”是预期还是梦想?
http://www.socang.com   2018-10-22 16:02   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王弈研

  相对欧美艺术市场,有没有同等意义上的“亚洲艺术市场”?这个问题一直处于争论中。尤其是随着日本艺术市场的崛起,继之而来的韩国艺术市场、中国港台地区艺术市场、东南亚艺术市场、印度艺术市场以及中东艺术市场,亚洲艺术市场的概念开始走入世人的视野,而其深刻的背景则是亚洲地区的区域经济发展和区域合作一体化程度的加深。 

  回顾东亚艺术市场的发展历史,最先发展起来的是日本艺术市场,其背景是上世纪60年代以后日本社会经济的发展、文化消费的热潮,在国内、国外市场的双重刺激下而逐渐形成;之后是韩国以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艺术市场在日本之后发展起来,虽没有像日本那样急速,但是增速也很快,潜力和空间巨大;再后是中国大陆地区,经过近20年的不断拓展,目前已经成为可与美国、英国相匹敌的全球“第三极”。 

  目前对东亚艺术市场的研究有三个维度。其一是地理区域维度,东亚艺术市场的主要带动力源自日本、韩国以及中国港澳台地区、中国大陆;其二是经济发展的维度,虽然各具社会变革背景,但从整体而言经济发展具有独特的“东亚模式”;其三是文化价值维度,东亚艺术市场趣味具有较高的区块特征。 

  从艺术市场内部结构来看,东亚艺术市场在形成之初大多存在着区内市场和区外市场之别。譬如日本艺术市场,通过从欧美购入高价艺术品而急速飙涨,建构了东亚与西方市场之间的互动与影响,也让西方市场不得不关注到东方艺术市场的重要意义。而之后在东亚区域内,东西方的合作变得更为普遍,合作方式也变得多样,如联合拍卖等方式打破了过去亚洲介入西方市场的被动,或者西方进入东亚市场的“单向格局”,成为了某种区域间的互动影响,这也是经济全球化的明确案例。 

  在对待艺术品的价值上,从最初偏重投资价值所导致的市场泡沫和虚假繁荣,到后来的逐步调整,目前东亚艺术市场总体现状是渐趋理性。收藏家群体形成并迭代,收藏机构和收藏体系的建立完善,企业纷纷建立美术馆或机构收藏,收藏价值标准和深究讨论成为焦点。尤其是从对西方收藏价值观的直接引进到认识自身区域文化价值的转向,凝聚东方文化价值的艺术品得到了空前强调和追捧。毋庸置疑,亚洲艺术市场已经开始呈现了自我的性格与气质,但是真正意义上的亚洲艺术市场还在路上。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洲艺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