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昌硕作品拍卖行情
http://www.socang.com   2018-09-03 15:44   来源:收藏快报

  吴昌硕市场价格远不如齐白石,这是今天确凿无疑的。作为中国最贵画家的代表,人民艺术家齐白石早早地进入了“画家福布斯排行榜”:2000年以后的齐白石作品拍卖成交总额高达169亿元,而吴昌硕同比只有37亿元;拍卖市场中更是如此,谁家没有几张齐白石都难称之为近现代书画专场,但能够有吴昌硕作品的拍卖行却是很少。

  北京故宫博物院从2018年6月开始就推出了“铁笔生花”吴昌硕书画篆刻特展,后承接这一展览的正是“清平福来”齐白石艺术特展,这两位虽生平素未谋面,但却恩怨不断的艺术大家“同台竞技”。中国嘉德拍卖大观夜场中的“大家系列”则是重推吴昌硕,再度把这位艺术巨匠推至市场的新热度。 

  但总归,作为熟知的大家,吴昌硕似乎缺乏一个与其地位匹配的市场高度,这又是为何? 

  在毕生的艺术追求中,吴昌硕不仅善于绘画,更是好古、爱石,作为海派中最有影响的文人画家之一,吴昌硕将金石大写意花鸟画发展至登峰造极的地步,成为近现代书画史上一个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尤其是吴昌硕的篆刻,时至今日,依然是为翘楚。可以说,在上世纪90年代之后,吴昌硕绝对是绘画界的领军者,彼时其作品的润格也远远超出后来的齐白石、张大千等人。 

  吴昌硕晚年定居上海之后,其自订的润例就是同时代画家中的佼佼者。1914年,吴昌硕的润例是堂匾20两,斋匾8两,楹联3尺3两、6尺8两,横直整张4尺8两、6尺16两,册页纨折扇每件2两(每两折合1.4元大洋),此后,其润格更是逐年上升,上升比率从25%到150%。同时代的齐白石即便是在1922年日本展览之后爆红,其润格也才不过吴昌硕润格的二分之一,即花卉作品4尺20元(14两),8尺72元(51两),扇面2尺10元(7两)。即便是吴昌硕离世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吴昌硕作品的价格都远超其他画家,但是进入到拍卖市场中,其作品价格却一直未见大幅度的上涨。 

  我们统计了1993到2018年间吴昌硕作品上拍和成交数量变化图,基本上契合25年来艺术品市场的走势。作为海派艺术大师,早在1993年朵云轩首届拍卖会中就推出了吴昌硕的作品,其中一件吴昌硕《玉堂富贵》是以19.69万元成交,另外有2件2万—3万元成交的吴昌硕石鼓文作品。香港佳士得则是海外地区首个尝试吴昌硕作品的拍卖行,但是首次的7件作品均未得以成交。 

  但基本上2004年之后,吴昌硕作品严格意义上才算是有了量化的市场规格,每年的上拍数量超过1000件,直至2011年达到市场的高峰,为3746件。此后,伴随着艺术品市场的调整,以超过30%的比率逐年下降,2016年时为上拍数量最少的一年。 

  但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度的拍卖中,北京保利拍卖中吴昌硕的十二条屏花卉以2.093亿元成交,一举创下了吴昌硕作品世界最高价纪录,这一高价拍品的效应也带动了当年吴昌硕作品的数量高扬。 

  数量之外,我们也从高价位作品的统计着手,重点统计了历年来吴昌硕作品超过千万元和百万元以上的作品数量。也正是上文所述的吴昌硕《花卉十二条屏》首次出现在拍卖市场中,在中国嘉德2004年春拍中是以1650万元成交,这也是1993-2008年间唯一一件超过千万元成交的吴昌硕作品。 

