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中央八周年拍卖 | 剩芳遗馥——中国近现代书画精品赏析
http://www.socang.com   2018-08-30 15:47   来源:雅昌艺术网

 

 

  在拍卖市场中,中国近现代书画不论在成交数量、成交价格还是单幅作品成交价方面,都一直占据艺术品市场的重要地位。在每一季拍卖中的明星拍品,也都会有很大比重在近现代书画板块,尤其是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张大千等名家作品,一直是市场中永恒的热点。 

  本次东京中央创立八周年拍卖庆典,近现代书画佳作云集,如齐白石《白石老屋旧日图》,吴昌硕《行书“芦台秋望”诗》,吴冠中《西双版纳村寨》等,每一件都是来绪明晰的近代笔墨珍品。【中国近现代书画】更推出五大主题专场,分别呈献不同重量级大师的精彩佳作,珍品荟萃,亮点频频。这些佳作分别于9月2日的【长物——中国艺术品夜场】和9月3日【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中推出,机会难得,现精选数幅,与众藏友共赏。

  长物——中国艺术品夜场 

  9月2日晚 倾情呈献!

  Lot0317 张大千(1899-1983) 秋山行 己卯(1939)年作 

  设色纸本 镜框 83×37.3cm 约2.8 平尺 

  JPY : 5,000,000 - 6,000,000 

  RMB : 300,000 - 360,000 

  拍品赏析 

  此作乃大千写青城王婆崖景色。青城乃蜀中名山,以幽深闻名天下,有云:青城天下幽。可知矣。大千生于四川,长于四川,自谓蜀郡,生于斯长于斯,意深情切,故每多写蜀中之景,青城峨嵋,不在话下。题跋以数十字,简单讲了王婆崖之由来,以其独特的“大千体”, 一蹴而就。画面以淡墨画出,用笔简练,意境悠远,法在宋元之间。高山巨石,楼台隐者,极山水之精微。此图尽显大千之胸怀,一画而知大千之艺术造化矣。

  Lot0320 吴昌硕(1844-1927) 行书“芦台秋望”诗 

  辛酉(1921)年作 纸本 立轴 131×33cm 约3.9 平尺 

  来源 : 高岛屋。 

  出版 :《缶卢近墨》(又名缶翁墨戏初集),高岛屋吴服店美术部发行,野坂印刷所,大正十一(1922)年。 

  出展 :《吴昌硕先生新作书画展览》,高岛屋特别出品,高岛屋美术部主办,会场:东京京桥店,会期:大正十一年(1922)年。 

  注: 

  1. 长尾甲题盒。 

  2. 附高岛屋展签。 

  JPY : 8,000,000 - 9,000,000 

  RMB : 480,000 - 540,000 

  拍品赏析 

  高岛屋,初创于1831 年,是日本历史悠久的著名国际顶级百货业。高岛屋在日本历史上有名,还因为其拥有相当权威的美术部——高岛屋美术部。实际上高岛屋之始创饭田家族,本身就是热衷中国美术收藏大家族,近代日本关西财界掀起中国书画收藏风尚时,饭田家便通过内藤虎罗振玉收藏了不少中国书画。有这样的先天优势,难怪后来在此参展的中国艺术家,都获得极大的收益。 

  盒盖具日本著名汉学家长尾甲(1864-1942)题跋。长尾氏1903 年移居上海,结识吴昌硕。精书法,通汉学,富收藏,为近代东瀛中国古书画鉴定权威之一。长尾氏一九○三年受聘于商务印书馆,因仰慕昌硕艺事,在友人引荐下欲拜门求师,缶老谦辞,彼此关系在师友间。早期流入日本之吴氏作品,不少藏者倩其署匣题跋为记。

  Lot0321 吴冠中(1919-2010) 西双版纳村寨 1982年作 

  设色纸本 镜心 67.5×64.5cm 约3.9 平尺 

  来源 : 台湾重要藏家 

  注: 附吴冠中在本作下留影老照片。 

  JPY : 7,000,000 - 8,000,000 

  RMB : 420,000 - 480,000 

  拍品赏析 

  是幅《西双版纳写生》创于1982年,正值吴冠中写生创作的盛期。1976 至1984年间,吴老先后多次深入云南、广西、四川等地,融入当地土著居民生活,采风写生。本作画幅不大,却倾注了吴冠中大量的笔墨激情与才情。西方油画画法融入浓郁的东方情调,极具诗意,可见鲜明的吴氏风格。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的一系列国际大展,将吴冠中的艺术逐渐推向国际舞台。随之迎来了国际收藏吴冠中油画作品的高峰。更引发一段收藏趣事,藏家对吴冠中之作极为推崇,而随着吴作价格的快速增长,为令收藏有保障,在当时还未出现鉴定机构,以及作家认定系统的情况下,开创了使用菲林相机拍照存证的方式。本品来源自一位台湾重要藏家的珍藏,在这种风潮之下藏家也保存了是幅《西双版纳村寨》与吴老的一张合影,更令此由绪明晰。

  Lot0322 齐白石(1863-1957) 白石老屋旧日图 设色纸本 立轴 

  约1932年作 103.5×63.5cm 约5.9 平尺 

  来源 : 双石艹堂。 

  出版: 《墨妙—双石艹堂藏吴昌硕齐白石书画》,株式会社二玄社,2014年6月,页58-59,齐·图版3。 

  出展: 〈墨妙-双石艹堂藏吴昌硕齐白石书画展〉,京都市美术馆,2017年4月26日至30 日。 

  JPY : 30,000,000 - 40,000,000 

  RMB : 1,800,000 - 2,400,000

  (本品题跋) 

  拍品赏析 

  《白石老屋旧日图》取自齐白石思念的家乡旧景,也暗喻了“白石”之名的由来。齐翁曾自述“余之老屋在湘潭之南一百里,白石山下,因以地名为字,曰白石翁。”画中上方所绘的近山即是“白石山”。由胡槖的1993年题跋可知,此画创作时间约为1932年,正处于“齐派”山水的创作盛期,作为友人胡佩衡之弟“仲孚”的酬赠之作,倾注了画家的心血。整幅造境别具一格,又极富生活气息。而且所绘之山,正是齐白石最为典型的“白石山”。现藏于浙江省博物馆 的《松坪竹马图》(30年代作),奉文堂旧藏、胡佩衡上款《白石老屋旧日图》(约1925年作),构图几近一致,同是其典型的“白石山”,尤其是奉文堂本,正是同一稿本,可资参考。 

  上款人“仲孚”乃胡佩衡之弟,胡槖在画跋中称其为“家叔”。齐、胡两家过往甚密,关系维持多年不断,仲孚亦然。因齐白石与胡佩衡二人是忘年交,故在款中白石亦称仲孚为“仁兄”。 

  此作自1932年藏于胡仲孚家中,后与奉文堂本等其他胡家所藏书画,流出了胡家。据现藏家双石艹堂所记,胡家两家的藏品均是于90年代由胡槖整理(登记、补记)后,再由胡槖转让给他人。此作由于两家交谊深,相赠画作多,并非每一幅画都有齐白石详细的画记,故胡氏在转让他人前,便在画裱下方补记此作得来经纬。据胡1993年所题的画跋,此作流出胡家应是于1993年后。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东京中央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5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