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刻王世襄钟爱经典,区氏臻品黄花梨躺椅于佳士得上海落槌
http://www.socang.com   2018-09-28 13:24   来源:中国收藏网

  2018年佳士得上海秋拍的三场拍卖已经落幕,成交总额近一亿五千万元。

  其中“FIRST OPEN | Shanghai”专场,“当代书房”专题表现亮眼,36件拍品,100%悉数成交。

 

 

 

9月21日,区氏黄花梨躺椅以504000元于上海佳士得成功拍卖

 

  区氏臻品董事长区胜春设计制作的黄花梨躺椅,经过场内外激烈竞投后,最终以504000元落槌成交(含佣金)。

 

Lot274 黄花梨躺椅/区胜春

110×65×100 cm

2017年作

  估价:人民币 300,000 - 500,000

  成交价:RMB 504000

 

躺椅背面刻有“南粤”、“区氏”与logo,标明出自区氏臻品

  

向王世襄先生致敬,复刻经典

  醉翁椅属于一种直靠背躺椅式交椅。在古代绘画中时常能看到这种醉翁椅,明代唐寅《桐荫清梦图》、仇英《桐荫书静图》、明刊本《三才图会》中都有一件醉翁椅的木刻插图。

 

明 唐寅《桐荫清梦图》中的醉翁椅

 

明 仇英《桐荫书静图》的醉翁椅

 

明刊本《三才图会》

  

  上个世纪50年代,南京博物院在苏州东山征集到一具醉翁椅实物,软木髹黑漆,王世襄先生认为其和明人所绘形式基本相同。  

  在宋代虽然没有出现明代这种交椅式的躺椅,但也有相似功能的椅具出现,南宋刘松年《四景山水图》中有一白衣高士,其所坐椅子椅面颇深,靠背向后的大幅度顷斜;日本大德寺所藏南宋画家周季常和林庭珪的《五百罗汉图》中有一幅表现僧人食瓜的场景,画中有三具扶手躺椅,和《四景山水图》中所绘相似。

  

图4 南宋刘松年《四景山水图》中的醉翁椅

图5 南宋 周季常、林庭珪的《五百罗汉图》

  

  王世襄先生在著述《明式家具研究》时,费心搜求实例,“不料过了约二十年”,才在南京博物院库房中看到那件黑漆躺椅,然后又过了约二十年,他在美国加州古典家具博物馆见到一把黄花梨醉翁椅,欣喜万分,并著文介绍。

 

王世襄先生苦苦追寻40年的躺椅,  

刊载于前美国加州中国古典家具博物馆会刊封面  

(1994年春季刊)

  

  加州所藏黄花梨醉翁椅,椅子靠背上端用两根立柱分为三格,嵌装绦环板,开扁海棠式透孔,嵌云石,黑质白章,花纹似仙山雾绕、素纸泼墨。 

  后背上方又有荷叶枕托,细藤编制的靠背,舒适逍遥。椅背上端的横材用挖烟袋锅榫与腿足相连,垂扣处向内挑出二小勾,生动有趣。  

  即是复刻经典,又是向王世襄先生致敬,区胜春带着整个团队潜心琢磨,反复推敲,用上好的越南黄花梨料,1:1复刻美国加州中国古典家具博物馆所藏黄花梨醉翁椅,令人耳目一新。

 

  区氏复刻版,通过反复比对原款,型色气到位,再次展现古代文人雅具的芳华。

 

  此交躺椅以交叉的腿足、扶手及底枨为主体框架,辅以腿间横枨和坐面边框,相交处以铜轴连接,坚固耐用。

佳士得北京预展现场

 

 

佳士得上海预展现场

  

  椅背上端架设弧形枕靠,以贴合人的后脑;靠背及座面以细密的藤条编织屉面,柔软而富有弹性;加长的扶手,适应随意的坐姿。躺椅造型轻灵,坐感舒适,赏用两相宜。

 

 

 

佳士得上海预展现场

 

区氏父子(区胜春与区锦泽)在预展现场

  

  有评价云:

  “这把黄花梨细藤软屉躺椅,源古而胜古,养眼而舒适,真是匠心独运,天工造物!”

  

秋拍背后的故事,两年准备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504000元的佳绩,是区胜春与区氏团队背后近2年的努力。  

  2017年1月,区氏就制定了“重现经典黄花梨家具”的方针。

 

区胜春与区氏团队留影于佳士得上海预展现场

  

  在5月的区氏臻品明清家具艺术馆开业庆典上,总经理区锦泽表示:“我们准备生产一批高质量的黄花梨家具、紫檀家具,目前黄花梨家具已经在生产,我父亲、主管一起研究,怎样在原来的基础上做得更好。希望这批家具做好的时候,大家能一起来鉴赏和分享。”  

  至此,拉开了重现经典黄花梨之旅。

区氏臻品总经理区锦泽在佳士得上海预展现场

  

  2017年9月,  

  区氏臻品黄花梨经典明清家具现身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将繁美静穆、自成一格的数十件黄花梨、小叶紫檀明清家具带上国际舞台。

  

  2017年10月,

  由区胜春带队,区氏臻品团队,在香港共同参观“木趣居-家具中的嘉具”展览,以及苏富比、嘉德、典亚艺博等高端拍卖会,开始着手将区氏臻品黄花梨家具在这类平台展现。

  

  2018年1月,

  区氏臻品推出区氏臻品典制黄花梨美器挂历,用更多的形式,传播黄花梨美器。

  

  2018年5月,

  区氏臻品团队深入海南,拜访了当地多位黄花梨行家,共同探讨海黄存量、开料等,并深入走访了龙泉镇花梨街。

  

  2018年6月,

  区氏臻品团队自海南“寻宝”后,再次来到香港,一览精彩纷呈的国际古玩展,持续为秋拍做准备。

  

  2018年7月,

  区胜春设计制作的黄花梨躺椅,于“笔墨纸砚——格式与想象”展览的“山先生书房”主题展上,正式展出。 

 

 

 

  2018年9月,

  这把黄花梨躺椅亮相2018佳士得秋拍“当代书房”专题经北京和上海预展,在9月21日,最终以504000元落槌成交(含佣金)。

  

  至此,区氏臻品的“重现经典黄花梨家具”之旅,历经两年,收获满满。

  如《一把让王世襄先生苦苦追寻40年的躺椅复刻版亮相佳士得上海|退藏》一文所言:  

  “区氏躺椅的成功拍卖,对当下处于凛冬中的古典家具市场,无异于是吹来了一缕春风,提振市场,鼓舞人心。无论市场如何变幻,致力于传统与当代工艺深耕的品牌和作品,一定会赢得市场的认可。”

   

佳士得上海预展现场

 

做事,区氏臻品是认真的。  

把家具做好的那颗心,  

38年,从未变过。  

黄花梨之旅,  

继续。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王世襄,钟爱,区氏臻品,黄花梨躺椅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