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炉史上的巅峰:宣德炉
http://www.socang.com   2018-09-12 10:19   来源: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明代螭龙耳簋式炉

  在铜器的收藏门类中,铜炉因其铸造精良、工艺考究、造型古朴,集实用性与艺术性于一身,成为深受人们喜爱的古玩艺术品,并成为艺术品市场的热门收藏品类 之一。提到铜炉,就不能不提享誉盛名的宣德炉。明代宣德炉的诞生揭开了中国制铜史上的新篇章,其精密温润的材质、典雅圆润的造型,可谓优冠诸炉,甚至被明 清文人誉为文玩之首。

明崇祯冲天耳金片三足铜炉

  优美雅致 价格一路走高 

  明代宣德皇帝在位时,为满足玩赏香炉的嗜好,特下令从暹 逻国进口一批红铜,责成宫廷御匠吕震和工部侍郎吴邦佐,参照皇府内藏的柴窑、汝窑、官窑、哥窑、钧窑、定窑名瓷器的款式,及《宣和博古图录》、《考古图》 等史籍,设计和监制香炉。为保证香炉的质量,工艺师挑选了金、银等几十种贵重金属,与红铜一起经过十多次的精心铸炼。成品后的铜香炉色泽晶莹而温润,实在 是明代工艺品中的珍品,宣德炉的铸造成功,开启了后世铜炉的先河,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中,宣德炉成为铜香炉的通称。宣德三年利用这批红铜开炉共铸造出 3000座香炉,以后再也没有出品。 

  宣德炉最妙处在色,其色内融,从黯淡中发奇光。明朝万历年间,鉴赏家、收藏家、画家项元汴曾说:“宣炉之妙,在宝色内涵珠光,外现澹澹穆穆。”据史料记载,宣德炉有40多种色泽,如茄皮色、藏经色、棠梨色、仿宋烧斑色等。 

  除色泽优美外,宣德炉还具有器型周正、线条简洁、端正静雅、气度沉稳等特点,将铜炉艺术推向历史巅峰。宣德铜炉的造型古朴庄重、做工精致,也是继商周青 铜器之后,我国铸造工艺中的一个高峰,其式样多取自宋代的《宣和博古图》和汝官哥钧定等名窑瓷器。简洁的造型、高度抽象的线条、精准的几何关系,这些在宋 瓷里被运用得炉火纯青的美学元素,在宣德炉上也能寻见端倪。 

  宣德炉采用失蜡法铸成,经打磨后找不出拼模和铸口的痕迹。其结构分为炉耳、 炉身、炉足3部分,造型的差别也在炉耳上得到充分体现,如冲天耳式端庄中正,多用于祭祀;蚰耳式圆融小巧,多安置在书房;双鱼耳式像两尾游鱼,多摆放在卧 室;桥耳式灵活的曲线构筑出独有韵味的线条,多放置在课堂书塾。此外,也有的炉不饰耳,通身素光不作纹饰,以尽现宣德炉美丽古朴的铜色和庄重的造型。宣德 炉的炉足分圈足、圆乳形三足、方圆形四足等,形式多样,因炉身而异。 

  宣德炉的款式规范、端庄。其款多落于炉外底,为“大明宣德年制”楷 书长方形阴文款,作六字二排或六字三排,字体秀丽,有晋唐遗风,宣德的“德”字右侧中间少一横划,是该楷款的特色。此外,也有“宣德年制”和“大明宣德年 制”的篆款,皆以小篆出之,字形有王莽“悬针篆”的特色。 

  宣德炉不仅具有极高的文化及审美价值,在拍卖价格上也屡创新高。2003年, 中国嘉德专场拍卖收藏家王世襄所藏的21件宣德炉,共拍出1179.2万元,平均每件约56万元。就是这一批炉中的20座,在2010年北京匡时5周年秋 季拍卖会“锦灰吉金——王世襄藏铜炉”专场总成交额9844.8万元,成交率100%,平均每件492万元。其中一座“崇祯壬午冬月青来监造”款冲天耳金 片三足炉,在2003年中国嘉德秋拍时以166.1万元成交,到2010年北京匡时秋拍时则以1512万元成交,在7年时间内增值9倍。 

  仿品较多 收藏需细致甄别 

  宣德炉是在皇帝亲自过问、材料精益求精、制造者呕心沥血的条件下产生的,这些因素造就了宣德炉登峰造极的艺术地位。从明清两代直至当今,各种艺术品几乎 都有仿品、赝品,唯宣德炉仿品较多,仿制历史延续较长。从明代宣德年间到民国时期,古玩商仿制宣德炉从未间断。就在宣德炉停止制造后,部分主管司铸之事的 官员,召集原来的铸炉工匠,依照宣德炉的图纸和工艺程序进行仿造。这些经过精心铸造的仿品可与真品媲美,专家权威也难以辨别。 

  专家介绍,目前对宣德炉的仿制时期大概推测有4个,一是当朝,是指宣德在铸造了1.8万个炉以后,再有铸造都可算为仿制。二是明晚期。收藏热兴起后,对炉的需求 供需发生变化,大量的需求增加,所以,在明代晚期时有大量仿制品出现,此时期的产品接近于宣德本朝的东西。三是康乾盛世。此时期所制造的宣德炉有相当一部 分偷工减料,与宣德时期的本样差别较大、容易分辨。四是仿制晚清和民国的时候有一部分很小的仿制品,质量比较差,所以不足为虑。但需要注意的是,今天的仿 品,以及10年之内的仿品大都非常精美,很多足以以假乱真,需仔细辨别。 

  在判断藏品年代时,认识年款是必不可少的。在制作的器物上题写 帝王年号款识自明代开始流行,这种帝王年号款识俗称“年款”。宣德炉的年款大部分是铸款,少数为刻款。从字口的边角痕迹可以看出,圆润者为铸,锐利者为 刻。款识位置一般分布于器外底,也有个别的在内底、口沿等处。此外,认识宣德炉的年款是判断宣德炉真假、年代的重要标准。宣铜器的款识有数种,目前流传的 宣德款有“宣字”款、“宣德”款、“宣德年制”款、“大明宣德年制”款4种。宣德炉的年款书写风格以减地阳文楷书为主,如“大明宣德年制”“大清雍正年 制”等,其它还有阴文楷书、单框阴文篆书等,款识风格因书写者而异。 

  故宫博物院器物部金石组组长、研究员李米佳认为,目前所说的“宣德 炉”实际上是一种泛称,它并不仅指宣德年间所造香炉,也泛指与之形制相近的铜炉。据记载,明代宣炉除了供御用外,也用来分赐给诸王、臣下及京内各郊祭坛, 甚至各地的闻名寺院。分布非常广泛,以致现在宣德炉随处可见,而真正流传有序的又竟然失落得无迹可寻。李米佳表示,从清宫旧藏器看,大部分带“宣德”款的 铜炉都是明中叶以后铸造的,但在年代和工艺上仍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虽然尚不能确认哪件是宣德三年铸造的“真宣”,但宫廷旧藏器中,宣德炉作为 一类器物是客观存在、不容置疑的。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铜炉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