  其中在2008年之前,吴昌硕超过百万元成交的作品数量也不多,均不超过100件,且多为100万—300万元之间成交的作品。但此时,吴昌硕的作品价格涨幅惊人。 

  从25年以来的拍卖市场数据来看,吴昌硕的高价作品价格似乎并不稳定,没有形成一个集中的市场效应,2012年、2014年、2015年虽然均有单价超过3000万元以上的作品成交,但市场并未延续,在2016年吴昌硕市场低谷时期,其作品的最高价仅是在上海嘉禾中以1115.5万元成交的《岁朝清供》,而该年度,吴昌硕市场成交总额仅为2.6亿元。 

  2018年的情况亦是如此,在刚刚结束的年度春拍中,吴昌硕作品共计上拍1431件,成交475件,平均成交率不过33%,成交总额仅为1.7亿元。

  近现代绘画高峰的吴昌硕奈何会面临着如今的市场局面?审美趣味的转变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其实早在上世纪30年代以后画坛的风气就大转变,加之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题材成为主流,海派大写意花鸟画基本处于市场认知的边缘。同时,金石碑学被束之高阁,加之文化中心的北移,文人画的基础不复存在,开创了金石绘画之风、文人画的领军人物吴昌硕自然渐渐被遗忘,这也是为什么吴昌硕在1949年后名气不如齐白石大的原因所在。 

  更为重要的原因在于吴昌硕作品的题材相对比较单一,几乎均为花卉题材,数量虽多,但是无论尺幅还是构图等,均过于集中。 

  也曾有人谈及吴昌硕绘画题材过于单一的原因,吴昌硕晚年在沪名声大噪,定单如雪片般飞来,但好日子来得也太晚了,他定居上海时已经70岁高龄,精力和创造力都受到局限,他只得不断提价,但还是应接不暇,有些客商尤其日本客商看到喜欢的题材,会要求他同题多次创作,因此在拍场会发现吴昌硕在同一年里某个题材、题目的多次创作,且构图都比较接近,这也导致了市场的担心。而且,吴昌硕晚年为了应付需求,会让其学生赵子云等人代笔,自己题跋,此现象被社会上广为流传后,也加重了收藏界的担心。

  作为诗书印大家,吴昌硕出现在拍卖市场中的作品大体为绘画、书法和篆刻,其中正如上文所说,绘画作品较为单一,从小就会拿刀刻印的吴昌硕在绘画上非常自谦,曾经说过“我画非所长,而颇知画理”,足以说明他对于绘画的不自信。 

  从题材上而言,花卉排在第一,其中尤以梅花和菊花为最爱,吴昌硕一生酷爱梅花,自号“苦铁道人梅知己”。在我们所统计的吴昌硕绘画作品成交TOP10中,均为册页的形式,其中均有梅花的形象出现。另有1幅作品是立轴的竹石双寿,后齐白石在91岁的时候还曾补笔。 

  拍卖市场中吴昌硕的书法作品多以篆书为主。吴昌硕最初学小篆,取法于《泰山刻石》、李阳冰、邓石如、吴熙载、杨沂孙。40岁前后学大篆,先是金文与《石鼓》兼学,43岁后以《石鼓》为学习重点。吴昌硕很擅长集石鼓文字书写楹联,他的传世作品中也多数为这类作品。吴昌硕学石鼓文的时间很早,30岁到苏州,便向当时著名的书法家杨岘请教金石学和书法,即开始临写石鼓。 

  篆刻作为更为小众的收藏门类,但却是吴昌硕艺术成就最高的艺术门。吴昌硕是公认的篆刻大师,他曾经排序说,自己会画画,但不及书法,篆刻更是胜于书法。吴昌硕自小就接触到篆刻,可以说篆刻艺术吴昌硕几乎都行到水尽处。 

  对于吴昌硕而言,绘画、书法、篆刻三者相辅相成,最终成就一代海派大师,这在美术史中毋庸置疑,也无须与齐白石等人相对比。但吴昌硕作品的价格并未及其艺术地位,认真生活、好古、爱石的吴昌硕自有一番情趣,他在生前所取得的市场高峰令人望尘莫及,今天,我们该以一个什么样的市场高度去匹配吴昌硕?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吴昌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5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