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器捧盒 时光的工艺
http://www.socang.com   2018-09-12 10:20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付秀宏

 

 

  填彩橘红如新,漆艺美轮美奂,这是以五彩稠漆堆成花色的漆器捧盒,它磨平如画,令人禁不住从其精妙纹理间遥想当年风流。

  藏友任平先生邀我欣赏他收藏多年的一件清代康熙漆器捧盒,一见之时,确有惊艳之美。这款木胎漆器捧盒是一个大尺寸明艳色调的宫廷捧盒,不管远观还是近看,都有一种夺人的气势,犹如一个大的舞台,凤、龙、祥云、荷花和灵芝像一圈圈梯田有序盘绕,尽情绽放着绚丽的光彩,盒盖之上瑞兽麒麟四条腿站起来回望喷薄而出的旭日,令人神思飞扬,浮想联翩。杂项鉴定专家王注贰在中央电视台《寻宝》栏目中认定这款漆器制品是艺术珍品,它通过荷、芝、彩云、云雀、麒麟望日和龙飞凤舞等图样呈现了清代康熙时期的昌盛与祥瑞。

  这种漆器的捧盒造型,从战国、汉代时期开始出现,长沙马王堆出土的汉代漆器比例恰当、气度雍容,尤为皇家、贵族所宠爱。那个时候,湘楚人生活在一个漆树滴漆和漆器描摹的王国中,他们生离不开漆,死也离不开漆。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的漆器数量大,品种多,众多的器形说明漆器在当时生活各方面广泛使用,其中尤以内装七只耳杯的“漆耳杯套盒”最为人称道。

  漆器是雕塑和漆绘高度结合的产物,胎体的造型和漆绘的图案与色彩都反映了潇湘文化的审美观念和艺术品味。汉代漆器以彩绘为主,用红、赭、绿、金等绘纹使之更加华美,马王堆三号墓中的长方奁、圆漆奁,都采用了富有强烈层次感的堆漆装饰技术。

  就造型艺术而言,湘楚漆器逼真传神地摹写了自然界的生灵,大到鹿、虎,小到蛇、蛙,体现了漆器淳朴、庄重的品位。这些古代的手工艺珍品以其千姿百态的器物造型,优美典雅的花纹图案向世人娓娓道出千年之前的历史风云与文化时尚。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漆器共约500件,当时的漆绘花纹有红、黑和灰绿等色,纹样有几何纹、龙凤纹和草纹等形,昆仑仙山、黑纹虎、朱雀、神鹿及双龙穿璧图等多重意象,展现了古人对所谓的“升仙”的追求。后代迤逦多变的漆器纹饰便发源于此,它成为唐宋明清漆器追求的范本,而近代构图意象趣味则发生诸多改变,从道家神秘意境转为瑞兽加吉祥的多层次审美体验,使祥瑞之气巧妙荟萃,如此设计受众面更宽。其实,早在宋代就有工匠用雕红漆器作宫中用盒,多用金银为胎,以朱漆厚堆至数十层,刻人物、楼台、花草等图画,刀法之工,雕镂之巧,令人惊叹。

  雕刻和填彩是雕漆工艺中最生动、最精彩、最复杂、最为人叫绝的工艺阶段,分为刺、起、片、铲、勾、锦纹及甲叶、龙鳞、房座、菊花瓣等过程,一般需要半年乃至一年多的时间,从这方面来说,雕漆艺术是用时间堆积的精美工艺。任平先生这款漆器捧盒不但尽现祥瑞,而且将繁而不乱的万千气象表现得一丝不苟,所以当我捧着它,如同捧着一座丰盛的艺术宝库,让人凝望之间几乎忘记了呼吸。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漆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